陕西文明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陕西文明 > 正文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民法典进学校”学习宣传活动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时间:2020-11-11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切实实施民法典”的指示要求,紧紧围绕民法典的学习、宣传、落实,以“入眼”“入脑”“入心”的工作思路,开展“民法典进学校”学习宣传活动。

  入眼,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融入主题元素。根据《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民法典进学校”活动实施方案》,该校成为法治文化载体和西航精神育土,校园内随处可见“学习宣传民法典”教育元素。学校通过在校园广场、操场、餐厅等活动场所设计固定标识牌、张贴宣传海报、制作宣传展板、投放LED电子屏等方式构建宣传阵地。同时学校还向师生发放学习宣传手册,使学习宣传民法典“抬头看得见、用时找的到”。在有形元素之外,学校通过新媒体矩阵和平台,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民法典,构建学校良好的法治氛围。

  入脑,情景化主题教育强化活动实效。普法宣传的实际效果为活动之本,学校通过启动政校合作服务针线,积极创设法治情景,提升对学生的吸引力。为帮助学生全面、深入地了解民法典,学校邀请阎良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育龙作民法典专题报告,邀请阎良区检察院检察官朱正华作专题讲座,增强了民法典宣传的覆盖面和吸引力。此外,学校人工智能学院、士官学院还通过开展模拟法庭的方式,对民法典在内的相关法律知识进行科普,使师生在庄严肃穆的庭审之间感受司法办案的公平公正,促进学生知法、懂法、用法,提升师生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能力。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民法典进校园”活动

  入心,多样活动使主题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借助学校航空文化底蕴的深厚优势,学校在充分挖掘航空文化的基础上,寓文化活动与普法宣传于一体。学校以“读、写、画、讲”等形式开展了“书画风采展、板报设计、知识竞赛、国旗下演讲”等系列主题活动,集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学校注重运用仪式礼仪广泛开展升国旗、唱国歌活动,并以重大纪念日为契机将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与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开展国旗下演讲、宣誓等活动,不仅帮助学生学习宣传国旗法、国歌法等基本知识和国旗升挂、使用、国歌奏唱礼仪,还为学生提供了表达爱国情感的平台。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民法典学习”主题活动

  据统计,西航职院为期一个多月的“民法典进学校”学习宣传活动共面向全校师生举办专题报告和各类教育活动100余场,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助力民法典宣传工作的全面落实。(文/蒋晓丽)

  

 

陕西文明网(网页打印)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