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映像 > 图片 > 正文

旧貌换新颜 村民变居民《装台》里的“城中村”焕发新活力

时间:2020-12-18    来源:西安新闻网    责任编辑:汪瑢

 

雁塔区漳浒寨街道金域牟嘉社区 西安报业全媒体首席记者 王健 摄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装台》因贴近百姓生活、接地气,收获好评。这部剧不但带火了西安各种特色美食,通过主人公在西安的生活轨迹,也将一座既古老又现代的西安城展示在全国观众面前。

  在电视剧中,我们除了可以看到大雁塔、钟鼓楼、古城墙等极富地域特色的标志性建筑,也能看到现代都市中透着浓浓“烟火气”的城中村,还有那些街巷和人气聚集的院落。而在现实生活中,剧中的很多取景地已被拆迁或改造,成了西安的历史记忆,昔日的城中村变成居民小区,原来的村民搬进回迁楼,变成社区居民。

  电视镜头中的景象将成为历史 

  跟随《装台》的镜头,西安本地人一边听着熟悉的乡音一边在明城墙、环城公园、四府街、大雁塔、文艺路、兴庆宫公园、钟楼等地方寻找自己生活的印记,看着记忆中那些七拐八弯的小巷子、老旧但生气勃勃的筒子楼在电视剧中得到再现和还原,而身边改造一新的小区与回忆形成强烈反差,这种奇异的体验,实在亲切,也让外地人又一次认识了新西安。

  城市的发展更新,绕不开城中村的变化。剧中无数次出现的刁家村,是一个现实中真实存在的地方。不过,作为城中村,刁家村早在上世纪90年代已进行了整村改造。现在,除了在文艺路与建西街路口的公交站牌上还保留着“刁家村”这个名字外,就只剩下永胜路上一个居民院落,还沿用着“刁家村”这三个字。记者看到,这个刁家村小区内共有三栋多层住宅,是1994年整村改造后建成的。对于刁家村的村史,现在居住在这里很多居民并不了解,但是从城中村民房搬进通暖、通气、有自来水的居民楼里,生活上的巨大变化却让大家乐在其中。

  剧中的“刁家村”实际上是在陕钢集团红光物流园区搭建的,加上在徐家庄取景共同组成的。徐家庄村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徐家庄靠近高新区核心板块,紧邻高新路、科技路、白沙路、光华路,村民加上租住户村子里有上万人,虽然还未经改造,但是村子一直注重村内环境卫生的治理,治安和消防也一直都是日常关注的重点,现在的徐家庄凭借便利的交通、完善的配套成为在高新区工作的新晋“西漂”族租房首选。

  往日已成记忆 眼前皆是美景 

  如今在一波又一波的“改造”浪潮中落后于时代发展步伐、游离于现代城市管理之外、生活水平低下的城中村、棚户区已经成为记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新型美观、现代前卫、配套设施齐全的现代小区越建越多,西安的城市形象不断得到提升、经济社会也不断得到发展。

  走进雁塔区漳浒寨街道金域牟嘉社区,5栋高层住宅楼傲然矗立在有花园、有回廊、有喷泉的院落中,别致清幽、秩序井然的环境很难与以往道路狭窄脏乱差的老牟家村联系起来。“以前村里环境确实一言难尽,就连打个车都没有司机愿意往村里开。家里的房子租出去,一间房一个月才能收到50元房租,孩子上学难、村民就医也难。” 社区居民刘小晖说,“改造以后,家家都分上了新房,社区也有了物业、卫生服务中心,出了小区还有幼儿园和小学,生活问题一下都解决了,生活也越过越有品质。”

  据悉,金域牟嘉社区前身是牟家村,一个典型的近郊农村。2014年回迁时成立社区,全村370户村民的生活状态、生活方式、生活习惯以及全村的管理体制正朝着城市居民、城市社区悄然转变。“现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给65岁以上老人全都建立了健康档案,定期免费体检,社区配套幼儿园和小学也保障了孩子们就近入学。社区年轻人大都在外工作,居民收入除了工资收入、集体分红外,还有房租租金。”金域牟嘉社区党支部书记阎亚洲说。

  牟家村由村变城、群众由农转居只是西安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随着社区文化建设、环境治理、平安创建等工作的不断深入,曾经落后的村子,已转变为最新最美的城市新景……

  城市活力在不断更新中延续和发展 

  西安作为古都,丰厚的文化遗存为城市更新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历史文化资源,通过不断的城市更新与社会需求相适应,使城市活力不断延续和发展。近年来,西安城市建设坚决克服“千城一面、千篇一律”的大城市建设模式,注重“品质西安”建设,在品质西安建设行动中,对城中村、棚户区的改造,是西安城市更新迈出的坚实一步。

  据悉,为加快推进我市重点城棚改项目建设进度,高标准迎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近年来,我市城棚改工作思路更新,为全面优化城市空间,推动城市绿色高质量发展拓展了新的可能。今年以来,全市确定了一批城市更新示范项目的试点工作,全面高效细致做好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263个项目的回迁安置,50余万人从环境脏乱差的城中村、棚户区搬进了环境优美、舒适宜居、配套完善的新社区。到2021年6月底,完成全运会重点区域和城市主要节点上的42个城中村、棚户区改造提升工作,坚持将最好的规划设计、最好的建筑质量、最好的配套设施、最好的地段用于安置群众,切实改善民生、拉动经济社会发展,为加快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贡献力量。(西安报业全媒体首席记者 龚伟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