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映像 > 图片 > 正文

富县羌村小镇:搬进“世外桃源” 走向“幸福人间”

时间:2020-12-25    来源:延安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在富县,约三五好友,或挂饵上钩,静等一尾大鱼;或闲步于莲池边,拍几张美景,赏一片荷叶;或玩遍亲子游乐项目,种一畦小菜,给孩子一个美好童年……这就是羌村小镇世外桃源般的生活。

  “别看我们是小村子,但是比城里住着舒服,房子大、空气好。”村民高建芬赶上羌村小镇的建设,只花了15万元,就告别了偏僻的老平房,住进了236平方米的小洋楼,她高兴坏了。如今,她还做起了煎饼生意,上门购买的客人络绎不绝,一年收入3万元,日子越过越红火。

 

图为:新民居 

  羌村小镇位于茶坊街道岔口村,距县城只有9公里,309国道穿境而过,交通十分便利,境内水资源充沛,植被覆盖率高,景色宜人。此外,据史料记载,唐天保十五年六月,诗圣杜甫为避战乱,携家人从陕西蒲城出发,徒步来到鄜州,寄居于羌村,写下了《羌村三首》《月夜》《北征》等诗篇,流传至今。目前,羌村依然保留有杜甫故居和摩崖题刻。仰赖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资源,羌村小镇打起了乡村旅游的大旗。

 

图为:羌村小镇 

  “羌村旅游小镇是我们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的一个亮点,采取政府主导、政策支持、群众参与、企业投资的模式,由富县龙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计划投资1.7亿元。羌村小镇建成后,将分为道家文化体悟区、诗圣文化探寻体验区、生态密林田园观光区和户外运动健身区4个区域,不仅能作为移民搬迁安置点,又能以旅游为主导产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助力全镇脱贫攻坚工作。”茶坊街道主任梁永辉说。

  从村口沿路直下,弃车步行,网红桥、亲子乐园、开心农场、动物饲养区、垂钓区、莲花池……处处引人注目。

  “今年夏天3个月,我在这弄了个儿童车生意,可红火了,人多的时候一天能收入300余元。”村民谢红卫说。

  “村里在羌村小镇开店的有30余户,收入有90万元。”岔口村党支部书记吴伟说道,“乡村旅游,美了村庄,富了村民,人人受惠。”

 

图为:篝火晚会 

  目前,羌村小镇已实现投资5500万元,完成了核心区50%多的建设量。50套民宿餐饮用房、2200平方米游客中心、2平方公里流域治理、100多亩水体项目等已经建成,医养中心正在建设。今年成功举办了10余场大型活动,吸引游客万余人次。

  “村口这里将会建个会议中心,对面是医养院、小吃一条街,中间这条小河将进行小流域治理。”富县龙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张娜谈起羌村小镇的发展滔滔不绝。(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