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映像 > 图片 > 正文

美丽咸阳碧水长流“颜值”常在

时间:2021-01-13    来源:咸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2020年,是咸阳碧水保卫战“十三五”收官之年。

  这一年,咸阳20个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80%,较2015年提高38.8个百分点。11个国省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100%,高于省考核目标36个百分点,再一次用碧水长流的景象刷新了咸阳的“颜值”,圆满地完成收官,让全市人民的幸福感倍增。

咸阳市城市全貌航拍图

  认真贯彻落实中、省水污染防治工作要求,制定实施了《咸阳市水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及年度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措施,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夯实各级各部门责任,推动水污染防治工作深入开展。

  全面推行河长制,建立了市县镇村四级河流监管体系,由市委、市政府市级领导分别担任渭河、泾河等8条主要河流河长,全市市县镇村四级共设河长湖长4076名。

  按月编制通报8条河长制河流水质状况,以《咸阳环保快报》送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和相关领导,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市级主要领导多次在上面批示,有效推动了水污染问题的解决。

  ……

  “十三五”,咸阳碧水保卫战的各项制度措施得到健全完善,以法规制度为准则,领导带头,全民参与保卫碧水的氛围已形成。

  重点任务完成实打实

  “十三五”,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力。按期完成全市6个县级地表水型饮用水源保护区内29个环境问题整治,率先在全省完成乡镇(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每年进行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状况评估,每季度公开县级以上饮用水安全状况。严格落实取用水总量控制及审批制度,划定各县市区用水总量控制红线。

  “十三五”,重点流域综合整治有效。扎实推进了《咸阳市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巩固提高三年行动方案(2015-2017)》《渭河咸阳铁桥断面水体达标方案》实施,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实施了渭河咸阳段生态治理,累计投资15.4亿元,加宽改造堤防62.27公里,硬化绿化堤顶道路62.3公里,整治滩面14.27公里,划定了渭河生态区保护面积80.12平方公里,促进河流自我恢复。推进人工湿地建设和自然湿地恢复,形成湿地17处,面积约6700公顷,通过微循环,进一步净化水质。

  “十三五”,工业污染防治到位。开展了小型造纸、制革、印染、染料、炼焦、炼硫、炼砷、炼油、电镀、农药等十类和皂素、冶金、果汁等严重污染水环境的生产项目排查,从2016年起,全市范围内无“10+3”小企业。淘汰落后工艺,实施退城入园,累计完成40余家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总量逐年削减,每年均超额完成年度减排任务。将主城区3家老纺织企业搬迁入园,强化源头管控。完成了2个省级及以上工业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自动监测设备安装与联网。督促氮磷重点排污单位安装总氮自动监测设备31套,总磷自动监测设备32套。

  “十三五”,城镇生活污染治理扎实。推进了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市城镇污水处理能力提高到74.4万吨/日,城市和县城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96%、93%,均高于考核目标要求。实施雨污分流,完成40个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建设管网65.52公里,城区雨污分流率约51%,实现建成区无黑臭水体。

  “十三五”,执法监管和信息公开透明。开展重点排污单位专项检查,全市共立案查处涉水环境违法行为172起,处罚金额1438.48万元,实施限停产7家,查封扣押12家,行政拘留27人。依法对重点排污单位的主要污染物名称、排放方式、排放浓度和总量、超标排放情况、治污设施建设和运行等污染源环境信息在市环境公众信息网全面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工作特色鲜明成效佳

  “十三五”,咸阳严格执行补偿考核制度。2016年以来,渭河流域水累计扣缴水污染补偿金5475万元,全部用于水污染防治工作。坚持水污染防治考核制度,每年度对各县市区水污染防治实施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开,督促县市区政府落实主体责任。

  “十三五”,咸阳实施河流“一断一策”。制定实施了《渭河咸阳铁桥断面水体达标方案》,以咸阳铁桥断面2020年最终水质目标倒逼任务措施,细化水环境问题清单,水污染防治目标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治污路径,实施了雨污分流工程、生态修复、污水处理厂建设及提标改造、小流域治理工程等18个水污染防治项目,咸阳铁桥断面水质由2016年的Ⅴ类稳定提升到2017-2019年度的Ⅲ类,2020年1-11月份平均水质为Ⅲ类。

  “十三五”,咸阳推进了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深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开展“万人千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环境问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在全省率先完成镇(农村)集中式水源保护区划定,划定水源保护区258处。完成14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状况评估,评估分值均在95分以上,达到优秀等级。

  “十三五”,咸阳全面落实水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制定年度方案,细化任务分工、明确牵头部门、制定责任清单。定期召开碧水保卫战联席会、座谈会,推进滞后重点工作,协同打好碧水保卫战。探索建立了联防联控机制。与庆阳市政府签订《庆阳咸阳两市跨界河流水污染联防联控框架协议》,共同应对和处理跨界突发环境事件及污染纠纷,推进两市跨界河流水污染联防联控,不断改善水环境质量。(咸阳日报记者 刘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