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映像 > 图片 > 正文

全球朱鹮种群数量从7只到7000多只

时间:2021-05-21    来源:西安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 婷

  5月20日上午,记者从汉中市朱鹮发现40周年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全球朱鹮种群数量已由1981年发现时的7只,增加到现在的7000余只,其中,陕西境内5000余只(汉中境内3000余只)。朱鹮种群数量呈现倒金字塔增长,受危等级由极危降为濒危。全市朱鹮繁殖栖息区,从最初的洋县逐步扩展到城固、西乡、佛坪、南郑、汉台、勉县、留坝、宁强9县区,栖息地由发现时不足5平方千米扩大到当前的3000多平方千米。活动范围扩展至汉中、宝鸡、安康三市十多个县(区)15000平方公里,并呈逐年扩散的态势。

  朱鹮,是象征幸福吉祥的美丽珍禽,属国家Ⅰ级保护野生动物,被称为“鸟中美人”“东方宝石”。保护呵护好朱鹮等重点野生动物,对确保中华民族长盛不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981年5月,全球仅存的7只野生朱鹮在汉中市洋县姚家沟被发现后,40年来,朱鹮从“发现”到“保护”,再到“繁衍”“复兴”,它们飞出汉中、走出国门,谱写了人类文明史上拯救濒危物种的盛世华章,创建出生态保护事业的经典范例。

  40年来,朱鹮种群发展壮大主要经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1981年至1990年,极小种群拯救阶段。野生朱鹮繁殖地在海拔900米左右,从1处增加到3处,朱鹮存活数量维持在20只以内。第二个阶段,1991至2000年,种群维持缓慢增长阶段。野外就地保护与人工饲养同步,野生朱鹮繁殖地由3处增加到8处,海拔降至700米,朱鹮野生种群和人工饲养种群数量合计突破200只。第三个阶段,2001年至今,加速复壮阶段。随着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变优变好,人工饲养和野化放飞逐步开展,野外朱鹮繁殖地增加迅速,全市野生朱鹮种群数量达到3000余只,汉中既是全球唯一的野生朱鹮种群最大聚集地,又是人工种群和繁育技术的对外输出地。

  40年来,朱鹮发现地洋县坚持以保护朱鹮、保护生态为己任,积极践行习近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努力打造朱鹮品牌,发展有机产业,走出了一条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的“生态引领绿色蝶变”之路。截至目前,全县累计认证有机或有机转换产品15大类85种14.42万亩,发展有机生产企业35户,成功创建10个有机生产标杆示范基地和10条有机产品标杆示范加工生产线,有机产值达11.79亿元。先后被授予全国首批“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全国朱鹮生态保护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正在创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洋县从有机产业的推动者实践者成为引领者和示范者。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胡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