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映像 > 图片 > 正文

“典”亮群众幸福生活

——写在民法典颁布一周年之际

时间:2021-05-28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汉中市汉台区人民法院法官向群众宣讲民法典。

  2021年5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一周年。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的民法典涉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其细致入微的权益保障和制度规范,关乎公民的切身利益,全方位、多角度回应影响民生的关键问题,“典”亮了群众的幸福生活。民法典的出台是我国法治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件大事。

  民法典颁布一年来,陕西各级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准确把握民法典的核心要义,把“学习民法典、适用民法典”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扎实推进,不断提高民事司法能力水平和审判质效,依法妥善审理各类民事案件,奋力开拓民事审判工作新局面。据了解,从今年1月1日民法典实施至5月26日,全省法院已适用民法典裁判民商事案件30117件。

  如今,民法典逐渐深入人心,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日益浓厚。

  唱好普法“重头戏”

  培育良好法治环境

  要实施好民法典,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民法典颁布以来,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高位统筹、全面部署,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全省各级法院掀起民法典宣传热潮,通过开展组建民法典宣讲团深入社区、企业、中小学开展民法典宣讲,制作民法典漫画,组织模拟法庭,举办法治讲座,赠送法治读本,组织知识竞赛等宣传活动,让民法典入脑入心。

  同时,全省各级法院各展所长,利用自媒体平台,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全方位立体化推进民法典普法宣传。榆林中院用陕北方言拍摄民法典普法小短剧;宝鸡市金台区法院“两微一端”推出“学习民法典”宣传专栏;汉中市汉台区法院在微信公众号持续推出“民法典诵读”栏目,49名法官干警对1260条法律条文进行诵读;志丹县法院在微信平台开设《红都法苑微说法》节目,观看群众超7000人次……

  为了强化宣传效果,各级法院把民法典宣传融入法治实践全过程,对于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关注度高的民生案件,进行庭审直播并强化文书说理,将案件审判转化为生动的“法治公开课”,以审判实践引导社会公众守法、用法,树牢法治信仰,为培育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做好审判“新功课”

  保障公民合法权益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

  良法善治,民之所向。全省各级法院立足审判职能,加强对民法典适用的专项研究和业务准备,加强对相关司法解释的学习掌握,积极应对新类型民事案件以及诉讼主体、内容、结构变化带来的挑战,聚焦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做好审判“新功课”。

  省高院定期组织开展民法典专场培训,邀请国内知名学者、最高人民法院法官等进行授课指导。各中院及基层法院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网络课程针对性自学,并以发布民法典典型案例、编发民法典新增条文手册、开展民法典知识竞赛、举办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民法典的学习理解,深研精习民法典,增强司法审判能力水平,提升为民护民本领。

  今年1月,随着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法院适用民法典新规宣判首案,民法典的新规定、新精神、新理念在司法领域得到全面贯彻落实,我省民事审判工作开启了新篇章。

  全省各级法院准确适用权利保护规则,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平等保护各类民事主体合法权益,及时充分救济受侵害的民事权益,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以民法典护航百姓美好生活。

  司法为民入人心

  “典”亮群众幸福生活

  民法典是人民法院化解民事矛盾纠纷的主要依据,已经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成为指引人民群众平安幸福生活的法律明灯。

  “多亏了民法典和法院的公正审判,让我再无后顾之忧。民法典贴近我们的生活,实实在在保障着我们的权益,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好好学习民法典。”几个月前,沈瑞雪在西安市莲湖区法院法官的帮助下拿到了扶养费,谈及民法典,重病在床的她满怀感激。

  5月24日,西安市未央区人民法院副院长陈庆林刚刚结束一场民法典进校园宣传活动,满脸喜悦。“看到同学们认真聆听、踊跃提问,我觉得特别有成就感。”陈庆林说,民法典把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等中华传统美德上升为法律,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要宣传落实到位,法治中国将指日可待。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法律得到有效实施的关键。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法官赵敏表示,虽然群众的法律意识明显提升,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也越来越强,但是人民法院依然任重道远,要进一步坚持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多措并举确保民法典统一正确适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陕西日报记者 陶玉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