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映像 > 图片 > 正文

千年古都 常来长安

时间:2021-06-07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李 婷

  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的故事,西安当然不能例外。 

  只是,西安太特殊了,特殊到西安的故事不仅仅是属于西安人的,还是属于所有中国人的,甚至是属于全球华人的。

  平凹先生说,要了解中国的近代文明那就得去北京,要了解中国的现代文明得去上海,而要了解中国的古代文明却只有去西安了。这城有太厚重的积淀,全方位地保留着中国真正的传统文化,让天下人为之瞩目。

  周礼秦制、汉风唐韵,无数远古神话、史书典籍、出土文物和古迹遗址,深情地诉说着这座城市无与伦比的传奇。

  在十三朝古都,历史的力量就是这样潇洒,你可以选择未来,但你无法选择历史,不管你是喜欢还是不喜欢,认可还是不认可,它就在那,谁都改变不了。

  周秦汉唐忽而一览,乾坤天地壮哉千秋。

  岁月流转在这座城市里,凝固成无数的瞬间,散落在大街小巷的各个角落,庄重而又包容,静静地等待着。

  有朋自远方来,乘着十四运会的东风而来!

  当你倚靠在世界上现存最完整的古城墙上,聆听着老城根下嘶吼的秦腔摇滚,远眺着大唐不夜城那不倒翁小姐姐的长袖善舞,饕餮着中华美食的源起周八珍、烧尾宴……

  一望千年,时空交融在一起却又毫无违和感,沉醉其中的你,内心深处一定会被埋下一粒种子——“长相思,在长安”,然后疯长!

 

索妮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尚洪涛 摄

  曲江书城索妮: 

  书香满长安 

  曾有人说,“西安是一城文化,半城神仙”,而这一城文化最集中的地方就是书店。作为西安“最美书城”之一的曲江书城,是西北地区首家复合型文化生活阅读体验店,这里谈笑有鸿儒,还有不少妈妈带着孩子来这里感受氤氲的书香。市场营销部工作人员索妮,现已在书城工作五年有余,主要负责店内文化活动工作,她说曲江书城在曲江新区、曲江文化产业集团的带领下用知识与文化的力量迎接十四运会的到来,“书香满长安,我在曲江书城等你来!”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静)

冰蛋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尚洪涛 摄

  西安最火的导游冰蛋: 

  西安欢迎你 

  冰蛋原名张斌,一个90后的年轻人,不仅爱学习还爱动脑子,通过搞笑又不失内涵的陕西话解说,硬是让兵马俑、汉阳陵、半坡等古城众多历史文化古迹“活成了万千游客喜欢的样子”。短短两三年的时间,冰蛋圈粉接近千万大关。冰蛋向全国游客发出邀请:“共迎十四运会,西安欢迎你。”(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孙昭)

   

不倒翁小姐姐“甜甜圈”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尚洪涛 摄

  不倒翁小姐姐“甜甜圈”: 

  我在这儿等你 

  最是那一伸手的温柔,惊艳了岁月,打动了心头。作为西安“网红街区”大唐不夜城最受欢迎的项目,不倒翁小姐姐温柔缱绻,眉目含情,无论是早期的“皮卡晨”冯佳晨还是现在的“甜甜圈”高红梅,都是这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喜迎十四运,“甜甜圈”小姐姐说,“我在西安等你哦!”(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静)

德发长饺子馆手工饺子非遗传承人马顺莉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尚洪涛 摄

  非遗制作技艺传承人马顺莉: 

  赴一场美食之约 

  西安不仅是千年古都,更是美食之都。来西安,每天都可以吃出不同花样,西安的各种老字号美食也在等待着大家的前来。

  中华老字号德发长非遗制作技艺传承人马顺莉发出邀约:“这里有千年古都的历史文化,这里有打动味蕾的舌尖美食,十四运会欢迎您来西安,我在老字号等您!”(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轩辕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