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映像 > 图片 > 正文

西安是我家庭事业 双丰收的幸福之地

——用心教学热爱生活的高校英语老师爱瑞卡

时间:2021-09-17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爱瑞卡和儿子互动玩耍。(记者 郝钟毓 摄)

  在西安工作生活了17年的爱瑞卡(Erica),早已把这里当作了自己的第二故乡。 “西安是我家庭与事业双丰收的幸福之地,我所爱的一切都在这里相遇。”对爱瑞卡来说,没有哪座城市比十三朝古都更浪漫了。

  爱教学:掌握一门语言 实现心中理想

  “来西安吧,这里的生活十分舒适,学校正在招聘外籍英语老师,你们可以来试试。”2004年,菲律宾人爱瑞卡与家人定居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通过在陕西师范大学任教的姐姐介绍,经过一系列考核程序,她进入陕西师范大学,开启了自己的大学任教生活。

  年轻的爱瑞卡十分重视自己的教学工作。“学生的求知欲都很强,他们特别尊重老师。身为老师,在这里教课是一件幸福的事情。而中国同事们也很友好、有原则,彼此之间配合默契。每到毕业季,看到学生们学好英语,利用好这一门语言,走向各个岗位和世界各地,我都很开心,仿佛我的脚步也和毕业生一起去了世界各地,这是一种‘授人以渔’的美好感受。”爱瑞卡说。

  采访期间,爱瑞卡一直用英语与记者交流。她坦言:“虽然来到西安这么久了,可我的汉语还是一塌糊涂。”在她看来,自己的汉语水平一直没有进步也是事出有因。

  “作为英语老师,很可惜,我没有学习汉语的语言环境。”爱瑞卡笑着说,日常与学生的交流都要用英语进行,从孩子们的眼神中看到他们希望我除了教学,更能给他们创造一种英语语言环境。

  2016年爱瑞卡离开工作生活了12年的师大路,进入西安交通大学,从事本科、研究生的英语教学工作。

  这一改变极具挑战,教学并不轻松,有时为配合学生的课业,课程被安排在了周六、周日。爱瑞卡不敢有任何懈怠,她说:“特别是在医学院,学生学习十分刻苦,看着他们专注渴望学习的眼神,我也会更加努力,尽量在紧张的教学中活跃一下课堂气氛,尽自己所能教好这门课程,希望他们掌握英语,实现心中理想。”

  爱瑞卡的课堂风趣而不失严谨,注重英语的实用性、交际性和学生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也注重锻炼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深受学生欢迎。

  爱马拉松:在古老的城墙上奔跑

  个头不高,身材匀称的爱瑞卡充满活力,说话总是面带笑容。虽然她今年已经43岁,可看上去仍然朝气十足。

  爱瑞卡是一位马拉松爱好者,跑过上海、西安、东京、香港和台北等城市举办的马拉松比赛。她说,马拉松不仅能够健身,带给我健康的身体,还能够释放压力,在这个过程中享受坚持到最后带来的喜悦。

  “我并不看重最后的成绩,而是享受跑步的过程,每一次马拉松,都可以看到不一样的风景,结识更多的朋友。”可以说,对于爱瑞卡来说,马拉松是看世界的过程……东京马拉松赛有着完善的流程和周到的服务,上海马拉松赛可以体验外滩上万人齐发的壮观景象,而台北马拉松赛有着十分平坦的城市赛道和舒适的气温……在爱瑞卡看来,能够参加这些城市的马拉松赛都十分幸运。当然也不能少了自己生活工作的城市——西安。

  爱瑞卡说,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非常特别,赛道沿途有永宁门、永兴坊、碑林博物馆等景点,跑者沿途领略古城风韵,穿梭于历史与现实之间,马拉松跑者只有在西安才有这样的感觉。“那一次参赛印象实在太深刻了,我边跑边想:你看!我们在古老的城墙上奔跑啊!参加比赛就当它是个party,距离不长,强度刚刚合适,大家都很享受比赛。”

  十四运会在西安举办,“现在,城市里随处可见全民健身小广场,运动场地也更多了。”爱瑞卡说,太极拳、柔力球、跑步、滑板,不论男女老少,都在闲暇时间走上街头,一展运动风采。十四运会给西安带来的变化很大。

  爱西安:这里有家的感觉

  17年的西安生活让爱瑞卡对西安的变化感触颇深。

  “刚来西安那段时间比较清闲。我尝试做一些美式杯子蛋糕,在师大路咖啡店圈子里小有名气。于是,开始有一些独立咖啡店邀请我为他们制作下午茶甜点。那时,最远的配送地址在南门里的粉巷,来往于咖啡店与学校之间,就依靠603路公交车,没有更多更快更便捷的选择。”爱瑞卡回忆,那时候,与伙伴去其他景点游玩,一天只够去一个地方。而现在,城市里贯通的8条地铁线路,真正实现了出行自由。

  “西安,这几年正在变得更美、更方便。”现在爱瑞卡的工作地点从交大老校区小寨交大医学院,扩展到了西咸新区创新港的新校区。“每周去两次创新港,除了固定时间的校车通勤,我也可以乘坐地铁随时回家,十分便捷。”城市主要道路面貌焕然一新,城市色彩丰富,公共设施方便:“我会向国外的朋友这样介绍西安:这里不仅有兵马俑和古城墙,还有宜居的环境和便捷的交通。”

  爱瑞卡和她的爱人都是大学里的英语老师,他们的孩子也上了幼儿园。“西安最吸引我们的地方是有家的感觉,有家是一种难以描述的感觉和感情,让人舒心安心。或许,是我所爱的一切都在这里相遇了吧。”爱瑞卡说。

  采访的最后,爱瑞卡用中文在纸上写下:此心安处,便是吾乡。看着自己努力写却没有写好的汉字,她幸福地笑了。(记者 闫珅 实习生 郭鑫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