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映像 > 图片 > 正文

幸福院的“幸福密码”

时间:2021-10-19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杨凌示范区杨陵区五泉镇王上村幸福院的老人们吃着可口的饭菜,其乐融融。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近年来,陕西省持续加大对养老事业的投入力度,通过探索创新农村互助养老模式,建设农村互助幸福院,有力推动了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使广大农村老人充分享受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幸福生活。

  三餐有保障 营养也不缺

  在杨凌示范区杨陵区五泉镇王上村幸福院待了一年后,70岁的王会友发现自己已经离不开这个地方了。这里有可口的一日三餐,有宽敞明亮、干净整洁的院子,有可以打牌、下象棋、看电视的娱乐活动室。他每天只需不到10分钟的时间就能从家走到这里,跟幸福院的老乡们聊聊天、听听曲,饭后再回到自己家中,日子过得舒心又惬意。

  “孩子在城里买了房,可我住不习惯。帮他们把孙子带大后,我又回到了村上。老伴儿去世后,我总是一个人做饭一个人吃,经常吃剩饭。村上建了幸福院后,我就每天过来吃饭,吃完饭聊会儿天,还要回去经管我的猕猴桃地呢。”王会友笑呵呵地说。

  10月15日,记者抵达王上村幸福院时正值老人们的午饭时间,阵阵饭菜香飘满了整个幸福院。餐厅内开着空调,暖意融融。老人们围桌而坐,每人面前放着一大碗烩菜,主食是馒头,老人们正开心地吃着,脸上满是笑容。

  墙角的黑板上,写着幸福院的一周食谱——早晨以牛奶、鸡蛋为主,中晚餐则是各种面食和炒菜、稀饭。“为保证老人饮食营养,我们每天确保每位老人早餐有一个鸡蛋、一杯牛奶,中晚餐有一荤一素一汤,而且每天不重样。”王上村党支部副书记王永刚说。

  “一般来说,幸福院只负责村内老人们白天的生活,如果老人们饭后想要休息一下,院内也有配套的卧房可以供老人们使用。”王永刚告诉记者,“农村互助幸福院在运营过程中,采取集体挤一点、社会捐一点、服务收一点、政府补一点的方式筹措资金,内部功能设置也贴近农村老年人的生活需求,受到了老年人的一致欢迎。”

  精神文化生活多姿多彩

  10月15日午后,杨陵区大寨街道西卜村幸福院的20多名老人一边听着欢快的生日快乐歌,一边吃着美味的蛋糕。“我们每个月会给老人过一个集体生日,买一个蛋糕让老人共同吃。花费不多,老人们却很开心。”西卜村党支部副书记彭永强告诉记者。

  吃完蛋糕,90岁的彭大爷开心地唱起了快板书。“彭大爷以前是文艺兵,吹拉弹唱样样精通,现在虽然年纪大了,可表演起节目来却毫不含糊。我们都爱看他演节目。”一旁的李大爷笑着说。

  西卜村幸福院除了给老人提供一日三餐外,还设置了老年活动室、临时休息室、图书室等功能服务室,休息室里还有按摩椅、红外理疗仪等免费供老人们使用。“去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幸福院暂停过一段时间,村上的老人见了我就问什么时候能到幸福院去。今年幸福院重新开张后,可把老人们高兴坏了。”彭永强说,“我们还经常举办义诊、义务理发、健康讲座等活动,为老人们提供了一个用餐、交流、娱乐的场所。可以说,互助幸福院已成为解决农村养老问题最实际、最有效的途径。”

  “杨陵区农村互助幸福院从2014年开始建设,2017年就基本实现了全覆盖。政府对幸福院从厨师工资、日常运行费、入院老人用餐补助3个方面进行补贴。每位老人每天只需花费4元至5元,就能在幸福院里享用营养可口的一日三餐。”杨陵区社会事务中心副主任高妮茹表示,“下一步,我们还想吸引社会组织参与进来,在幸福院里对失能、半失能老人实行全托养,让老人以低廉的价格享受到优等的服务,切实将农村互助幸福院打造成‘子女安心、老人开心、政府放心’的幸福乐园。”

  探索医养结合新路径

  渭南市临渭区站南街道韩马村幸福院开展以“日间照料+居家养老”为主体的农村养老服务。老人们吃完饭后,一边聊天一边看电视,其乐融融。“有了幸福院,我们老年人不仅有了活动场所,还有医务人员给检查身体,生活真惬意。”73岁的伍夏阁老人说。

  韩马村幸福院内除餐厅外,还设有卫生服务站和老年公寓。“幸福院主要为韩马村特困老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老人等提供养老服务,同时也服务于本村革命伤残军人、见义勇为人员等,兼顾城乡流浪乞讨人员。卫生服务站医生定期为老人进行体检,全面掌握每位老人的健康状况,并为他们提出有针对性的健康建议。老人如果有个头疼脑热,也可以及时得到治疗。”幸福院负责人任胜功介绍,老人们不仅吃喝不愁,每天还有村医相伴,生活过得健康、开心又充实。

  家住眉县金渠镇河底村的79岁老人刘海洲患有高血压,常年需要服用降压药。自从村卫生室搬进幸福院后,他几乎每隔两天就要去查一次血压。村医吴永红告诉记者,幸福院里像刘海洲这样的老人比较多,有些甚至是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集于一身,如果诊治不及时,后果不堪设想。吴永红介绍,幸福院除了为老人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外,还为孤寡、60岁以上老人建立健康档案,每年提供一次免费体检,每季度开展一次健康教育,24小时守护老人健康。同时,镇卫生院组建责任医师团队,定期深入村卫生室开展义诊、巡诊服务,随时记录老人血压、心肺功能以及健康、精神状况等。

  眉县以“老有所养、老有所医”为目标,推陈出新,探索出“村卫生室+幸福院”医养结合新模式。目前,像河底村一样具有医养结合功能的幸福院已经建成了21家。

  近年来,陕西省以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为抓手,全力打造让农村老年人“生活有保障、娱乐有场所、精神有寄托”的幸福家园,不断强化政策创新、加大资金投入、加强运营管理,积极开展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活动,日托型“朝至夕归”养老已成为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的主要模式,促进了农村养老服务业的长足发展。

  记者从陕西省相关业务部门了解到,从2013年起,陕西省着力加强居家养老服务建设,持续加大资金投入,不断提升农村互助幸福院覆盖率。截至2020年底,省级福彩公益金累计投入10.67亿元资助建设农村互助幸福院,覆盖82%的行政村,全省4.26万名农村留守老年人全部被纳入了关爱服务体系。(陕西日报记者 杨小玲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