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映像 > 图片 > 正文

百位“税务妈妈” 织成百套温暖包

时间:2021-12-10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组图:“税务妈妈”志愿者编织的“温暖包”和写给孩子们的温情卡片

组图:“税务妈妈”志愿者编织的“温暖包”和写给孩子们的温情卡片

组图:“税务妈妈”志愿者编织的“温暖包”和写给孩子们的温情卡片

  “亲爱的同学,用知识来充实自己的头脑,我相信你的明天一定是快乐的,也一定是幸福的。”“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相信自己你是最棒的!”……这是“针心针意”活动中,两名“税务妈妈”志愿者送来的“温暖包”里所写的小卡片。一针一线织出的帽子、围巾、手套是温暖的,卡片上的真情流露更能感受到背后的温度。

  西安晚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的“针心针意”暖冬行动,得到了西安市妇联、国家税务总局西安市税务局妇工委的大力支持。市妇联组织市税务局妇工委号召100名“税务妈妈”加入其中,11月25日认领了100名孩子“温暖三件套”的编织任务。12月8日,一件件织好的成品如期交到了记者手中。

  “税务妈妈”织成100套“温暖包”

  “我们‘税务妈妈’的100套织物收集齐了,保证100套,一件不少!”市税务局工作人员抬着四个大纸箱来到报社,将100套“温暖包”交到记者手中。“我们很多参与的‘税务妈妈’都是蓝田、阎良等周边区县税务局的,所以收集起来花费了些时间,我们一收齐就赶紧送来了,没有耽误给孩子们送温暖吧?”市税务局妇工委主任范超打开几份织成的“温暖包”热情地给记者讲着。

  “这是我们第二稽查局织的,这是我们碑林税务局织的,这是曲江税务局织的……”范超说,得知西安晚报在征集爱心志愿者,市税务局妇工委第一时间向“税务妈妈”们发起号召,大家听说要为山区儿童送温暖,踊跃报名参与。“税务妈妈”们来自西安市税务系统干部组成的巾帼志愿服务队,长期开展扶贫帮困,关爱困境儿童、孤残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这次“针心针意”活动有100名“税务妈妈”组成了编织队伍,都想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孩子们做些事情。

  满满爱心打造独一无二的礼物

  带有毛球的可爱帽子、粉嫩可爱的八角帽、带有流苏的彩色围巾,甚至还有精致的小钱包……打开这些编织好的成品,淡淡的金纺香味扑面而来。范超说,很多志愿者织好后,都用金纺把帽子、围巾、手套洗了一边,既减轻静电又带着香气,“税务妈妈”们密密缝、细细织,连同爱心一起织进了一件件暖和漂亮的爱心“三件套”中。

  “愿你三冬暖,愿你春不寒”“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很多织好的成品都附带着这样一个温馨的小便签,还有的志愿者特意附上自己写的信,鼓励孩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编织毛线变成了闺蜜们的暖心聚会”——蓝田县税务局副局长孙水红发了一个朋友圈,特地分享了“税务妈妈”参加“针心针意”的经历。“不会编织的人发挥闺蜜的作用,把周末聚会变成了编织会,有的人几十年不织了,针法生疏,但是为了赶进度,‘笨鸟先飞’,熬夜周末加班;有的人余了一点毛线,怎么办?再编织一个小包包,里面装满了‘浓情爱意’;有个刚退休的‘税务妈妈’,一边带孙子一边编织,孙子睡着了,她就抓紧时间赶工期,而且不忘把自己的看家本领发挥得淋漓尽致,给成品上点缀图案。”孙水红说,能为山区孩子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大家都觉得乐在其中。

  编织中的暖心故事“一箩筐”

  编织的过程中,这些暖心感人的小故事数不胜数。

  第二稽查局的“税务妈妈”们每天晚上下班后,微信群里就会开始讨论起编织的事情来,大家一起研究哪个款式更新颖、哪种针法更显活泼、哪种颜色搭配更可爱。有人为了早出成品,不觉间织到凌晨时分;年轻同志遇到编织难点,家里年迈的奶奶就上手帮忙;小孩子看到妈妈“针心针意”的织物,开心地当起模特试戴。

  航空基地的“税务妈妈”们利用午休时间,组成交流小组,这边讨论围巾、帽子织成什么样式,那边商量什么样的配色更好看,看看你的织法,说说我的构思。五彩的线团、翻飞的巧手、灿烂的笑容,让人感到十分温暖。

  “希望我们的小小心意可以带给他们温暖,也许微弱,但希望它们可以成为一道温暖的光,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和力量!”经开区“税务妈妈”王立新说,她和参加的同事都喜欢编织,能用这样的方式为孩子们奉献爱心,我真的很开心!

  目前,182套“温暖包”已经收集完毕,我们将统一进行包装整理,把大家亲手编织的手套、围巾、帽子等与热心市民捐赠的其他礼物混装成“盲盒”,赶在新年前夕,送到蓝田县两所小学孩子们的手里。(文/图 记者 袁玥 实习生 韩渭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