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铁腕治霾 保卫蓝天 ——陕西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

时间:2019-01-28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2018年,是陕西实施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的第一年——蓝天保卫战初战告捷。

  这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大胆创新工作思路,不断完善政策体系,持续健全工作机制,全力推进“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等重点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

  这一年,全省二氧化硫排放量较2015年削减15.7%;氮氧化物排放量较2015年削减12.2%;10个设区市平均优良天数254.8天,同比增加4.6天;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13.7天,同比减少3.7天;PM2.5浓度5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1%,超额完成国考年度任务。

  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持续减少,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018年的陕西,合力攻坚、保卫蓝天成为常态。

  蓝天保卫战,陕西在发力。

  政策发力守蓝天

  保卫蓝天首先离不开政策支持。2018年5月16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吸引了众多媒体关注的目光。

  发布会上,陕西省公布了《陕西省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新三年方案)。与第一轮蓝天保卫战相比,这一轮的新三年方案,任务更重、措施更严。按照新三年方案要求,今后,陕西省将从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持续深化移动源污染防治、全面整治城市面源污染、大力提升固定源监管水平、强化重点时段污染防控、坚持全民共治6个方面,精准施策、持续发力,全面完成29项重点工作任务,努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从在全国率先出台新三年方案,到首次提出夏季错峰生产以及对燃气锅炉开展低氮燃烧改造,再到国家方案出台之后,陕西省积极对标国家方案进行修订,2018年的陕西,保卫蓝天的决心始终未变,步伐始终未停。

  2018年春节过后不久,全省铁腕治霾工作视频会召开。省委书记胡和平在讲话中强调,要坚持铁腕治霾,夯实铁的责任、开展铁的督察、进行铁的问责,为全省上下打赢蓝天保卫战“拧紧发条”“上紧螺丝”。

  2018年8月3日,陕西省首次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生态环保大会,全面部署了包括蓝天保卫战在内的4场攻坚战,成为推动新时代陕西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誓师会……

  2018年9月29日,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在西安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了汾渭平原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以省委书记胡和平为组长,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山西省省长楼阳生、河南省省长陈润儿、陕西省省长刘国中为协作小组副组长,相关部委和省市负责人为成员的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成立,标志着汾渭平原蓝天保卫战全面启动。

  高规格布局、高频次部署、高标准要求,陕西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了更加坚实的保障。

  这一年,“创新”成为陕西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词之一。为打赢蓝天保卫战,陕西省先后开展了多次专题调研,并以“打赢蓝天保卫战的路径探析”为课题,赴西安、渭南、韩城等市开展了以“产业结构、交通结构、能源结构”等为重点的深入调研。同时,科技治霾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陕西省成立了陕西省大气污染治理专家委员会,针对重点地区、重点时段污染物进行分析和研判,运用科学成果治理污染;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研究机构对陕西省的臭氧污染防治建言献策;组织召开了陕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技术与应用研讨会,围绕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在工业、燃煤、机动车“三大污染源”研究及监测、治理技术方面进行分享交流,为全省大气环境质量的改善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突出重点保蓝天

  陕西省一方面密集出台政策,提供更严密的制度保障;另一方面,则集中解决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全力推进蓝天保卫战。

  2018年冬季,西安市长安区东大街道办太平河村村民刘生会享受到了煤改电带来的好处。以后每年冬天,他再也不用提前储煤烧煤,也不用担心煤烟味会影响健康了。2018年,全省和刘生会一样的煤改电用户达到78.66万户。

  煤改电只是陕西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一个缩影。2018年,陕西突出重点,抓好治源、减煤、控车、抑尘等工作,稳扎稳打,全力推进蓝天保卫战。

  在“散乱污”企业整治方面,陕西省明确要求相关市区对已摸排出的“散乱污”企业进行精准识别,对属于“散乱污”的企业分类规范整治,强化网格化监管,严格督察考核。全年完成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620个,煤化工行业泄漏检测与修复项目27个,三次油气回收治理项目1123个,餐饮油烟治理8999家,有效遏制了臭氧的上升势头。

  在减煤方面,陕西省按照“先立后破、不立不破”原则,有序推进关中地区清洁能源替代,散煤治理进展顺利。全省完成清洁能源替代104.3万户,完成70.66万户任务的147.6%。

  在控车方面,陕西省出台了《陕西省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实施计划(2018—2020年)》和《陕西省促进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补助暂行办法》等,全年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4.48万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居全国前列。

  在抑尘方面,陕西省印发了《关于建筑工地施工扬尘管控三年专项行动方案(2018—2020年)》,狠抓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关中各市区建立了施工工地动态管理清单,城市建筑工地基本达到了6个100%的要求,城市主干道全部实现机械吸尘式清扫,次干道机扫率达到80%以上。

  在增绿方面,陕西省突出重点区域绿化。陕北地区以风沙区百万亩樟子松基地和延安北部百万亩松柏林基地建设为重点,实施晋陕峡谷、延河、无定河绿化工程;陕南地区围绕汉江、丹江建设城区滨河公园和护岸林,全年营造林652万亩。

  同时,陕西省抓好重点区域协作,明确了汾渭平原各市(区)秋冬季治理目标和措施;抓好重点地区执法,持续开展省级大气污染防治检查、巡查、督察及“回头看”,加大考核约谈、处罚问责、问题曝光力度,层层传导压力。

  特别是以环保督察为契机,陕西省对照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59个具体问题,制定了相应的整改任务清单及责任分工,逐问题明确整改目标、整改责任、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各地也从解决督察、巡查发现问题入手,将整改过程作为发现问题、剖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着力破解生态环境不优难题,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全省蓝天保卫战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齐心协力护蓝天

  保卫蓝天,更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1年来,保卫蓝天不再是政府一家之事,而成为更多企业、个人主动参与的自觉行为。

  一辆国Ⅲ排放标准的重型自卸货车经驾驶员启动后,汽车排气管冒出股股黑烟,其烟度值为4.36。然而,经技术人员治理后再检测,“黑尾巴”不见了,烟度值下降到0.21,骤降95%。这是2018年9月11日,西安市“抛谱(PMOP)在用柴油车排气烟度治理技术”(以下简称“抛谱技术”)科技成果鉴定会现场发生的一幕。

  这项解决在用柴油车冒黑烟的新技术由西安天厚滤清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研发。在用柴油车尾气超标排放一直是关中大气污染治理的难点,“抛谱技术”则能有效应对这一问题。自2017年10月至今,西安市已采用该项技术对2326辆在用柴油车进行了有效治理。“既发展了企业,又能为环保作贡献,我们一举两得。”公司董事长张钢柱说。

  同样的探索与改变也发生在三原县。陕西馨盛花卉有限责任公司的花卉大棚占地3万平方米,以往大棚供暖用的是燃煤锅炉,2018年则换成了地热能供暖。

  “如今环保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干脆自己动手,尝试清洁能源了。”陕西馨盛花卉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何林说,他们的供暖一般从9月持续到来年4月。以前一个取暖季光燃煤费用就达80万元,还不算4个锅炉工的工资。如今只需1人管护,且不会有煤灰落在大棚上阻挡光照。在何林看来,地热能供暖虽然前期投入高,但管护方便,运行费用低,综合下来还是省钱省事。

  好空气、共呼吸,保卫蓝天人人有责。如今,像张钢柱、何林一样,越来越多的企业负责人主动按照环保要求改进工艺、更新设备,实现共赢;越来越多的群众更加关心环保、热爱环保,积极参与节能减排,倡导绿色生活方式。“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正在成为三秦大地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共识。(陕西日报记者 乔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