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大型纪录片《石泉老街 古风厚道》:云横秦岭家何在 此地乡愁最是浓

时间:2019-03-01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汪瑢

  “一定要看,咱们石泉老街要上央视了!”从2月27日早上开始,这条信息便在18万石泉人的朋友圈里“刷屏”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之《石泉老街——古风厚道》于当晚20时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播出。纪录片讲述了生活在石泉老街上的几个代表人物的故事,展示了淳朴厚道的老街风尚。

  石泉老街位于秦岭南麓汉江之滨。走在这条古意悠然的老街上,青石铺就的街道和飞檐翘角的马头墙,让人恍若置身江南。老街虽然不长,但拥有丰富的文物古迹,如石泉县衙、江西会馆、禹王宫、古戏楼等。从清代康熙年间开始,江西、湖南、湖北、安徽一带的移民陆续来到这里,不只让老街的建筑有了南方特色,也带来了各地不同的风俗文化,渐渐形成了老街独特的民风。

  老街店铺林立,分为文化产业区、休闲娱乐区和特色美食区,共有店铺100余家,其中有一家名为“东沙河”的公益超市。超市负责人易守云是生活在老街上的一位代表性人物。易守云在石泉县农林科技局上班。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老街上看到农民自家种的土特产卖不出去,便萌生了开土特产商店的想法。易守云还是石泉县义工联合会的会长。她和义工联的会员们一直想创建一种长效的扶贫模式。于是,就有了“东沙河”公益超市。

  “超市里卖的大多数特产是我们从石泉各个乡村的贫困户手中收购的,而且产品是绿色无污染的。”易守云介绍道。公益超市开办一年多来,销售了“东沙河”血馍馍1500多公斤、手工粉条3500多公斤、黄菊4000多公斤,已经和10个行政村建立了采购销售服务关系。

  “熨斗味道”是老街上的特色餐饮店。之所以名字中有“熨斗”二字,是因为这家店的大部分食材、员工来自石泉县的熨斗镇。餐厅负责人沈斌曾在西安做了十多年的酒店管理工作。2015年在熨斗镇政府的支持下,他回到石泉创业。2016年沈斌联合“熨斗商会”的40多位会员筹集81万元创办了“熨斗味道”。这是安康市首家通过“众筹”方式创办的餐厅。2018年“熨斗味道”帮助熨斗镇贫困户销售了2500多公斤白菜、上百只乌鸡、近1000公斤腊肉。

  老街是旅游区,也是居民生活区。20世纪90年代的老街房屋年久失修,一下雨道路就泥泞不堪。为改善老街居民的生活质量,改造老街的计划被提上了日程。据石泉县城关镇文化旅游街区建设综合办公室主任李华介绍,2008年石泉老街开始改造,依据“保护文物、修旧如旧、完善功能、提升品位”的原则,县上聘请传统工匠,采用传统工艺,全面完成了临街建筑的仿古重建,完成了街区门头牌匾、临街门面的仿古改造和装饰工作。

  2008年石泉老街及城墙被确立为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石泉古城景区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据统计,2018年,来石泉老街旅游的人数有170余万,全年累计旅游收入超过5亿元。

  “老街承载的是我们石泉人上千年来的乡愁情怀。过去,它是南来北往的客商们交流歇脚之地,如今,它依然是县城最具活力的商业区。在一座座古朴的房屋里,生生不息的创新创业潮流,构成了秦巴山区一隅美妙的风景。”李华说。(记者 张权伟 见习记者 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