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新时代雷锋精神践行者】以进取的状态在强军路上不断冲锋

——记武警陕西省总队延安支队执勤一大队执勤一中队

时间:2019-03-07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三月的南泥湾,群芳吐蕊、杨柳青翠,浓郁的生机洒遍了每一寸土地。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初春时节,记者还未走进武警陕西省总队延安支队执勤一大队执勤一中队的大门,但官兵们的心灵强音却早已在这片红土地上许久回荡。官兵们说,学雷锋首要的就是学忠诚。

  四级警士长龙宜涛对雷锋精神有着深刻理解。入伍仅两年,凭借过硬的素质他成为了支队响当当的“尖刀班长”,多次荣立三等功。2013年,中队为了解决“吃菜难”的问题,决定让他担任种植员。中队干部征求他的意见时,他坚定地回答:“一切听从指挥。”如今,中队农副业生产硕果累累,年产瓜果蔬菜2万多斤,不仅满足了中队的日常需求,还支援了友邻单位和困难群众。

  徜徉在中队营区,中队附近的山坡上草木苍翠茂盛、生机勃勃,官兵们亲手种植的树苗随处可见。姚家坡林场场长杨小军介绍说,官兵每年义务植树近万棵,多年来从未中断,使驻地“大风刮来漫天尘”成为历史,有效改善了驻地生态环境。

  “你们都是共产党的好战士。”每次想到武警官兵,70多岁的困难群众贺树有总是发出这样的感慨。那年,为了帮助贺树有早日脱贫,中队官兵向他捐赠了两只羔羊。一年后,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当地政府开展了封山禁牧行动。眼瞅着脱贫之路即将中断,贺树有急得寝食难安。

  中队官兵得知情况后,一面给他解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一面帮他购买了100多只鸡苗,并指派饲养员李春尧传授贺树有养殖技术。在李春尧的热心帮助下,去年贺树有饲养的100多只鸡顺利出笼,纯利润8000多元。

  “给钱给物,不如帮建个好支部。”中队指导员李亚凯认为,村党支部建好了,村民脱贫才更有希望。中队利用党建优势,与驻地姚家坡村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队伍共管、党员共育”实践活动,着力帮助村党支部解决队伍涣散等问题。活动开展后,姚家坡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增强,去年年底该村13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不久前,一名犯罪嫌疑人使用侦观器材非法窥视执勤目标。中队官兵发现情况后迅速处置,仅用3分钟便将犯罪嫌疑人抓获,科学高效的处置行动受到上级和目标单位肯定。

  走进中队荣誉室,官兵们自豪地介绍说,中队连续25年被总队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中队”,荣膺武警部队“基层建设标兵中队”“学雷锋·学英模先进集体”,涌现出第19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宋彪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引起记者注意的,还有一块格外显眼的“警示录”。“警示录”上如实记载了中队组建以来的经验教训。中队长杨路说,它时刻警醒我们牢记初心,始终以进取的状态在强军路上不断冲锋。张歆 记者 文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