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在广阔的土地上唱响希望之歌——陕西省代表委员热议乡村全面振兴

时间:2019-03-11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新时代的中国农村充满希望,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与各位代表深入交流,就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重要论述,为进一步做好“三农”工作鼓舞干劲。

  时针拨回到4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期间,在谈到“三农”工作时,对陕西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4年来,陕西以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目标为引领,在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建设、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提效农民增收等方面,亮点纷呈。三秦大地迸发出蓬勃生机。

  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关键之年,陕西如何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我省代表委员一致表示,要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夯实乡村治理根基,用好深化改革法宝,让三秦大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根本。

  2019年,陕西提出将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苹果、奶山羊、设施农业3个千亿级产业和茶叶、红枣、核桃、食用菌等区域特色产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

  “改革不是简单的‘修补’。”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助理霍学喜说,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不仅要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进一步深化,提高农产品的有效供给,而且要建立让市场在农业要素配置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体制机制,用科技创新、产品创新,甚至是农业商业模式的创新,提高农业的质量和效益。

  他建议,完善“农户+合作社”“农户+公司”利益联结机制,做大做强家庭农场,引导农民积极参与,形成生产端、经营端、销售端利益联结的产业发展模式,不断提高农业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解决好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是实现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的重点工作,也为国家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带来了极大的政策利好。”全国人大代表、商洛市市长郑光照说,商洛市将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压紧压实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保障主体责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尽力补短板,对已建饮水工程通过扩建、联网、配套净化消毒设施等措施进行巩固改造提升,进一步提高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

  当前,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已进入巩固提升的关键时期。打通农村安全饮水的“最后一公里”,迫切需要解决工程的建、管、护问题。郑光照建议,国家在西部欠发达地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选取一定数量的县(区)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运行管理工作试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并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确保把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管好护好。

  扎实推进乡村建设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

  2018年,陕西省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省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目前全省89%的行政村生活垃圾、41%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40.7%。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我们要按照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加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和农村污染防治。”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郝际平说。

  他建议,建设美丽乡村,规划先行,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因地制宜,注意保留乡村风貌;推行可行性强的融资、投资机制,鼓励更多的资本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引导农村开展移风易俗,共同治理、维护好乡村生态环境,为我们留住鸟语花香的田园风光。

  激活乡村振兴内生活力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进一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有利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加快实施。

  4年来,西安市高陵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实现了农村土地管理制度的变革创新,走出了一条统筹城乡发展的新路子。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长李明远说:“扩大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地区范围,对于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夯实农村土地管理基础,加快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三产融合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李明远建议,出台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指导意见,确保新加入的试点地区尽快开展工作,原试点地区进一步完善制度成果;抓紧制定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指导意见和农村宅基地使用条例,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加强对试点地区改革试点经费配套支持,进一步突出农村二三产发展扶持政策和规划计划,进一步推动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在城乡间双向流动和平等交换,激活乡村振兴内生活力。(陕西日报记者 乔佳妮 赵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