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凡人善举层出不穷 助人为乐已成常态 “好人之城”铜川的精神传承

时间:2019-03-14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有一座城市,凡人善举层出不穷,“好人现象”已成为常态,被赞誉为“好人之城”,她就是铜川!

  有一家公益平台,以“唤醒”“参与”为理念,致力于讴歌真善美,推动和褒奖社会正能量,她就是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

  二者一经三秦都市报牵线,就有了铜川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的结缘!

  近日来,铜川矿务局一中5名高中生放学路上勇救落水妇女,救人不留名的事迹经三秦都市报、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媒体报道后,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赞誉。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在三秦都市报报道后的第二天,就迅速做出反应,评选5名少年为第278期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并委托三秦都市报驻铜川记者向5名救人中学生颁发了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特别奖证书和奖金。

  这已是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第三次奖励乐于助人、见义勇为的铜川王益区中学生正能量群体了。

  王益区学生的三个正能量故事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以“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为宗旨的公益开放平台。2013年,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全国1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发起“天天正能量”大型公益项目,承诺每年投入千万元,奖励凡人善举的模式发掘、传播和弘扬社会正能量,至今已奖励5000多人,发放特别奖279期,其中就有3期奖励的是铜川王益区学生。

  那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缘何青睐铜川学生,王益区学生又有哪些亮点值得阿里巴巴如此关注和表彰呢?咱们先看三个故事——

  故事一:2016年12月19日晚上8点多,铜川的室外温度已降至摄氏零度下。此刻,铜川矿务局第四中学高三(5)班与(6)班的任沈旭、张佳浩同学在学校附近的马路上,看到一名全身赤裸的老人在颤颤巍巍地走着。见此情景,任沈旭连忙脱下自己的衣服和鞋子给老人穿上,自己穿着薄毛衣、光着脚站在地上冻得直哆嗦。张佳浩飞奔回宿舍取来自己的被子,给老人裹上。两人拨打了110后一直陪伴着老人,直到民警帮老人找到家。

  任沈旭、张佳浩两名同学寒夜脱鞋服、取棉被为裸身老人取暖的感人事迹,经三秦都市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赢得了广泛赞誉。随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决定授予两名中学生第172期“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并委托合作媒体三秦都市报记者向他们颁发了“天天正能量”特别奖证书和5000元正能量奖金。

  故事二:2018年3月11日,铜川86岁的田老太太摔倒在铁路上血流满面,路过的两名学生主动伸出援手,扶起老人,并挡车将老人送到医院救治后离去。后经家属多方查找才得知,这两名学生是铜川矿务局第一中学的学生杨晨和郭佳绮。随后,三秦都市报以题为《86岁老人摔倒血流满面两名学生急救送医不留名》报道了此事,受到了全国各大媒体及新闻网站的广泛关注和转载。

  两个青涩的身影,不但温暖了一座城,也将三秦大地真善美的春风带到了千里之外。3月15日,远在杭州的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致电合作媒体三秦都市报,决定授予两个好学生第231期“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并委托本报记者将荣誉证书和5000元奖金转交到杨晨、郭佳绮手中。

  故事三:2019年2月26日中午,铜川矿务局第一中学高三年级的谢鹏辉、孟龙鑫、杨聪科、申惠丰、刘鑫在放学回家路上,看到一位妇女落入冰冷的漆水河中。紧要关头,5名少年翻过护栏冲下河道,将落水妇女从水中救出。此事经人民网、新华网、三秦都市报等报道后,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赞誉。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平台陕西片区负责人也第一时间致电三秦都市报,决定授予5名少年为第278期“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并委托本报记者向他们颁发了证书和奖金。

  从三个故事中不难看出,两年多时间,每当铜川的学生做出助人救人的善举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都是在第一时间予以表彰奖励,而先后三次获得全国范围内的正能量公益奖项,铜川王益区的中学生是在什么样的环境下成长,又是如何拥有这样的正能量呢?

  王益区有一方树德立人的沃土

  近年来,王益区围绕树德立人的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教育广大青少年向真向善,引导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全区德育教育群体效应显现,“好青年”“好少年”层出不穷,“好人现象”成为该区教育系统的新常态。

  据了解,以上讲的三个正能量故事中的中学生的事迹,正是“铜川好人”现象在王益区教育系统的缩影。乐善好施、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在王益区校园故事多多:如陕煤建司一中汪宇涵、席玉、李源3名同学帮扶一位摔倒八旬老人后悄然离开;局一中范思琪、刘甜同学放学路上扶助摔倒老人;红旗街小学李璟龙同学捡到苹果手机在寒风中苦等半小时归还失主;王益区桃园第二中小学宋佳乐同学捡到钱包、手表后全家一起寻找失主等。还有王益区黄堡镇逸夫小学寇文韬荣获陕西省“美德少年”提名奖;矿务局第一中学鲁菁晶荣获“全国最美中学生”称号等。

  这些发生在学生身上屡见不鲜的好人好事现象,体现了铜川思想道德教育的成果,展示了王益区新时代青少年的道德文明风采,彰显了“好人之城”的好风尚,为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市”增添了一道道亮丽的色彩。而这些,也正是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所要体现的“讴歌真善美,弘扬正能量”的宗旨。

  王益区委书记姜文宏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一个城市能够不断涌现出让人感动的事迹,一定是因为存在着让好人涌现的“土壤”。在王益区的学生、警察、医护人员等群体中,不断涌现出雷锋精神的践行者,这决不是偶然的。这是我们不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六德”建设、优化社会环境的结果。今后工作中,我们将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加强好人文化的挖掘、培育和宣传,进一步在全区唱响崇德向善主旋律,传承文明好家风,展示文明和谐新形象。

  希望发现铜川更多的感动中国身影

  阿里巴巴公益开放平台总监王崇和介绍,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2013年启动至今,一直以“唤醒”“参与”为理念,通过正能量奖励、品牌活动、电商公益等模式,不断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源积极参与到正能量传递和社会改变中来。

  5年多来,天天正能量累计投入公益金5200多万元,奖励人数超过5000人。也就是说,平均每天都会有正能量奖励从阿里巴巴杭州西溪园区发送到全国各地正能量人物手中。同时,这5000多正能量获奖者,伴随着三秦都市报这样的责任媒体的报道宣传,就像一颗颗善良的种子,影响和改变了更多人的心灵和生活。

  天天正能量一直在寻找的、奖励的好心人暖心事都有这样一些特点:主人公都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善举善行从心出发自然而然,彰显当前社会需要的品质,有推而广之、值得效仿学习的意义。正如铜川矿务局一中谢鹏辉、孟龙鑫、杨聪科、申惠丰、刘鑫等同学的举动一样,面对他人的危难,不冷漠不旁观,这样的举动应成为整个社会的共识,成为更多人的本能。

  天天正能量的奖励和媒体的报道,不只给了获奖者继续行善的动力,也感染和激发了无数读者向身边好人看齐。正是借由媒体的眼睛,我们才得以发现中国大地上这些温暖人心的故事;正是借由媒体人的笔端,这些个体的善念善行,才得以实现裂变式的传播,唤醒大众同心。以铜川市王益区中学生有关的3笔奖励为例,每一次奖励的背后,都是三秦都市报一线的记者,和我们远隔几千里并肩同行。

  2018年5月20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三秦都市报、三秦网等开展“2018届陕西5·20公益季”活动,铜川市荣获“陕西正能量城市”称号。

  王崇和说,一座城市最好的名片是人,最美的风景也是人。铜川获得阿里巴巴“陕西正能量城市”称号,离不开每一位铜川人乐善好施、热心公益的奉献精神,他们是84万铜川市民中的普通一员,也是“好人之城”的正能量榜样。

  5年来,伴随着一个又一个获奖者的名字,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和陕西正能量城市铜川的缘分越来越深。未来,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关注铜川,希望能在这座好人之城里,发现更多能讲给世人听的故事、感动中国的身影。(黄宪明 三秦都市报记者 崔战雄 王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