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坚持生态优先 推动绿色发展

——陕西省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时间:2019-03-19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汇聚广泛共识,传递信心力量。良谋善策需要基层认真落实,才能变成人民福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激发了陕西省广大干部群众更大干劲。大家纷纷表示,要全面认真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动真碰硬持续发力推进生态保护,以绿色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目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更增加了我们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心和勇气。”3月16日,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冯振东说,“下一步,我们要坚持目标导向,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严把生态环境闸门,倒逼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根本性好转中发挥更大作用。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坚定不移地打好青山、蓝天、碧水、净土四场保卫战,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还三秦大地更多的蓝天白云和绿水青山。”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秦岭山水、主要流域、留水载体为依托修复水生态,全面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的责任到‘有实’的成效转变。”省水利厅厅长王拴虎说,“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强化秦岭江河源头水生态预防保护和南水北调水源涵养地水污染防治,持续推进秦岭区域保护水源、加强水保、退出水电;细化落实河长制九大任务和湖长制六大任务,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倒垃圾、排污水、采砂石、设障碍’专项整治和‘源头保护、河流自然、蓄留户外’专项行动,切实治理改善河湖面貌;以渭河水生态空间确权改革试点为契机,依法划定河道管理和渭河生态区范围,严格岸线管控,加快河湖及水利工程划界确权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省林业局副局长党双忍说:“全省林业工作将牢固树立、扎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在四个着力上狠下功夫:着力开展国土绿化,积极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持续推进重大生态修复工程,认真实施退耕还林还草、重点防护林建设等林业重大工程,今年计划完成营造林732万亩、沙化土地防治105万亩,让陕西的绿色版图更大、森林覆盖率更高;着力提高森林质量,持续推进森林抚育、封山育林、退化林分修复等工程,不断提高单位面积森林蓄积量;着力开展森林城市建设,积极实施身边增绿,使我们身边有更多的林子、更多的绿色,让人民群众更多地享有生态文明成果;着力建设国家公园,推进优质生态资源公园化,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启源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郝小更表示,该公司将继续积极践行“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让生活更美好”的使命,大力推进主业转型和业务结构调整,积极开拓节能环保和新能源业务,在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余热利用、垃圾发电、污泥处理、危废处置和资源循环利用、污水处理、废气处理等领域努力探索实践,全力打造节能环保咨询设计领域一流品牌,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唯有奋斗,才能创造历史;只有实干,方能成就未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三秦大地春潮涌动,干事创业热情倍增,建设美丽陕西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大大增强,三秦大地掀起了新一轮追赶超越热潮。(记者 汪曼莉 齐卉 师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