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2019届陕西十大公益大使名单揭晓

时间:2019-05-20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由三秦都市报、三秦网、公益记者公众号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主办,中共铜川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承办的2019届陕西520公益季颁奖盛典暨三秦XIN公益论坛,于5月20日下午在铜川举行,奖励正能量城市和2019届陕西十大公益大使等。您可以通过秦闻APP收看现场直播,也可以点击公益记者公众号左下角菜单公益季收看现场直播。

  5月9日-14日期间,66位公益大使候选人事迹进行网络公示展示和专家评审,2万多条留言推荐候选人,专家评审团由陕西省委文明办、团省委、陕西省慈善协会、陕西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中国志愿者协会、西北大学慈善研究院、西安市文明办、铜川市委文明委、三秦都市报、公益记者公众号、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等单位和平台的相关专家,以及2017届、2018届十大公益大使的代表等组成。评选标准:在陕西某一领域从事公益志愿服务、具有正能量的公益人士,有一定的影响力和带动力。同类型中择优。兼顾考虑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地域因素。最终,根据网络展示公示(占总分的45%)和专家评审(占总分的55%)的综合得分,从分数高低排序,取前十名。

  他们来自西安、铜川、延安、宝鸡、咸阳、安康等地,分别是:乌钢、王鹏、王远峰、黄宏显、郭宁、陈汉、韩相如、乔德明、张红兵、张景衡。

  No.1乌钢 关键词:希望工程;教育脱贫攻坚

  灾后学校重建,军人出身的他勇当先锋;到贫困山区走访特困家庭学生,寻找希望小学校址,劝募爱心企业认捐;发起创立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实现了陕西“希望工程”公益机构规范化、社会化运作的突破发展;策划推出“陕西共青团希望工程三年攻坚公益计划”,创新推出“互联网金融+公益”公益众筹资助平台;他被团中央、中国青基会授予“希望工程20年杰出建设者”称号;他所率领的团队被省委、省政府记集体一等功,他是陕西希望工程的“掌门人”乌钢。

  No.2王鹏 关键词:90后;深化慈善活动

  90后,咸阳市慈善扶贫协会公益志愿者分会会长。十年公益历程,先后组织“创文创卫、志愿先行”“关注孤残儿童、阳光温暖童年”“爱在九月九、情溢夕阳红”“火红三月、雷锋永在”“缅怀先烈、不忘遗志”“精准扶贫、春节慰问”等一系列公益慈善活动。完善机构,成立直属服务队50余支,吸纳慈善志愿者17137余人,组织参与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场,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时长8800小时。

  No.3王远峰 关键词:援少会;智障人士托养

  安康市政协委员,年少时因生活所迫未读完初中就外出打工,归来后创业开袜子店。2012年,他发起组建安康援少会,资助贫困孩子上学、儿童心理疏导、普法教育进校园、优秀传统文化宣讲、儿童大病救助。如今有1000多名队员,在六个县区成立分支机构,每年开展大小活动超过千场次,共筹集善款300多万元。2018年又发起成立安康慈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慧灵智障人士一体化托养机构,对智障、自闭症、脑瘫等各类特殊群体进行生存能力培养和技能培训。

  No.4黄宏显 关键词:捐资百万助学扶贫;中国好人

  家风传承,一家几代常行善举;热心助学,2012年设立“宏显助学金”,每年捐款2万元帮助10名贫困生上学;20多年来,他先后资助130多名孤儿和贫困大学生,捐资超过百万元;退休后成立“宏显大舞台”,其成为铜川老百姓零费用上舞台、展才艺的“星光大道”,先后在铜川演出活动500余场次,宣扬铜川好人精神。他就是“中国好人”、陕西省道德模范、劳动模范黄宏显,他的家庭也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No.5郭宁 关键词:陕西历史文化使者;发布每日简讯

  2012年至今,他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做志愿服务7年多,积极参与“邀请农民工子女参观博物馆”“陕历博流动博物馆走进山区学校”等活动;他在志愿者微信工作群开设“志愿者每周讲堂”,发布“志愿者每日工作简讯”;组织带领志愿者走进文物的出土发现地,让志愿者实地感受文物的“前世今生”;他是陕历博志愿者工作委员会会长,被评为“陕西历史文化使者”,他的团队荣获全国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一百”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No.6陈汉 关键词:歌声传递爱;华人明星爱心奖

  男歌手、音乐人,代表作有《拥抱》《牵挂》等。公益演出,为白血病女孩筹集善款18.6万元,帮留守儿童学校筹10万元爱心物资;为留守儿童作词歌唱,视频《牵挂》走红网络,令千万农民工落泪,引来累计4000多万的点击量,《向阳光飞翔》帮被母亲抛弃、父亲入狱的孩子寻找希望;为留守儿童圆梦,在《中国梦想秀》上为370个留守儿童实现与父母沟通的心愿……他是全球华人明星爱心奖获得者,关爱留守儿童爱心公益大使陈汉。

  No.7韩相如 关键词:一对一资助;研制公益产品

  他在延安市子长县注册成立爱心无极限公益协会,5年来,带领协会成员奔赴子长的每一个贫穷角落,多次组织爱心人士、企业资助多所学校的1000多名学生,对极度贫困留守儿童进行一对一资助,每月资助每个孩子50-300元,直至他们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学业,还开展圆留守儿童旅游梦活动。在重大节假日,奔赴各乡镇慰问困难家庭、关爱空巢老人。还自主研制公益产品“蒜蓉辣椒酱”等,规划以商养善的蓝图,将辣酱30%的纯收入捐给协会。

  No.8乔德明 关键词:灾区志愿者;精准助学助医

  他是航空工业西安自控所一名普通的聘用制工人。2013年7月,甘肃岷县发生6.6级地震,他前往灾区当志愿者,组建義行动志愿者团队,此后连续6年都组织队员前往这里开展帮困助学活动,被当地授予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6年来,共向7所小学捐助图书阅览室,帮扶66名孤儿、贫困生,并捐物助学省内外少数民族地区十余所小学,惠及上千名学生,点燃他们对未来的希望。同时,精准助医,常年捐款看望烧伤小患者。

  No.9张红兵 关键词:上善公益桃园;关爱老兵

  他是宝鸡上善公益援助中心负责人,2016年起在荒山上建设“上善公益桃园”,栽植桃树1500棵,社会认养300余棵,募集公益金8万多元。组织参与者宣读环保宣言,吸纳当地贫困户参与桃树管护。多年来,开展关爱困境儿童和特殊儿童、关爱老兵和慰问现役军人等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次,受益者10万余人次。2018年参与承办全国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现场会新民小学的观摩点,“上善模式”被国务院扶贫办领导点赞。2018年,该团队被授予“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称号。

  No.10张景衡 关键词:73岁;红领巾爷爷

  他被孩子们称为“戴着红领巾的张爷爷”,坚持32年利用业余时间到胡家庙新华书店义务服务,组织开展“书店小小营业员”活动;连续12年组织开展“红领巾音乐茶座”实践活动;自掏腰包创办“红领巾俱乐部”等小阵地;自编《少先队小干部培训手册》《辅导员培训手册》,为辅导员和少先队员免费培训,设计近百个少先队活动,捧回全国、省市级奖项32个;2008年开始,他在“红领巾大讲堂”宣讲团担任义务宣讲员,作“听张爷爷讲红领巾的故事”等报告500余场。(记者 姬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