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陕西省建慈善捐赠信用黑名单 已排查出非法社会组织809家

时间:2019-05-22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5月21日上午,省委宣传部与省委文明办共同举办了“加强诚信陕西建设提升诚信建设水平”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通报全省非法社会组织和慈善捐助失信问题专项治理情况。省民政厅副巡视员朱圣根介绍,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排查出非法社会组织809家。

  我省依法登记社会组织2.9万家

  近年来,我省社会组织整体发展较快,在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一些非法社会组织未经依法登记,擅自使用社会组织名称,以服务国家战略、对接资金项目、颁发奖状证书等方式进行非法敛财,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目前,全国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超过80万家,我省有2.9万家。

  为治理非法社会组织诚信缺失乱象,省民政厅联合省公安厅,从2018年4月份开始在全省开展了“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排查出非法社会组织809家(自行解散51家,劝散257家,取缔320家,引导登记181家),其中打击冠以“中华”“中国”“全国”的非法社会组织10家,取缔利用“精准扶贫”等国家战略开展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4家,形成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的高压态势。

  是否非法社会组织可通过公众号查询

  朱圣根介绍,非法社会组织主要是未经民政部门登记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活动,以及被撤销登记后继续以社会组织名义活动的组织,也包括筹备期间开展筹备以外活动的社会组织均视为非法社会组织。从冠名上看,非法组织往往冠以“中国”“中华”“全国”“世界”“联合国”等“高大上”的名头。从业务范围上看,非法社会组织善于“蹭热点”、打“擦边球”,往往跟风国家战略,使用“军民融合”“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一带一路”等社会公众关心的热词。从组织形式上看,非法社会组织有的以“协会”“促进会”“联合会”“基金会”等传统社会组织的组织形式活动;有的以“委员会”“发展局”“中心”等类似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的组织形式活动;还有的以“联盟”“合作组织”等新型组织形式活动。

  凡发现符合上述命名规则的组织,可以登录民政部“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中国社会组织动态”微信公众号等进行查询,社会组织都有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如同人的身份证号码一样具有唯一性,登录查询某社会组织就会出现相应的查询信息,如果没有查询出来,基本可以确定是非法的。

  建慈善捐赠信用黑名单“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近年来,慈善捐赠领域问题多发,将按相关规定加大对慈善组织发起人、负责人、业务范围、资金来源、章程等审查力度,视情况进行实地考察或主动征求有关部门意见,依法做好慈善组织认定、登记和公开募捐资格管理工作。结合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年度检查、专项抽查、“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等级评估等专项工作,对慈善组织募捐活动严格把关,重点排查,认真对违法失信名单的慈善组织、慈善组织的法定代表人和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进行统计和梳理,建立慈善捐赠信用黑名单,并定期推送到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陕西),及时在“信用中国(陕西)”等网站发布。

  配合人民法院将被依法判定在慈善捐赠相关活动中承担责任的捐赠人、受益人列入黑名单;配合公安机关将依法查处的假借慈善名义或假冒慈善组织骗取财产的自然人、法人等列入黑名单,强化部门之间、地区间失信主体信息互联互通,推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使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记者 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