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陕西省委宣传部 省委文明办举办“加强诚信陕西建设 提升诚信建设水平”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

时间:2019-06-11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苏琳

  

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陕西文明网

  丁胜仁介绍《强化制度平台支撑 全面提升交通运输行业信用管理水平》有关情况。图片来源:陕西文明网

  6月11日,陕西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举行“加强诚信陕西建设 提升诚信建设水平”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七场发布会。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丁胜仁,省交通运输厅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丁蕾,省交通运输厅建设处处长杨文奇,省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曹鑫出席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丁胜仁介绍《强化制度平台支撑 全面提升交通运输行业信用管理水平》有关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实施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幅简政放权,有效调动和释放了市场主体活力。信用监管为交通运输行业提供了一个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非常有效的手段,与此同时,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也是完善交通运输现代市场体系的重要基础。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能降低经济运行成本、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做好信用信息的归集共享,建立完善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解决好当前危害公共利益和公共安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失信问题,有利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交通运输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陕西省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一定的成果,省交通运输行业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进一步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建设交通强省提供坚实支撑。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完善制度标准,规范信用管理;加强平台建设,实现信息共享。

  在公路建设领域,截止目前,我省公路施工、监理、设计、试验检测企业信用制度、评价体系均已经基本建设完成。公路从业企业信用评价等级分为AA、A、B、C、D五个等级。信用评价分为定期评价和动态评价。将信用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开,同时上报交通运输部,并将评价结果与招投标工作挂钩,依据从业企业信用评价等级,在公路工程招投标中,给予加分、扣分或限制进入市场等不同程度的奖惩。

  在道路运输领域,从人员素质、服务质量、安全生产等多方面对相关从业企业进行综合评价,通过给予信用评价等级低的企业一定的限制措施,给予信用评价等级高的企业一定的奖励措施,激励从业企业不断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从而形成“诚信经营、以质取胜”的市场氛围。 2008年建立了超限运输违法车辆信息登记抄报和处理信息反馈制度,也就是治超黑名单制度;2018年,修订了《陕西省治理车辆超限超载运输黑名单制度(试行)》,重新界定了认定标准,建立了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行为信用信息管理体系。

  丁胜仁在发布会上还特别讲到,陕西省公路超限超载信用管理基本完善,在实际工作中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对保卫公路建设成果,保护公路桥梁隧道安全运营,维护市场秩序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下一步,我们将不折不扣地全力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以“构建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提升行业现代治理能力”为目标,深入推进信用数据归集共享,完善信用制度和标准规范,建立健全联合奖惩机制,加强诚信宣传教育,在我省交通运输行业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浓厚氛围,为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等提供有效支撑。

  

   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提问环节:

  西安晚报记者:公路建设市场开展信用体系建设以来,起到了哪些积极作用?下一步的目标是什么?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建设处处长杨文奇:

  通过信用体系建设的深入开展,各从业企业越来越重视企业信用,履约能力水平得到进一步增强,促进了我省公路建设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这就是信用体系建设最直接的作用。

  随着社会信用体系的不断完善,我们将与其他行业信用体系开展交换共享,促使守信者“处处守信、事事方便”、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制”,最终打造一张诚信大网。

  陕西日报记者:下一阶段陕西省交通运输厅要从哪些方面加强我省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丁蕾:

  一、做好信用信息的有效归集。信用信息的有效归集和充分共享,是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工作,也是实现联合奖惩的前提;二、加强信用信息在行政管理和服务中的应用;三、建立健全联合奖惩机制,及时推送和接收红黑名单信息,完善相关的配套制度;四、以信用交通省为载体,聚焦信用体系建设,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

  华商报记者:刚听到您介绍了道路运输领域通过综合评价工作对企业有相关的限制或奖励措施,您能不能结合道路客运企业及汽车客运站场考核工作,为我们简单介绍下考核内容和奖惩措施?

  陕西省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曹鑫:

  考核实行计分制,对企业运输安全、经营行为、服务质量、社会责任、企业管理和节能减排等6个方面的系列指标进行打分,考核等级具体分为优良、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4个等次,分别用AAA级、AA级、A级和B级表示,并对考核年度内出现有人员死亡的安全生产事故、恶性服务质量事故等8种情形之一的,实行一票否决制,直接核定为B级。

  陕西传媒网记者:出租汽车行业的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包含网约车吗?如果包含,对网约车主要考核哪些内容呢?

  陕西省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曹鑫:

  今年2月,按照交通运输部重新修订的《出租汽车行业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我厅修订印发了《陕西省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实施细则》。《实施细则》中增加了对网约车平台公司和驾驶员的考核,对网约车平台公司从企业管理、信息数据、安全运营、运营服务和社会责任等6个方面的19项指标计分考核,设立AAAAA、AAAA、AAA、AA、A和B共6个考核等级。对驾驶员从遵守法规、安全生产、经营行为和运营服务等4个方面计分考核,设立AAA、AA、A和B共4个考核等级。鼓励行业优中选优,对4A及以上企业树立先进典型,打造示范样板。对考核为B级的平台公司,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将责令其进行整改,并将相关信息向社会公布。(来源:陕西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