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讲台上的璀璨星光——访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标兵、全国道德模范呼秀珍

时间:2019-09-10    来源:精神文明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人物名片

  呼秀珍,1944年12月生,1965年参加教育工作,从教54载,“桃李”近3000人。已经75岁的呼秀珍,是陕西省咸阳市道北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咸阳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

  数十年来,呼秀珍情系三尺讲台,无怨无悔地实践着“人民教师以桃李报国”的崇高理想,以真情关爱每一名学生,成为学生信任的良师益友,曾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标兵、全国先进女职工、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全国道德模范、陕西省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等众多荣誉。在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记者与呼秀珍面对面,走近教师这“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聆听她50余年倾心育桃李的温暖故事。

  “作为青年教师,必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8月28日,记者在陕西省咸阳市见到呼秀珍时,她正在给咸阳道北小学的近百名教师做师德报告《加强师德修养 做‘四有’好教师》。站在讲台上的她身着正装,胸前佩戴着的党徽熠熠生辉,虽然头发已经花白,但她的脊背依然挺直、眼神依然坚定。

呼秀珍工作照(上世纪70年代)

  “新中国成立70年,也是教育事业腾飞的70年”

  每到开学前,呼秀珍都会被西安、咸阳、宝鸡等地的学校邀请过去,给年轻的教师们讲述她从事教育事业54年来的故事和感悟。

  “新中国成立70年,是中国飞速发展的70年,也是教育事业腾飞的70年。”呼秀珍对记者说,参加工作以来,她目睹了教育环境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以后,教育事业突飞猛进。

  1965年,高中毕业的呼秀珍参加工作,成为陇县铁路小学的一名教师。一张桌子、一块黑板、一根粉笔,教育资源极度匮乏,教学条件十分简陋。“那时候,我们学校的学生很少,只有200多名,教师更少,所以往往要身兼数职,语文教师、体育教师、班主任,我都要做。教学方法也极为简单,教师讲、学生听、学生记,没有任何辅助手段。”

  之后,呼秀珍先后在宝鸡铁路中学、咸阳市道北中学任教。进入上世纪80年代,在咸阳市道北中学教语文的呼秀珍,依然能体会到教学条件的艰苦,尤其是在一些农村学校。“我去咸阳市礼泉县一所农村学校上公开课,想用一支红粉笔。但是因为学校缺少经费,没有购买过。”呼秀珍说,校长灵机一动,把白粉笔放到红墨水里,浸透后再晾干,这才有了红粉笔。

  “我感觉到,我国教育事业突飞猛进的时间应该是在上世纪90年代以后,学生增多、学校增多、教室增多、教师素质增强。”呼秀珍说,慢慢地,楼房取代了平房,使用了几十年的黑板和粉笔逐渐被淘汰,她任职的学校也增设了塑胶操场、投影仪、电脑、教学白板等供教师和学生使用。现代化的教学设备让呼秀珍感受到这种改变带来的惊喜:“以前在讲《济南的冬天》一文时,我只能通过文字来描述,让学生自己去想象济南的冬天是怎样的温晴天气。如今就不一样了,教师可以从网上下载图片、视频,让学生有更加直观的认知。”

  “尽管我这颗星星那样微小,但我也要熠熠生辉”

  呼秀珍今年已经75岁了,但工作的脚步仍然没有停歇。从1965年参加工作起,她坚持早上5点起床,晚上12点睡觉,中午不休息,忘我地投身学习和工作。

  虽然获得了许多荣誉,呼秀珍依然觉得自己有所欠缺:“我最遗憾的事情就是没有上过大学,刚刚参加工作时,我在一次讲课中犯了一个错误,事后被听课教师指出,真的是特别难过,觉得对不起学生们。回家做晚饭时还在回想这个错误,导致切菜时不小心切伤了手。”看着这“血”的教训,呼秀珍暗下决心,一定要更加努力,弥补知识上的欠缺。

  呼秀珍认真备好每一节课,认真上好每一节课,认真批改每一本作业,认真对待教学中出现的每一个问题。除了教学任务和家务劳动外,闲暇时间尽量拿来自学,还把报纸上看见的好文章剪下来。1999年,咸阳市图书馆举办了一个大型展览,其中也展出了呼秀珍整理的18本剪贴本。

  “我不敢保证在我的教学生涯中只出现过那么一个错误,但我一直在学习、在提高。”如今的呼秀珍依然在学习,只是剪贴本换成了手机“备忘录”,看到好文章、好句子时,都要复制到手机“备忘录”里。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呼秀珍潜心教学研究和改革,勇于探索、锐意创新,树立起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形成了一套较完整、较系统的教育教学思想;呼秀珍所带的班级27次被评为优秀班、文明班;呼秀珍参加省市及全国大型教学比赛7次,?获得一等奖4项,二三等奖3项;陕西省教育厅授予呼秀珍“教书育人终身荣誉奖”。

  “尽管我这颗星星那样微小,但我也要熠熠生辉。”呼秀珍对记者说,“我真心热爱教师这份职业,这是我一生的追求。”

呼秀珍和学生们在一起

  “作为教师,要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其实早在1999年,呼秀珍就到了退休年龄,但由于教学上的突出贡献,呼秀珍被破例推迟3年退休。2002年,58岁的呼秀珍在办退休手续时,校长对她说:“呼老师,学校里还有二三十名青年教师,都是好苗子,需要一名老教师传帮带。您看……”校长的话还没有说完,呼秀珍就已经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下来。而这一留,就是17年。

  “作为教师,要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除了教授学生知识外,要把最好的品德教育、最好的理想信念输送给孩子们。”呼秀珍对记者说,“梦想、勤奋、感恩、健康,我希望我的学生们都能拥有这些宝贵的财富。”为此,呼秀珍自编了许多快乐歌谣、励志歌谣,在给孩子们做励志报告、红领巾大讲堂时,就将这些歌谣教给孩子们。

  近几年来,呼秀珍不再担任语文教学工作,但依然十分忙碌,青年教师培训、家长学校、中学生心理咨询都有着她的身影。

  “走进咨询室,给你好心情,我把快乐带给你,我把关爱带给你。如果我有一棵快乐草,我会把它送给你,希望你快乐。如果我有两棵快乐草,你一棵我一棵,咱俩都快乐。如果我有三棵快乐草,我会送你两棵,我只留一棵,因为我希望你比我更快乐。”心理咨询室2006年成立,咨询室教师就是呼秀珍。呼秀珍希望,能通过“心语室”为更多的学生排解成长中遇到的困惑和焦虑,让每个孩子都能在快乐中长大。

  “我是一名普通的教师,却能有五次机会见到习近平总书记。党和国家给了我这么多的机会和荣耀,我无以为报,只能每时每刻继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呼秀珍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一名老教师、老党员,她十分感恩:“感恩祖国对我们的养育、感恩祖国的飞速发展。希望我们的教育事业前景更加光明,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记者 赵青 实习记者 李林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