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诚孝俭勤和 安康新民风建设“三年成新风”评价体系解读

时间:2019-09-17    来源:安康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成孝俭勤和 新民风 新安康

  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水平有其科学的评价体系,那么一个地方的民风建设是否有具体评价标准?

  前不久,安康市委印发了《新民风建设“三年成新风”实施方案》及其评价体系表,明确了“成新风”的标准是什么,要干哪些事儿才能“成新风”,以及如何评价“成新风”的问题。基层干部群众表示:“新民风建设内容丰富,评价体系为我们树立了‘靶子’,便于靶向发力。”

  确立“成新风”的标准 

  2017年3月,安康市委以“1号文件”作出了大力推进新民风建设的决策部署。两年多来,新民风建设补齐了脱贫“精神短板”,改善了安康营商环境,夯实了基层治理基础。“诚孝俭勤和”安康新民风对内已成为成风化人的主流价值,对外已成为铸魂塑形的宣传品牌。

  今年是新民风建设“三年成新风”之年。“要尽快制定能量化、可操作、听得懂、记得住的‘成新风’具体标准,便于镇村对表对标、查漏补缺,便于群众跟进学习、检视不足。”今年4月3日召开的安康市宣传思想暨宣传部长工作会议明确要求。

  “成新风”的标准是什么?带着极具探索性的任务,安康市委宣传部、市民风办会后即赴部分县区深入调研,邀请专家学者、基层干部、乡贤能人座谈,广泛征求意见。

  带着问题下基层,把群众智慧汇聚起来,具体方案很快就形成了。提出了“三年成新风”的具体标准:“四有两降两提升”。这个标准以村和社区为单位,简洁明了,便于操作。

  “四有”是前提,“两降两提升”是目标导向。基层干部群众还编成了顺口溜:“‘一约四会’都健全,‘五项教育’全开展,道德评议每季评,正反典型榜上亮,‘五种歪风’刹下去,‘一率一度’双提升”。

  这个标准明确以村和社区为单位,有1套“一约四会”机制、有1场“五项教育”活动、有4次道德评议活动、有1块“善行义举榜”,实现人情消费支出和刑事治安案件同比下降,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全面提升。通过对标实施“四有两降两提升”评价体系,推动尚“诚”、重“孝”、倡“俭”、践“勤”、崇“和”的新民风深入人心,成为主流社会价值,促使全市民风不断向善向好。

  明确“成新风”的任务 

  新民风建设的重点在村镇,基础是“一约四会”。《实施方案》把“有效运行‘一约四会’”作为首要任务,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和禁毒禁赌会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并切实发挥积极作用,实现所有村(社区)“一约四会”机制建设全覆盖。

  新民风建设就是要教育引导群众改变观念,自觉认同和践行新的行为规范。《实施方案》要求各村(社区)每年至少有1场扶贫扶志“五项教育”(政策、文化、科技、健康、法律)活动,让好的文化“种”在农村,“长”在老百姓心里,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

  道德评议是新民风建设的“牛鼻子”,也是最具特色的安康做法。《实施方案》把“有效推进乡村善治”作为关键任务,要求各村(社区)每季度开展1次“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道德评议活动,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抓典型、树标杆是新民风建设取得实效的一条基本经验。《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各村(社区)有1块醒目的“善行义举榜”,对道德评议和其他途径选树的先进典型进行褒扬鼓励,对反面典型给予批评曝光。

  把低俗陋习刹下去,让文明新风树起来。《实施方案》明确狠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高额彩礼、人情风盛,小事大办、借机敛财,打牌赌博、低俗娱乐,好逸恶劳、等靠缠要”五种不良风气,让广大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民风建设得好与差,得由人民群众来评判。《实施方案》提出开展“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调查,目的就是大力弘扬和践行新民风,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压实“成新风”的责任 

  实现“三年成新风”是2017年3月安康市委决策部署并写入今年工作要点的一项重点任务。

  《实施方案》明确了各个层面应担负的责任。要求各县区、各单位在方向上把握、政策上支持、投入上保障;主要领导亲自组织策划,抽调精干力量抓好任务落实,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宣传部门强化主体责任,把新民风建设“三年成新风”工作引向深入。

  过去曾一直认为,新民风建设不好评价,好与差没有评判标准。今年,不仅确定了“能量化、可操作、听得懂、记得住”的评价标准,还将委托市统计局民调中心,开展“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调查,使软任务有硬约束,软目标有硬评价,软实力有硬支撑。

  市委《实施方案》印发后,召开了全市新民风建设“三年成新风”工作推进会,确定把“三年成新风”评价体系实施情况纳入意识形态责任制考核,“一率一度”调查统计低于90%的县区将被约谈。

  如何落实好评价体系,《实施方案》明确了时间表。市民风办集中在8至9月份,采取不打招呼的形式,在每个县区抽查8个村和2个社区;10月份,形成暗访抽查报告,在全市通报;11月份以后,针对存在问题,加大整改力度,探索建立抓常抓细抓实的长效机制。

  随着《实施方案》深入实施和评价体系落地见效,相信文明乡风将充盈每一个村落,良好家风会滋润每一个家庭,淳朴民风能得以很好地传承……(来源:安康文明网 作者:朱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