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有序复工复产 促进经济发展 陕西:全面复工进行时

时间:2020-03-19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何琦

  装备制造业 企业向国内外客户交付产品

  记者日前获悉:尽管抗疫形势严峻,春节至今,陕西省装备制造业企业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向国内外客户交付产品,确保合同履约。

  今年春节期间至3月中旬,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集团)给印度尼西亚的德信钢铁有限公司设计制造的多套炼铁高炉鼓风机和煤气余热余压能量回收发电装置,一直在紧张地安装调试中。陕鼓集团3位技术服务人员一直守候在现场,及时处理安装调试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问题。该装置即将投入运行,确保了客户的生产进度。目前,陕鼓集团多个项目将进入施工阶段,其中包括为山西一家大型钢铁公司设计的多机联合驱动高炉鼓风机组、国内最大型号高炉鼓风与能量回收联合机组、省内一家化工企业多套大型气体压缩机组等项目。

  3月18日,在秦川机床工具集团磨齿机恒温装配车间,员工们忙碌而有序,努力保障新产品生产。2月13日,刚复工复产不久,秦川机床工具集团研制生产的3台全自动高精高效磨齿机发往江苏省盐城市。2月20日,这3台全自动高精高效磨齿机运抵盐城,秦川机床工具集团立即安排服务人员赶赴当地进行现场调试。据介绍,在此之前,根据国内其他购买秦川机床的客户提出的要求,该企业有13名服务人员于2月19日分3批出发,前往浙江、江苏等地给客户调试机床或进行机床维修,为客户复工复产提供保障。进入3月份,秦川机床工具集团先后有15台精密高效磨齿机发往东南沿海,满足客户复工复产后快速提升产能的需要。

  2月21日下午,航空工业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飞)转场交付今年复工后首架运-20飞机,为圆满完成全年试飞交付任务奠定了基础。西飞复工复产以来,受运-20飞机连续两次赴武汉驰援的消息鼓舞,公司干部职工迅速进入复工复产状态。西飞全面抓好疫情防控和科研生产“两线作战”,生产运行有序、平稳。用户代表和干部职工克服疫情影响并肩作战,采用分批进行整机军检方式,有效推进飞机生产交付。

  3月18日,在陕柴重工有限公司的装配试验现场,17台柴油发电机组正在装配试验,其中5台是核应急柴油发电机组。复工复产以来,该公司共有8台柴油发电机组交付用户。(记者 沈谦)


3月11日,在西安地铁14号线尚贤路车站建设工地,地铁建设者们开足马力投入工作。据了解,西安地铁14号线西起西安北站,东至国际港务区贺韶村,全长13.65公里,计划明年通车运营。陕西日报 记者 安涛摄

  陕茶 280余万亩春茶陆续采摘上市

  3月18日,在位于西乡县城北街道枣园村的东裕生态观光示范茶园里,采摘工刘代英忙着采摘刚刚冒出的嫩芽。

  当天,“2020陕西·汉中仙毫开采节”在这里举行。活动通过航拍、直播等形式,开展线上采摘体验,让消费者通过互联网了解汉中仙毫的采摘、加工、包装全过程,购买到放心安全的陕西春茶。

  西乡县常务副县长陈敏通过直播镜头,向网友推介西乡茶叶:“欢迎大家到西乡体验采茶,赏油菜花,品汉中仙毫。”陈敏说,按照复工复产要求,西乡县提前组织安排了315家茶叶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茶生产,探索进行分区块错峰采摘,鼓励实行一人包区块采摘法,确保疫情防控与春茶产销有序推进。

  目前,西乡县15个镇2个街道全部产茶,种茶农户达7万余户,茶园总面积36万亩。随着气温回升,进入盛产期的23.7万亩茶园将全部开园。

  “汉中仙毫新茶怎么辨别?”“春茶怎么储存?冲泡水温有要求吗?”“今年受疫情影响,春茶价格有没有涨啊?”直播中,有网友留言提问。

  茶园里,省人大代表、陕西东裕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为国一边耐心地回答网友的问题,一边向大家推介汉中仙毫。“首先可以看外形,质量较好的汉中仙毫,外形‘扁平挺秀匀齐’,色泽翠绿……”张为国说,保存汉中仙毫有5个要求,低温、干燥、密封、避光、清洁。

  当天下午,经过称重,刘代英一共采摘了1斤多的鲜叶。让她感到意外的是,今年的采摘工费改为了现结,她现场就从东裕公司领到了100多元现金。

  “现钱到手了,我干活更有劲儿了。”刘代英说,因为疫情,一家人都在家里没有出去,没有一点儿收入,现在能立刻拿到工费,别提多高兴了。

  “往年都是春茶上市销售后,企业有回款了,再按月给茶农结算。”张为国说,因为考虑到很多当地群众近2个月没有收入,所以今年企业克服困难,紧急从银行贷款上百万元,保证所有茶农采摘后现称现付。

  张为国说,受疫情影响,今年采摘工费以及包装、物流成本等都有所上升,企业的销售压力和流动资金压力很大,不过企业坚持不涨价,还通过网络预售、直播带货等多种形式,助力春茶销售。

  当天,陕西省园艺技术工作站组织了陕西省茶叶产业体系的专家现场指导西乡县的春茶加工生产销售工作。下一步,专家们还将到汉中市、安康市、商洛市的其他产茶区县进行巡回指导。

  省园艺技术工作站副站长孙越赟介绍,陕西省是全国著名的绿茶产区,目前,绿茶产量占到陕西茶叶总产量的75%以上,做好春茶销售至关重要。今年陕西春茶上市较往年提前了一周左右,预计今年春茶总产量6.82万吨,与往年相比增长1.5%,茶叶销售形势比较严峻。

  “我们鼓励茶农做到春茶能采尽采、应采尽采,减少春茶资源浪费。”孙越赟说,省园艺技术工作站也将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推出扶持政策,引导茶企积极收购鲜叶,稳定生产,充分发挥茶产业带贫助贫作用。

  今年,省园艺技术工作站还将组织省内产茶市和不产茶市开展消费对接活动,拓展省内消费市场。同时,积极利用国际茶博会、西安茶博会等展会平台,推广陕茶品牌。

  近年来,全省茶园面积稳步扩大,产量、产值持续增加,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茶产业提质增效成效显著。2019年,全省茶园面积达281.63万亩,茶叶总产量11.75万吨,产值182.39亿元,全省茶农超过100万人,茶产业从业人员超过200万人。(记者 吴莎莎


3月16日,工人在全自动灌装生产线上作业。渭南石羊长安花粮油有限公司自1月29日复工复产以来,扎实做好食用油生产和经营。截至3月15日,累计生产食用油2867吨,销售2822吨。陕西日报 记者 袁景智摄

  旅游业 分区分级恢复经营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有关恢复旅游企业经营活动的通知精神,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于3月15日印发《关于恢复旅行社企业部分经营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首先恢复省内游。

  《通知》要求,各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不得经营跨省和出入境的团队旅游业务及“机票+酒店”旅游业务,但自《通知》下发之日起,可恢复开展此范围以外的旅游经营活动。《通知》明确各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要按照分区分级原则,制定并实施疫情防控措施,妥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西安宾悦国际旅行社总经理乔同表示,公司前期已经安排员工在线办公,内部进行业务知识培训,提升并优化产品。经过这次疫情,人们的消费观也会发生改变,会更理性,对于旅游产品的选择会更倾向于精品小包团、小众定制等,这对旅游从业者的服务水准提出了更高要求。另一位旅行社负责人表示,《通知》的印发恢复了旅游从业者的信心,公司即将上线以省内短线游为主的旅游产品。

  又讯 (记者 李卫)携程日前发布最新“国内景区复兴指数”和“开放景区人气排行榜”,西安钟楼、黄帝陵、壶口瀑布等成为3月陕西的热门景区。

  携程数据显示,西安、汉中、咸阳、宝鸡、安康、渭南、榆林、延安等地,旅游热度恢复较快。疫情期间,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等热门景区热度下降,室外、空旷地带的公园、乐园类景区以及受本地游客喜爱的景区热度上升。

  西安钟楼、黄帝陵、壶口瀑布、郑国渠旅游风景区、五丈原诸葛亮庙、少华山森林公园、龙头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汉中石门栈道风景区、鳌山滑雪场、照金国际滑雪场等,成为3月陕西热门景区。目前在线预约已成为景区开放的标配动作,越来越多的景区响应携程安心游联盟号召,通过预约提前管控人流。疫情防控期特别提醒市民和游客,请通过提前预约、线上购票、在线收听语音导览等非接触方式购票和健康游览。(记者 李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