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来自陕西的力量与温暖

——陕西省以实际行动助力中非团结抗疫

时间:2020-06-18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6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指出中非经受疫情严峻考验,友好互信更加巩固,强调中非要坚定不移携手抗击疫情、推进中非合作、践行多边主义、推进中非友好,共同打造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推进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高水平发展。

  陕西与非洲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在经贸、教育、农业、矿业、旅游业等领域有着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如今,疫情在非洲大陆蔓延,陕西省高度关注并积极提供力所能及的抗疫支援,与非洲兄弟姐妹守望相助,以实际行动诠释陕西担当。

  万里支援助抗疫

  6月17日18时05分,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国际机场,一架满载抗疫医疗物资的货机缓缓降落。由陕西省筹集的呼吸机、核酸检测试剂、一次性医用口罩等19种共1000余箱医疗物资,连同贴在物资箱上一句句“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的美好寄语顺利抵达几内亚。几方药监局局长到机场接收物资。

  万里之外的非洲兄弟姐妹收到来自陕西的支援,感受到来自陕西的力量与温暖。

  “在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候,非洲友好组织和友好人士纷纷发来慰问,用不同方式表达着对我们抗击疫情的支持。 得知几内亚缺乏抗疫物资情况后,陕西高度重视,全力筹措抗疫医疗物资。相信几内亚人民一定能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愿与几内亚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省友协相关工作人员说。

  陕西与几内亚交流交往频繁,有着深厚的友谊。2016年,几内亚总统阿尔法·孔戴应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邀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陕西是他访华的第一站。在陕期间,孔戴表示,愿意把陕西作为几中合作的窗口,支持陕西企业参与几内亚水利、矿产、农业开发,为发展几中友好关系发挥重要作用。

  如今,越来越多的非洲朋友选择来陕西学习、工作。疫情发生后,在陕非洲朋友与陕西省人民一起,团结抗疫,共克时艰。

  此次疫情中,长安大学的尼日利亚留学生自发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主动承担起外出采购生活必需品的任务,并协助老师测体温、查宿舍、做翻译,成为学校抗击疫情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云端”课堂收获多

  6月12日,一堂生动的“云端”课堂开课了。戴着耳机,隔着屏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中非共和国留学生杜牧同神采奕奕,沉浸在讲课中。这堂课的学生是远在260公里之外的合阳县第二高级中学的1800余名学生。

  杜牧同的课堂涵盖历史、地理、军事、政治等内容。他告诉学生,自己博士毕业后梦想能继续从事动物科学科教工作,并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建立国际联合实验室,把在中国学到的知识传授给更多的中非学生,做中非的友谊使者。

  5月27日,由杨凌示范区管委会主办的2020中国农业远程培训班正式开课,这是疫情发生以来举行的首场远程培训。

  此次培训的主要内容是解读中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政策和模式,并通过“爱杨凌”直播平台和“腾讯会议”英文版远程授课的方式进行。来自南非、肯尼亚、埃及、尼日利亚、博茨瓦纳、坦桑尼亚等19个国家的学员参与线上学习。其中,非洲国家学员占到了培训人数的近三分之一。

  杨凌示范区依托区内丰富的农科教资源,从2005年起开始承办国家援外农业培训项目,2011年8月,被商务部批准为中国旱作农业技术援外培训基地。10多年来,杨凌通过扎实开展援外培训,尤其在传播友谊、传授知识、促进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

  “感谢杨凌示范区组织的培训,实用性很强,提供了很多中国农业生产的先进经验,对我们很有帮助!”一名坦桑尼亚学员说。

  守望相助共发展

  温故而知新,历久而弥坚。近年来,陕西省进一步巩固和开展与非洲的友好交往,已与非洲多个国家的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

  2008年4月17日,陕西省与埃及开罗省签署友城关系协议书。两省企业间积极开展互利合作,经贸往来频繁。

  2017年6月4日,陕西省与尼日利亚克里斯河州签署友好合作关系备忘录。2017年至2018年间,克里斯河州州长一行访陕并出席2017丝博会暨西洽会,并赴杨凌示范区、铜川市等地进行考察,签署了多个合作备忘录。陕西地矿集团和韩城市政府先后派代表团赴克里斯河州进行矿产勘探和商务考察。

  非洲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和自然延伸,是重要参与方。陕西省围绕“三个经济”发展,同非洲国家一道推进多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显著成效。

  2019年,陕西省15家企业(央企驻陕12家,陕企3家)在非洲的32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10.6亿美元,新签合同额10.1亿美元。

  2019年1月至12月,陕西省对非洲进出口总值74.36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量的2.12%,同比增长27.46%。主要产品有太阳能电池、输变电设备、矿产品、重卡和零配件等。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在全球战“疫”中,中非通过各种方式为彼此提供有力支持,充分展现了患难与共的兄弟情谊。同非洲兄弟姐妹坚定站在一起!经此一“疫”,陕西人民与非洲各国人民的友谊更加深厚,携手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记者 刘曌琼 见习记者 陈宏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