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未成年人 > 道德实践 > 正文

思政课教学“三秦学生记者”社会实践活动今日启动

首批500名“学生记者”整装待发

时间:2019-05-28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苏琳

  今日,以“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行走三秦大地 抒写沧桑巨变”为主题的陕西省思政课教学“三秦学生记者”社会实践活动在西安交通大学启动。昨日下午,首批500名“三秦学生记者”已全部领取到采访装备,整装待发。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探索立足陕西、示范全国的“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紧密结合的社会实践活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陕西日报社、共青团陕西省委决定在全省启动思政课教学“三秦学生记者”社会实践活动,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鼓励和引导大中小学校“学生记者”踊跃走出校园,进工厂、入农村、识乡土、知社情,熟悉社会、热爱自然、丰富知识、升华境界。切实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活动,用喜闻乐见的方式,促进职业记者当好“学生记者”的引路人、做好思政课社会实践大课堂的组织者。

  首批参加思政课教学“三秦学生记者”社会实践活动的500名学生分别来自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中学、西铁一中、陕师大附中、陕师大实验小学、曲江南湖小学10所大中小学校。按照活动组委会的统一安排,承担“三秦学生记者”采访写作指导任务的三秦都市报社,抽调骨干记者,对学生们进行了新闻理论知识的初步培训,随后将走进采访现场,围绕活动主题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崇高人生理想,涵养“爱党爱国爱三秦”的情怀。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身临其境感受祖国70年的伟大变化,我们迫不及待。”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辅导员晁莹表示,学生们走出课堂实地采访,提升自身专业技能,机会难得。

  陕师大附中初二5班的杨诗浩领到社会实践活动装备后,“神气十足”地说:“虽然活动还未开始,但是我现在已经非常激动了。”面对一个个“磨拳擦掌”的孩子们,该校带队老师李磊说,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让学生们掌握相关采访知识,激发其更大的发展潜能,为今后的学习和生活带来更多的可能。 (三秦都市报记者 赵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