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未成年人 > 道德实践 > 正文

乡村小学迎新记

时间:2019-09-02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关庙小学的孩子们和西安财经大学支教大学生一起开心地玩耍。 记者 郭妍摄

  8月23日,驱车从紫阳县县城出发,沿蜿蜒曲折的山路颠簸了半个多小时后,记者来到了地处大山深处的高滩镇关庙小学。关庙小学位于绕溪河的中游,这里群山环抱,风景优美。当记者见到校长张维术时,他正满头大汗地安排工人对新建成的2号综合楼进行收尾工程。

  张校长高兴地说:“离开学只有一个星期了,我得赶快把一切准备好,迎接同学们。这几年,省上投入了300多万元对学校进行改建和扩建,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刚建成的2号综合楼里面设有计算机教室、图书阅览室、音乐教室、美术教室、留守儿童管护中心、科学实验室等,所有的设备都配置齐全,可以为孩子们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让他们和城里的孩子一样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我们这所‘老破小’的山村小学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正说着,几名小姑娘蹦蹦跳跳地从学校的操场跑过来,她们迫不及待地想提前参观一下新教学楼。张校长笑着叫住她们:“贾仕媛、贾仕焕小心点,还没开学呢,赶快回家去。”原来这是一对住在学校附近的“姐妹花”,姐姐开学上三年级,妹妹上二年级,两人是留守儿童,暑假期间她们经常和小伙伴们来学校操场玩耍,张校长每次看到都嘱咐孩子们要注意安全。

  张校长说:“村民的房子都建在这条公路两边。这些房子不是靠着山就是靠着河,能供孩子们玩耍的场地不多,一放假周边的孩子经常会到学校来玩,我每次都要提醒他们注意安全。”

  关庙小学始建于1866年,是一所有150多年办学历史的乡村小学,学校在最繁盛时有近400名学生,这些年在城镇化的大背景下,外出打工和进城务工人员逐渐增多,农村人口减少,很多孩子跟着父母进城,学生的数量锐减。目前,学校的服务片区为关庙村、岩峰村、红庙村3个村,覆盖人口4000人。学校现有教师7人,设有小学教学班和学前班共7个,学生96人,其中91人是留守儿童。

  张校长翻开一年级学生的花名册告诉记者:“今年一年级会有18名新生,这些学生大部分是留守儿童,需要学校给予更多的关爱。”

  走出学校,我们碰到了正在帮奶奶干活的五年级学生孙书琦,他看到我们便立刻很有礼貌地和我们打招呼。小书琦的父母离异,是奶奶一直照顾他,爸爸平时在厦门打工,只有过年时才能回来。奶奶不识字,教育孩子的重任只能拜托给学校的老师。

  “你喜欢学校和老师吗?”记者问小书琦。

  “喜欢!平时老师非常照顾我,对我很好。我在学校也有很多好朋友,每天都生活得很开心!” 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孩子的奶奶非常感激老师们对孙子的关爱,她说:“我不识字,没办法辅导娃的作业。老师们就经常给他补课,总到家里来和我交流娃的教育问题,我非常感谢学校和老师们的照顾,谢谢!”

  据张维术介绍,像小书琦这样的留守儿童,学校里还有很多,紫阳县的很多年轻人都在外面打工,留守儿童特别多,乡村教师们之所以坚持下来,就是为了让山里的孩子能接受更好的教育,得到更多的关爱。

  即便只有96名学生,即便只是一所乡村小学,这些勤劳朴实的乡村教师们也要尽全力把它办好。

  “我们学校虽然小却有着它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它为周围的孩子上学提供了便利,否则孩子们得走几十公里到别处上学。”今年就要退休的60岁教师张烈满眼不舍地看着新教学楼说,“教师的责任就是要教好每一名学生,才能对得起国家、社会和家长的重托。看到一批批孩子从小山村走出去,有的还考上了重点大学,我非常有成就感。之前我们这里由于学校工作和生活条件艰苦,很难留住年轻教师。现在条件好了,我希望有更多的年轻教师来这里执教。”

  为了让孩子们享受更优质的教育资源,目前学校正在借助信息化的方式,让关庙小学尽快“跳上云端”。

  张校长说:“新建好的微机室目前正在进行联网调试,这样我们的网络教育就能全面开展了。通过网络远程教学,教师们不出门就能学到全国各地名师的授课方法,提升自身专业水平和授课能力。学生们也能看到多元化的教育方式,学到更多的知识。”(记者 郭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