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未成年人 > 道德实践 > 正文

上趣味互动课 莲湖区71所中小学启用新编垃圾分类教材

时间:2019-09-04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几名学生和老师一起学习垃圾分类 记者 代泽均 摄

  9月3日上午10时许,正值莲湖区远东一小的课间,学校少先队辅导员宋艳娜老师,正和孩子们一起在翻看刚刚拿到的由区教育局编写的垃圾分类教材,书中精美的插图和数据图表,富有童趣的四色石榴宝贝卡通形象以及给孩子们编写的《垃圾分类歌》,顿时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和注意力,孩子们不时向宋老师提出各种有关垃圾分类的问题。

  为响应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实施,西安市莲湖区今秋71所中小学启用新编写的垃圾分类教材,教育孩子们争当垃圾分类的宣传者、参与者、推动者。莲湖区教育部门精心编写的垃圾分类教材分为小学版和中学版,翻阅拿到的小学版教材,观察发现教材按照“什么是垃圾分类”“怎样实施垃圾分类”“垃圾减量物尽其用”“低碳生活动起来”等具体问题,设置了12节课程,教材通过卡通插图、知识链接、体会活动等活泼的形式,让孩子们在校学习垃圾分类知识,树立绿色环保意识。

  宋老师告诉记者,区内的相关学校每周利用健康教育课、班(队)会课或综合实践课等地方课程时间,使用垃圾分类教材,将垃圾分类融入课堂内容,向孩子们进行讲解。

  其实,早在9月1日开学上课第一天,作为远东一小“名校+”教育联合体成员校的莲湖区远东实验小学,及首批领到垃圾分类教材的试点学校,开学第一课老师们便使用新编垃圾分类教材,向孩子们讲授起了垃圾分类的知识。在三年级一间教室内,老师结合多段小视频,运用多媒体手段从了解生活垃圾的危害、理解什么是垃圾分类,到为什么要垃圾分类,认识四种垃圾桶图例,学会垃圾分类的方法等,向孩子们详细讲述了垃圾分类的知识,并与孩子们进行了有趣的互动。

  随后,在教室内,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面对红、蓝、绿、灰四色水桶做成模拟的分类垃圾桶,拿起周边产生的废物,进行了垃圾分类体验游戏,课堂气氛活跃,对分类中的错误,老师进行了讲解和指导。

  远东实验小学副校长行璐告诉记者,“每节课后教材安排了学生谈收获和体验及生活小调查的环节,学校还将安排‘垃圾分类小手拉大手’实践活动,让学生不仅能有效巩固学到的知识,提升参与垃圾分类兴趣,更能扩大影响,带动身边人共同践行垃圾分类。”(记者 张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