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未成年人 > 道德实践 > 正文

人才辈出 屡获大奖 陕西省儿童文学创作成果丰硕

时间:2019-10-31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苏琳

  “能够给孩子们写书是我的幸运,也是老天爷给我的一个灵感”,近日,71岁的叶广芩推出儿童文学作品《花猫三丫上房了》受到媒体关注,为陕西省儿童文学创作再添硕果。

  记者连日来采访发现,近年来,陕西省儿童文学创作成绩斐然,硕果累累。囊括了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奖、中国好书榜等全国重量级奖项。特别是2017年以来,陕西省儿童文学的创作队伍更为集中,作品呈现多元化,新一代青年作家亦源源不断捧出精品,让陕西的儿童文学花园更加绚烂多彩。

  人才辈出领风骚 成绩斐然

  近年来,陕西省儿童文学创作呈现出愈来愈活跃且成绩逐年上升的良好势头,除老作家继续创作优秀新作外,不断有年轻作家的佳作涌现,有的还进入到全国优秀儿童文学作家队伍之中,成为陕西文学大省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这其中,既有老一代作家的持续发力,也有不断成长的青年作家的崭露头角。李凤杰和王宜振曾分别荣获第四、五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叶广芩等著名作家也参与到儿童文学创作中。特别是王宜振不仅笔耕不辍,每年都有新作出现,而且为推进儿童文学创作不遗余力。

  年青一代作家中,周公度、吴梦川、王晓一、米梅、陈仓、张军、冯桂平、黄丽的儿童文学作品精彩纷呈,拿到诸多有分量的大奖。各种儿童文学题材得到了长足的发展,青年儿童文学作家群的实力得到了省内外乃至全国的认可。特别是在2018年“六一”前夕中宣部公布的2017年“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工程”入选的9部图书名单中,陕西省就有周公度的《老土豆》和吴梦川的《一个人的骑行》两部小说榜上有名,充分展现出陕西儿童文学创作青年一代的实力。

  创作环境不断优化 关心爱护

  陕西省儿童文学创作成绩的取得,是和省委宣传部、省作协不断加大的扶持力度分不开的。在陕西政府大奖——柳青文学奖中增设儿童文学奖项,编辑《陕西文学年选<儿童文学卷>》,省作协还专门成立儿童文学专业委员会,推进儿童文学作者的学习、交流和创作水平的提升。

  2014年以来,省作协坚持每年举办一期全省儿童文学创作培训班,不断开阔儿童文学作者创作视野,提升文学修养。在西安45所中、小学开展了陕西省青少年校园写作基地建设活动,举办作家讲座,激发学生写作热情。

  为策划实施儿童文学作品创作出版项目,激励更多好作品问世,先后实施了“小橘灯”和“秦娃”两个儿童文学创作出版工程项目。从2016年起,每年“六一”在《延河》文学月刊出版一期“儿童文学专号”。这一举措不仅促进了陕西儿童文学创作,也扩大了《延河》文学月刊在全国的影响力,受到广大儿童文学作家的好评。

  期待实现新突破 植根三秦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在省级会员中,从事儿童文学创作的有82人,占比为2.2%。”尽管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绩,省作协儿童文学专业委员会主任蒋惠莉仍清醒地认识到,“与陕西小说、散文、诗歌创作相比,与文学大省对文学创作的要求相比,与社会对儿童文学的需求相比,陕西省儿童文学在创作出版方面还存在很大差距。”

  下一步,省作协将组织和引导儿童文学作家坚持深入生活,仔细观察儿童当下的生活与环境,不断从中汲取灵感;不急功近利,保持独立的写作风格,避免同质化写作,努力创作出有思想、有道德、有血肉、有真情实感的思想性与艺术性俱佳的好作品。进行集中点评,对创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其今后努力的方向进行面对面的问诊、把脉和建言,从而进一步夯实陕西儿童文学的整体实力和发展后劲,有力地向全国推出三秦的新生代新力量。(记者 夏明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