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未成年人 > 道德实践 > 正文

宝鸡上善公益走进高新四小指导开展少年模拟法庭和《民法典》宣讲

时间:2020-12-04    来源:宝鸡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12月3日下午,在国际志愿者日和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宝鸡上善公益联合会团工委和青工委,联合渭滨区人民法院民三庭和宝鸡市律师协会法律援助及社会公益委员会爱心志愿者们,走进宝鸡高新四小,指导开展少年模拟法庭开庭和《民法典》宣讲活动。

  高新四小11名同学以某同学偷拿同学书包里钱财为案例,开展了一场“模拟法庭”开庭体验活动。为了让孩子们熟悉了解庭审全过程,本次模拟法庭由学生分别扮演了:审判长、陪审员、书记员、公诉人、被告人、原告代理人、辩护人、证人等角色。模拟法庭审判结束后,由渭滨区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白丽,对此次少年模拟法庭进行了点评。

  活动结束后,高新四小五4班程苏阳告诉记者:“刚才我们旁听了案件审理,大家也参与到整个庭审过程,‘零距离’感受到了法律的神圣庄严。通过本案例,作为未成年人,我也深刻认识到做任何事也应该三思而后行,以免产生麻烦,为自己和家人带来不良后果。”

  来自市师协法律援助及社会公益委员会秦书翔律师、罗新彦律师、王妍丽律师,以贴近青少年生活的法律案例切入,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民法典条文,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民法典》,同时,在此大家也呼吁引导学生们树立学法、知法、守法的法律意识,强化自我保护能力,增强自我防范能力,学会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