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未成年人 > 美德少年 > 正文

安康紫阳县汉王镇五郎小学陈婷婷

时间:2019-04-24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苏琳

  那年,陈婷婷还是一个9岁的小女孩,是紫阳县汉王镇五郎小学的一名三年级学生。家里7口人,三个哥哥都在学校,七旬古稀的奶奶年老体衰,常年被疾病缠身,惶惶不可终日,父亲由于常年从事挖煤工作,患上了尘肺病,丧失了劳动力,日日拖着病体残躯苟延过活,母亲患有癌症,时时在生死边缘苦苦挣扎。2018年3月13日,一直在与癌症抗争的母亲,最终没能战胜病魔,永远的离开了这个即将破碎的家。“魂悠悠而觅父母无有,志落魄而泱佯”,这是朱元璋在父母离世后发出的悲观感慨。可是她,年仅9岁的陈婷婷,面对这悲惨的身世,不公的命运,小小年纪的她没有放弃,毅然决然的承担起了家庭主妇的责任。

  一、聪明能干的女主人

  母亲去世后,小小年纪的她便成了家里唯一的女主人,为了能够胜任这一角色,她每天起早贪黑,不辞辛苦。周一至周五的下午,放学后她就马不停蹄的赶回家,快速的放下书包,一头扎进厨房,洗菜,切菜,生火做饭,前前后后的忙个不停,把自己搞得像个灰头土脸的“小花猫”。饭做好后,她不会自己先吃,而是先端给生病的奶奶和爸爸,她一直记得妈妈还在世时,教导她要孝敬长辈。周末的时候,别的小孩子还在睡懒觉,她已经早早的起床了,一周都没有收拾的屋子和庭院已经布满了尘埃,她要乘周末好好的打扫一番。由于家里穷,他们都没有太多可以换洗的衣服,所以她必须在周末把家人换下来的脏衣服洗干净,以便于三个哥哥在新的一周有干净衣服穿。当我们去家访时,她从来不羞羞答答的躲在一旁,从来没有因为自己家里贫困而感到自卑,看到老师来访,她总是大方的上前迎接,到家后,她快速的搬来凳子请我们坐下,并为我们泡茶,之后她也搬来凳子坐在我们旁边,和我们聊天。向我们展示了一个聪明能干的女主人形象。

  二、善良孝顺的小女儿

  自从她知道爸爸妈妈生病后,就再也没有向他们提过任何过分的要求。当别的小孩子穿着好看的新衣服,拿着大把的零花钱买玩具和零食的时候,她从不向父母要求买新衣服,从不奢求可以有玩具和零食;当别的小孩子在炫耀自己有多少压岁钱,又去哪里玩耍的时候,她总是自己默默走开,家里虽然有政府的各种补助,但家里有两个病人,四个学生,家里经济还是特别困难,她从不向父母要一分压岁钱,不给贫穷的家带来负担。爸爸有时早晨给她一块钱的早点钱,她从来舍不得花,都偷偷存下来,等需要买寒暑假作业的时候,她就用自己存下来的钱买,而不再向父母要钱。甚至在她放学回家的路上,看到饮料瓶子都会捡回家,等攒到一定数目时,可以卖给收废品的车。她靠着自己一点一滴的积累,甚至可以给自己和几个哥哥买钢笔、试卷等学习用品和学习资料。不论何时,她都是这样默默为父母分担着。

  三、勤奋踏实的小学霸

  身在乡下的她,将“知识改变命运”视为自己的座右铭,从踏进学校大门的那一刻起,她就告诉老师,她的目标是读高中,念大学。怀揣远大理想的她一直努力学习,上课认真听讲,下课按时完成作业,下午放学回家,做完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后,她还要写一张自己省下的钱买来的试卷,星期五下午放学回家前,她总会主动请图书管理老师推荐一本课外书带回家阅读。入学以来,她的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使班里很多同学都难以望其项背,成为同学们学习的好榜样。当别的同学请求她讲解难题时,她也从不吝啬,总是不厌其烦的讲解,直到同学明白为止。她不仅学习成绩优秀,而且品德高尚。面对班级活动,她从来不偷懒,办板报、打扫卫生,运动会等集体活动随处可见她的身影,无时无刻不在为班集体奉献着自己的微薄之力。

  今年的她才10岁,却如成年人一样坚强能干。当命运的不公降临时,她没有怨天尤人,没有自暴自弃。稚嫩的她却如同家庭的顶梁柱一般,勇敢的承担起了自己的责任。当老师问到她的理想时,年仅10岁的她,却坚定又自信的说到:“我要好好学习,将来成为一名医生,研究那些很难的癌症,让那些和妈妈一样的人能多活几年,多看看这个美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