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未成年人 > 美德少年 > 正文

安康平利县城关小学王梓铱

时间:2019-04-24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苏琳

  王梓铱同学,平利县城关小学六年级学生,目前担任六年级一班的班长,以及数学和英语两个科目的科代表职务。王梓铱是一个品学兼优、德才兼备的好学生。一直以来,她都严格要求自己,虚心接受家长、老师和同学们的教育和帮助,多次获得校级“美德少年”“三好学生“”体育达人”“优秀班干部”“优秀少先队员”等多种荣誉称号和表彰奖励。

  新的时代,赋予了美德少年全新的含义,即好子女、好学生、好公民。从家庭到学校,再到社会,王梓铱同学时刻保持着“积极乐观上进”的精神风貌,时刻保持着“言行举止得体”的行为规范,知行合一、始终如一,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三好学生”的应有之义和丰富内涵。

  一、文明有礼、孝老爱亲,做家庭的好子女

  “扶老养老传家久, 尊老敬老世泽长”。王梓铱同学的父母都是教师,作为一个教师子女,她耳濡目染,从小就养成了孝敬父母、敬爱家人的良好品质。在家里,是一个勤快的“小公主”、“小主人”。爸爸下班时,她总能在第一时间在门口迎接,为爸爸捶背、揉肩;妈妈做饭时,她总是主动地分担家务,帮妈妈摘菜、洗碗;家有客人时,她总能“自告奋勇”地忙前忙后,给客人端茶、让座。

  在爷爷奶奶的心目中,孙女王梓铱更是他们的开心果、小棉袄、“小大人”。爷爷脑溢血恢复后行动不便,她一有空就围在爷爷身边,陪爷爷聊天解闷,给爷爷讲故事、唱童谣、背诗文。有一次,奶奶感冒了,老人家本想着扛一扛就过去了,她知道后,硬是说“不行”,催着奶奶去看病,陪着奶奶去买药,还会定时督促奶奶按时吃药,每一次都非常贴心地将药和水提前准备好,送到奶奶的手里。

  二、信守公德、助人为乐,做社会的好公民

  “雪中送炭三九暖,助人为乐众称羡”。从小到大,书上的故事、周围人的故事、感动中国的故事,都深深地影响着王梓铱同学的成长。在她看来,古时候的神笔马良、上世纪的雷锋叔叔,以及不久前被评为“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的“雪域信使”其美多吉大叔,都与自己并不遥远,他们的事迹感动着自己,他们的精神感染着自己,激励自己更多地关注和帮助周围的人们和身边的世界。还记得那年冬天,班上的同学身体不适,上课时没忍住吐在了教室里,气味非常难闻,其他同学都捂住口鼻,迅速离开。王梓铱却用纸巾抹布把地上的污秽先弄干净,然后拿起拖把拖了好几次,直到地上干干净净。其他同学说她傻,她却一如既往的做着这样的傻事。班上的同学摔断了腿,她充当柺杖,楼上楼下,上学放学的护送,直到同学的腿痊愈。

  每次在上下学的路上遇到清洁工阿姨,王梓铱同学并不像有些同学那样直接走过,而是会停下来,笑盈盈地问候两声,还会帮着捡拾地上的垃圾。2019年1月4日早上,在上学的路上,王梓铱看见低年级一位女同学晕倒在地,她立即将晕倒的同学扶起来,并想办法与老师取得联系。老师赶到之后,又和老师一起把那位同学送往医院,一路上照顾有加,俨然一个“大姐姐”的模样。

  三、勤学善思、学有专长,做学校的好学生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王梓铱同学从小就明白勤奋努力的意义。她热爱学习、惜时如金,勤学善思、求知欲强。课堂上,她认真听讲、善于思考;课外时间,她兴趣广泛、大量阅读;碰到难题的时候,总是虚心向周围的人请教。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辛勤付出,获得了丰硕的成果,一直以来,她的学习成绩始终保持在班级的前三名。与此同时,她总是积极主动的帮助学习稍差的同学,让同学不掉队,同学们都称她是领头羊。

  在英语学习方面,王梓铱同学一直是班上乃至全校同学的榜样,曾多次获得“校园英语学习之星”的荣誉称号。在体育、艺术方面,也堪称同学楷模,也获得了优异的成绩。2017、2018连续两年获得校乒乓球女子单打冠军,更是在2017、2018年安康市中小学乒乓球比赛上获得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并获得安康市体育道德风尚奖的荣誉称号,于同年当选为中国少年先锋队安康市第二次代表大会少先队员代表,并在会上表演个人独舞。每周坚持学习钢琴,以优秀的成绩通过钢琴八级考试,即将参加十级考试。

  且看地北与天南,桃橘岁岁甜;又是春江水暖时,风正好扬帆。新的季节、新的时代,希望这位品学兼优的少年,能够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