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未成年人 > 美德少年 > 正文

铜川阳光中学何雨昊

时间:2019-04-24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2018年12月22日,第27届世界脑力锦标赛全球总决赛在中国香港落下帷幕(世界脑力锦标赛是脑力界最高级别赛事,有脑力奥运之称)。来自铜川市的一名15岁中学生何雨昊在全球总决赛中经过3天时间、14轮比拼、10大项目的比赛,最终3大要求全部达标,并以全球少年组第18名的成绩获得了脑力界最高荣誉“世界记忆大师”终身荣誉称号。

  他,阳光帅气而又谦卑沉稳;他,品学兼优而又乐于助人;他不仅是同学心目中的“好榜样”,更是老师眼中的“智多星”。他热爱生活、开朗活泼,他就是阳光中学初三(4)班的何雨昊。

  在2017年暑假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参加了记忆夏令营,也正是在这次夏令营中,何雨昊的记忆天赋得到了老师的赏识。他从2017年寒假结束后便开始接受专业脑力比赛特定十大项目的训练(快速数字记忆、快速扑克记忆、抽象图形记忆、随机词汇记忆、二进制记忆、听记数字记忆、马拉松数字记忆、虚拟事件记忆、人名图像记忆、马拉松扑克记忆)。

  记忆的练习过程,非常考验人的耐力、毅力、抗挫折能力、以及挑战自我与挑战极限的精神,很多成年人都不一定能坚持到底。训练正式开始后,每天要不低于5小时高强度、系统化训练,整个训练过程如果把所有项目换算成数字,记忆量要达到700万个数字以上。那种探索和挑战自我大脑极限的过程和压力有时候真的是极其痛苦。比如比赛中数字试卷上1行是40个数字,如果记错一个数字,就少了一半的分数,记错两个数字就意味着这行40个数字全错;扑克牌的记忆也是如此,记错一张就等于错半副,错两张就一副全错,成绩无效。又比如听记数字项目,比赛现场音频以每秒一个的速度播放全英文数字,这对国外选手来说比较容易,但是对于中国选手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他们必须在一秒钟的时间内,既要把英文翻译成中文的同时又要把这些数字快速记忆,这些给选手造成了极大的心理压力,选手既要追求速度的极限又要保证准确率。

  在一年多的训练过程中,他有过放松自己的想法,有过逃避,也有时不想训练,他坦言“有时候看到密密麻麻的数字真的都想吐”,但是心中始终有一个信念,一定要成为“世界记忆大师”,成为“最强大脑”,所以他战胜了自己,放弃了同龄孩子玩耍和休息的时间,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最终他坚持了下来。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2018年7月通过专业考评,获得了“初级世界记忆大师”荣誉称号。 2018年8月在韩国首尔大学参加了由韩国主办的,有来自于韩国、英国、印度等17个国家327名选手参加的“亚洲记忆公开赛”,以3356分的优异的成绩获得“记忆执行师”荣誉称号。 2018年9月在新加坡理工大学参了由新加坡主办的,有来自于新加波、英国、日本、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蒙古、美国等21个国家443名选手参加的“亚洲记忆锦标赛”,获得“一金两银一铜牌”,并获得“亚洲记忆大师”荣誉称号。其中:“虚拟历史事件”项目金牌、“马拉松数字”项目银牌、“听记数字”项目银牌、“马拉松扑克”项目铜牌。 2018年10月在新疆乌鲁木齐参加了第27届世界脑力锦标赛城市赛(国家赛选拔赛),获得“四金四银一铜”,并获得全场总亚军、少年组总亚军。从中国1800多名选手中成功晋级国家赛(晋级人数320名)。其中“随机词汇”项目金牌、“快速扑克”项目项目金牌“马拉松扑克”项目金牌、“快速数字”项目金牌、“二进制数字”项目银牌、“听记数字”项目银牌、“马拉松数字”项目银牌、“虚拟历史事件”项目银牌、“抽象图形”项目铜牌。 2018年11月在广州参加了第27届世界脑力锦标赛国家赛(全球总决赛选拔赛),以优异比分成功晋级(从320名选手中选拔124名),代表中国队参加第二十七届世界脑力锦标赛——全球总决赛。 2018年12月在香港参加了第27届世界脑力锦标赛——全球总决赛,最终以全球少年组第18名的成绩荣获脑力界最高荣誉“世界记忆大师”终身荣誉称号,是铜川市首位获此殊荣的人。

  载誉归来后他把自己所学到的记忆方法跟同学们尽情分享。带领好动的男孩子练习魔方记忆公式,教会大家如何把原来的背诵难题巧妙记忆,他要用这样的方式去感谢学校和老师同学们对自己的培养支持和鼓励。

  何雨昊的梦想是当一名中医,生长在药王孙思邈故乡的他耳濡目染,被中国传统医药文化所吸引。锤炼出的记忆力让他对种类繁多的中药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也越发的被吸引了。他还经常利用假期去孙思邈纪念馆为游人志愿讲解并介绍中医药知识。

  何雨昊一年的时间取得了当今世界记忆力领域的最高水平。他深知,要想获得成功,必须比别人付出更多,只有朝着自己的目标,坚定自己的信念,努力、坚持,再努力、再坚持就一定会实现自己的梦想。对于未来他有了更多的思考和规划,每当想到领奖台上飘扬的五星红旗,代表的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他就更加刻苦努力,用实际行动为国争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