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未成年人 > 美德少年 > 正文

铜川市第一中学陈宇航

时间:2019-04-24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陈宇航,男,陕西富平人,2005年9月30日生,铜川市第一中学2017级五班一名普普通通的学生。他刻苦学习,热爱劳动,团结同学,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多门学科在年级独占鳌头。父亲是“铜川好人”,母亲是省级优秀团干部,受父母做公益影响,他虽然学习繁忙,但总是挤出时间积极主动地参加各种公益活动,累计参加志愿活动40余次,200余小时,2018年3月他被学校评为“一人一公益活动先进个人”,2019年4月他被学校评为“学雷锋活动特等奖”,2018年12月被市慈善暨扶贫协会评为“优秀志愿者”。他的事迹被三秦都市报、陕西传媒网等刊登,他以实际行动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个人。

  2015年暑期,父亲带着陈宇航来到宜君县云梦乡看望留守儿童。以前常听父母和老师提起贫困山区的落后,直到亲眼见到贫穷山区的面貌时,陈宇航的心被揪疼了,他立下誓言说:“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学好本领,将来帮助这里的孩子过上好生活。”2015年8月份,他在王益区方舟广场为山区贫困学生捐出100元压岁钱,他的爱心受到在场工作人员和群众的拍手称赞。2016年元月,在市慈善暨扶贫协会组织的“冬日献爱心” 活动中,他将母亲为自己买的新年羽绒服和一些学习用具、几本课外书主动捐献。 2月18日,当他得知耀州区寺沟镇一位大学生姐姐身患白血病,他不但捐出自己的零花钱,还动员表哥和同学捐款150元,给身患重病的大学生姐姐送去了春天般的温暖。8月份,他参加了铜川市首届青少年军事体验夏令营。在活动中,他积极协助教官做好宣传和服务保障工作,打扫军训营地卫生,拉练中抬锅扛掀,不怕脏不怕累。他根据自己经历撰写的《小小军营进行曲》发表在《少年月刊》等媒体上,受到团市委领导和教官的表扬。9月3日,他参加慰问抗战老兵活动,向抗战老兵行礼,听抗战老兵讲述血与火的故事,不仅丰富了自己的课余知识,还将抗战老兵故事讲述给身边的同学们,并号召大家要铭记历史,热爱祖国。

  2017年8月,他不顾天气炎热,积极参加了全市暑假学生实践活动中,以实际行动在新区参与礼让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和在药王山景区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他的坚持与付出得到大家的肯定与赞扬,被市创文办、文明办等部门评为“文明铜川”暑期学生实践活动“优秀志愿者”。

  2018年2月10日,他和父母顶着寒风参加了团市委组织的圆梦微心愿活动,走进耀州深度贫困村为贫困留守儿童送去了新春礼物。2018年“五一”假期,他参加了慰问宜君县云梦乡南堡村山区留守儿童活动,他用压岁钱为小伙伴们购买了学习和生活用品,并和他们一起做手工、诗歌朗诵。随后,他和志愿者们一起慰问五保户老人,拎食用油、抬面粉,他忙的不亦乐乎。

  2018年3月10日,他作为一名小志愿者参加了铜川首届家庭义务植树活动。活动中,他跑前跑后做志愿引导、现场维护工作。他用铁锨铲土,很少干体力活的他不一会便累的气喘吁吁,但他顾不上休息,坚持栽完分配的树苗。看到身边的几个家庭还没有提水时,他又帮忙提水浇树,用实际行动为铜川的天蓝、水清、地绿出力流汗,为铜川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出了自己的微博之力。

  2019年1月29日,他积极参与由市创文办等部门组织的“春联进万家·共建文明城”活动。活动中,陈宇航等20名志愿者围在书桌前,帮忙为书法家打下手,压纸、翻页、传递,晾晒、整理写好的春联。他还帮忙在阳光中学搬桌子、椅子,他没有喊累、叫苦,顶着寒风一直坚持到活动结束。

  作为一名中学生,陈宇航在父母的影响下,从小参与公益活动,培养爱心、善心,这是一种家风的传承,公益的接力。对于做公益他有自己独立的见解,他说:“搭把手的细小举动不仅能帮助他人,同时也能提高自己、快乐自己”他在公益的路上一次次超越自我,这就是他坚持做公益的信心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