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未成年人 > 美德少年 > 正文

一天能擀六百多个包子皮的“小大人”

——记二〇一九全国“最美孝心少年”赵泽华

时间:2019-11-01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编者按

  10月17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西安市高陵区杨官寨小学二年级学生赵泽华从全国各地推荐的1000多名孝心少年中脱颖而出,荣膺2019全国“最美孝心少年”称号。

  今年7岁的赵泽华是本届“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最终获选的10位青少年中年龄最小的,他坚持每天6时30分起床,帮父母擀包子皮一小时,然后去上学,放假期间也坚持给父母帮忙。平时,赵泽华还替父母分担其他家务。本报记者日前走近赵泽华,对这个小小少年自强不息、阳光向上、奋发有为的感人故事进行了采访。

  10月21日中午,在西安市高陵区杨官寨菜市场勤兴包子店里,一个身着校服、佩戴红领巾的小男孩蹦蹦跳跳地扑进包子店店主赵兴民怀中。“爸,今天国旗下演讲,我听到同学提到我的名字,还说要向我学习!”一字一板,声音洪亮。话音刚落,赵兴民疼爱地摸着他的头,严肃地说:“获奖了,也不能骄傲自满,还要继续努力……”

  这个小男孩就是西安市高陵区杨官寨小学二年级学生赵泽华。10月17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大型公益活动“众里寻你——2019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7岁的赵泽华荣膺2019全国“最美孝心少年”称号。

  别看赵泽华瘦瘦小小,却非常能干。赵兴民拿出手机,找到儿子擀包子皮的视频,高兴地向记者展示。在这个视频中,几摞蒸笼冒着热气,一旁的赵泽华系着红色围裙,站在案板前,左手拿面团,右手操作擀面杖,活脱脱一副“小大人”的模样。短短数秒,一个圆圆的包子皮就在一双巧手中擀成了。

  “娃一岁时我们开了这个店。两岁半时他就拿着小面团玩,甚至学着大人的样子擀包子皮。”赵兴民说,“五岁半时,娃开始正式擀包子皮,而且越擀速度越快,现在每天能擀600多个包子皮,速度比大人都快。”

  望着儿子,赵兴民夫妻俩眼中充满怜爱。“娃当时犟得很,哭着闹着要擀包子皮。我们刚开始以为娃只是单纯觉得好玩,坚持不了几天。没想到娃能帮上忙,后来经常利用空闲时间帮我们擀包子皮。”时间一长,夫妻二人渐渐明白,家里经济拮据,店里工作繁重,没有闲钱雇用帮手,懂事的小泽华是想帮家里一把。

  平时,赵泽华每天都会早起一个小时帮爸爸擀包子皮,然后才去上学。今年暑假,赵泽华每天上午都会到店里,帮忙择菜、擦桌子、点菜、上菜……妈妈孙小勤身体不好,他还学会了给妈妈揉腿捶背。

  不仅帮父母分担家庭的重担,赵泽华在学校还全面发展。他的班主任告诉记者,赵泽华学习成绩优异,知识面很广,掌握很多课外知识,在搏击比赛中还获得过冠军。

  临走时,活泼伶俐的赵泽华悄悄告诉记者,自己和老爸有个约定,在本学期末,一定要练出一手漂亮的字!赵兴民说:“一个人要成事,学知识是第一位,还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我再艰难都要把儿子带在身边,让他努力学习。看到娃劳动我也心疼,但还是想帮娃养成好习惯。”

  赵泽华获得荣誉回到学校后,高陵区相关部门和学校与赵泽华及家长进行座谈,勉励他不骄不躁、再接再厉,成为一个对社会、对民族、对国家有用的人。同时,高陵区号召全区青少年学习赵泽华孝敬父母、热爱劳动、踏实肯干的精神,以实际行动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据悉,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大型公益活动“众里寻你——2019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于11月1日在央视综合频道、少儿频道播出。(记者 康传义 赵杨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