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未成年人 > 美德少年 > 正文

“最美孝心少年”12岁的宝鸡女孩魏蓉:我的困难不算啥

时间:2019-10-28    来源:宝鸡新闻网    责任编辑:何琦

  12岁本该是无忧无虑的年纪,但宝鸡高新区千河镇魏家崖村的魏蓉,却早早挑起生活重担,一边照顾年迈多病的奶奶,一边兼顾家务、农活和学习,还经常参加助残爱心公益活动。 

  魏蓉在厨房里做饭。

  日前,魏蓉入选全国“最美孝心少年”。10月20日,记者来到千河镇魏家崖村,采访了这位年仅12岁的“当家人”,寻找发生在她身上的感人故事。 

  小肩膀挑起生活重担 

  魏蓉的父亲患有心脏病,自从父母离异后,她便与奶奶、二伯、父亲生活在一起。由于二伯身患残疾,家里的农活、家务都落在了奶奶身上,懂事的魏蓉不忍奶奶劳累,主动帮奶奶干些力所能及的事。 

  去年春季,魏蓉的父亲因病去世,给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沉痛一击。由于悲痛过度,年迈的奶奶不慎摔伤,一卧床就是两个多月。其间,魏蓉每天除了帮奶奶倒尿盆外,还要在上学前、放学后做好一日三餐,更要兼顾家里的家务和农活。“我会做手擀面,最拿手的菜是西红柿炒鸡蛋和炒土豆丝。”魏蓉说,中午放学后时间充裕的话,她会做手擀面给奶奶吃。 

  魏蓉在照顾患病的奶奶。

  如今,魏蓉和奶奶住在二伯家。二伯魏金峰腿脚不便,在附近一家企业打工,每天早出晚归,加之奶奶腰椎压迫性骨折,小小的魏蓉一下子成了家里的“顶梁柱”:放学后,魏蓉买菜、做饭、洗衣服、打扫卫生;农忙时,魏蓉晒麦、收麦、剥玉米…… 

  传递爱心温暖他人 

  魏蓉的二伯魏金峰身残志坚,发起成立了育才助残志愿者爱心团队,经常开展助残帮困公益活动。魏蓉从小学四年级开始,便经常在节假日的时候,跟着二伯参加一些公益活动。 

  “比起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我的困难不算啥。”魏蓉说,自己还有学上,有吃有穿,有地方住,还有二伯和奶奶,更有关心爱护她的好心人。因此,当大家得知魏蓉家的困难后,及时伸出援手捐钱捐物,但都被魏蓉一一谢绝了。一次周末,老师把女儿的旧衣服拿给魏蓉,魏蓉回家清洗时发现衣服兜里有二百元钱,周一上学时她把钱还给老师,还幽默的说旧衣服可以循环利用,但里面的钱决不能据为己有。 

  在学校里,魏蓉主动打扫学校厕所,不怕脏不怕累;在学习上,魏蓉主动给同学讲解难题,帮助大家学懂弄通;在放学路上,魏蓉主动护送低年级同学过马路,被大家称为“知心姐姐”。 

  乐观向上笑对生活 

  尽管生活艰辛,但魏蓉始终乐观向上。她热爱读书,从童话书、故事书、小说到少儿百科全书,都读得津津有味,还把书里的故事讲给奶奶听。

2019年全国“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上,央视主持人白岩松现场采访魏蓉。

  2019年全国“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现场,魏蓉与其他“最美孝心少年”在一起。

  剪纸、弹电子琴也是魏蓉的兴趣爱好,特别是她剪的鱼,惟妙惟肖。10月17日,魏蓉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参加了2019"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颁奖典礼,还将自己做的剪纸送给了颁奖嘉宾。据了解,全国“最美孝心少年”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每年评选一届,主要通过中央电视台记者走基层、地方媒体推荐等方式获得候选人名单,再经由推选委员会3轮的评选,最终从408名候选人中,确定获得“最美孝心少年”称号10人名单,12岁的魏蓉位列其中。 

  著名影视演员吕中为魏蓉颁奖。

  人常说:苦难是一所好的学校。家庭的变故不但没有影响她的学习,反而使她在学习上更加刻苦。魏蓉就读于宝鸡高新区千河镇九年制学校,在最近一次月度检测中,她取得了班级第四名、年级第十六名的好成绩。此外,魏蓉还荣获“我是铁路小卫士”征文二等奖,学校高段汉字听写一等奖,学校小学生英语演讲二等奖,曾九次被评为校三好学生。 

  这就是魏蓉,一个孝顺奶奶、乐于助人、乐观向上的阳光少年。 (张帆 宝鸡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