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未成年人 > 学校少年宫 > 正文

合阳县坊镇乡村少年宫兴趣班服务学校“雅”文化建设

时间:2019-04-22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养正自童蒙正在学子良好习惯循循教化上,立志当少年志存民族伟大复兴朗朗书声中。”走进合阳县坊镇中心小学,首先看到的是这幅对联。养习于童蒙,受益于终身。小学基础教育阶段,对于学生一生的成长有着极为重大的意义。正而有美德者谓之雅,学校“教习童蒙养正,书写优雅人生”的办学理念和“弘扬传统,文化育人”的办学特色,形成了校园“雅”文化主题,建设“秀雅” 校园,实施“和雅”管理,锻造“温雅”教师,构建“尔雅”课堂,培养“慧雅”学生。

手工社团

  学校融入办学特色的物质文化布置精心,传统文化氛围浓厚,和雅广场、崇雅广场、修雅广场、谦雅广场、槐荫广场让校园真正“秀雅”。润雅楼、安雅楼、雅思楼、弘雅楼、娴雅楼、俊雅楼、德雅楼、行雅楼,每一栋楼都有主题,每一幢楼都有了灵魂。步入这样的校园,师生感受到的不仅仅是美,更是精神的洗礼。“校园文化还只是框架,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校园文化建设步伐,让‘雅’真正内化于心。“尔雅”课堂模式只是初探,还需要教研室和送教下乡教师多多指导。学校各项硬件设施配备到位,学校定会高效运用,打造最美丽的农村现代化学校。”王松山校长说,“贯彻‘童蒙教习养正,书写优雅人生’的办学理念,落实‘实施和雅管理,建设秀雅校园,锻造温雅教师,构建尔雅课堂,培养慧雅学生’五条工作主线是我们的工作思路,也是我们办好农村小学的初衷”。

水鼓舞社团

  如果说“雅”文化是学校精神的凝聚,那社团活动才是孩子们快乐的源泉。坊镇中心小学以乡村少年宫为平台,以丰富多彩的兴趣班为载体,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已成为合阳县的典范,更是素质教育魅力在农村的精彩绽放。每个兴趣班都是一派兴趣盎然的景象,孩子们在这里愉悦地翱翔、快乐地收获着。

  鼓声雷动,童心飞扬,扣人心弦的鼓点节奏令人精神振奋,热血沸腾。朝阳下,坊镇中心小学鼓舞社团的孩子们表演着龙鼓《鼓舞童心》,民俗文化《东雷上锣鼓》也在这里传承。铿锵有力的跆拳道给孩子们传递着忍耐克己、百折不屈的精神……这是“慧雅”学生的快乐。

  学校也逐渐把社团打造成特色校本课程。学校开展了棋文化进校园活动,一二年级五子棋、三四年级跳棋、五六年级象棋,开发《棋文化进课堂》校本教材,每周二第六节课为棋文化进课堂活动时间;编写了《国学经典读选》校本教材,每天操前20分钟的经典诵读已成常态;开设了琴、棋、书、画、诗、乐、舞、体八大类17各社团,利用每周四下午两个小时的时间开展社团活动,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中挖掘学生潜能,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也将沿着“兴趣小组—学生社团—校本课程”的路径,加强专题课程和社团课程的发展,突出师生课堂教学知识技能和情感的交流,打造坊镇中心小学文化特色显著的课程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