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未成年人 > 学校少年宫 > 正文

音乐点亮生活,梦想成就未来――2019年商洛市乡村少年宫教师音乐培训

时间:2019-10-24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2019年10月14日,由省委文明办、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音乐家协会联合举办,西安市莲湖区少年宫承办的2019年陕西省乡村教师培训——乡村小学音乐教师培训班正式开班。

  此次音乐培训的学员有100名,分别来自商洛、咸阳、宝鸡、西安等十个市区,培训为期5天。培训主要目地是为了提升陕西省各乡村学校少年宫辅导员指导和组织学生开展活动的水平,更好的推进陕西省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深入开展。

  本次培训由省内知名专家、教授以及在少年宫的管理方面、各艺术学科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的一线老师担任。

  课堂采取理论讲授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研讨与观摩相结合,有很强的互动性和趣味性,课堂的气氛很活跃,教师的参与积极性也是非常高涨。通过这次培训,让所有参与者都得到了很有效的提高和认识。

  来自商洛的10位老师们不仅课堂上听的如此的认真,课堂中参与的激情也是相当的高涨,课堂后的研讨更是灵感的冲撞。

  我叫赵国涛,来自商州区黑山镇九年制学校。这次有幸参加了世界三大音乐教学法的培训,短短的五天培训收获满满,快乐多多。到了培训的最后一刻,大家都还依依不舍,不愿离开,因为在这五天里,我们学到的不仅是专业的知识还有老师们的敬业精神。

  我是丹凤县蔡川镇九年制学校的老师陈玲玲。非常荣幸能参加这次音乐培训,通过五天的培训让我对音乐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虽然几位老师的授课方式与风格各异,但每一节课都有很多值得我学习、借鉴、参考的东西,俗话说有比较就会有鉴别,我会把其中的精华加以吸取,在以后的课堂教学过程中大胆运用。在今后的教学中我还要更加积极努力的学习先进的教学理论,逐步提高和完善自己的课堂教学,使我们学校的少年宫越办越好,使我的孩子们能真正的热爱音乐,快乐的生活,幸福的学习!

  通过这次的培训,我感受到了音乐所能给我们带来的智慧与美的享受,非常感谢能有这次的音乐培训机会,通过几天的学习,在返校以后,我也会竭尽全力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少年宫活动当中,让农村孩子也能够从音乐中汲取力量!――商南县青山镇中心小学的姜依老师

  作为一名乡村学校的音乐老师,我有幸参加了这次“陕西省乡村学校少年宫辅导员”培训。在为期一周的培训中,通过几位资深教授的讲授,让我深深感受到音乐的魅力是无穷的。

  刘民月老师让我明白:对于学生们来说,兴趣的培养比技术更重要!

  陈智勇教授告诉我们:体音美老师是教给孩子美的享受和快乐的体验,是让孩子成为“人”的教育。文化和智慧来源于体验。所有活动及项目的策划核心原则是“玩”。

  杨蓓和李欣老师让我懂德:唱歌要求的是美,而不是大声;追求的是音色,而不是音量。―― 来自商南县湘河镇中心小学田芳

  此次培训令我受益匪浅,感触很多。在今后的音乐教育中,我会好好利用几位老师教给我们的方法,用心去思考我的课堂,扎实的进行音乐教学,希望我的学生们能真正的热爱音乐,在快乐中学习,在快乐中成长!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李老师的奥尔夫教学法,她是以“节奏律动”为课堂核心,整节课堂都在“动”,会场所有教师全程参与,节奏整齐、反应迅速、注意力高度集中,为我们带来热烈而全新的一课,震撼人心。――商南县金丝峡镇毕家湾小学程巧丽老师

  我是来自山阳县板岩镇中心小学的张小娜,很荣幸第二次参加少年宫的培训,作为一个非专业得辅导员,深知自己的不足,这样的培训让我受益匪浅,醍醐灌顶,虽然时间短暂但是不能停止学习的步伐,今后要多用各种方法在自己的教学中,感谢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

  为期四天的音乐培训结束了。回头想想我每天又紧张好奇而又充实快乐。作为一名英语专业的老师,第一次来听音乐专业的培训,确实压力好大。但是我知道,隔行如隔山,隔行不隔理。确实,每一位专家老师都让我敬佩让我触动内心。敬佩他们深厚的音乐素养,感动他们对于教育的发自内心的热爱。刘民月,杨蓓老师活泼,有趣的教育氛围,刘章老师即兴伴奏专业的理论与实践,陈智勇老师活动策划的中心,让孩子们“玩”,李欣老师声乐教学多样的技巧与耐心的解释,王拥军老师,让少儿合唱复杂专业的知识简单化讲解指导。记得特别触动我的一幕,李敏老师,在讲授即将结束的时候,凳子,桌子都撤了,但是还有一点点内容没有展示,她席地而坐,拿出要展示的水果,又开心地给我们讲起来。是啊,忘我投入,真心热爱,我们每一位为师者都应该做到,对待教育,对待孩子,乐于其中。感谢这次培训机会,感谢遇到的这些优秀专家老师,感谢和同行们一起学习,感谢这次学习,收获满满。——来自洛南县巡查镇中心小学梁红娟老师

  音乐只是手段,育人才是目的。我们不必纠结一节课里面要有一首曲子,还是要有好多曲子,不必纠结一节课上完,这首歌可能还没学会唱。只要我们关注的是学生,关注的是音乐而不是课程本身、不是把学生当成课程的道具,相信学生必有所获。

  音乐教育在学生素质教育中居重要位置,普及学生音乐教育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任重而道远。如今,教育被赋予前所未有的使命,被置于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而音乐教育更是处于我国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我们要不断地总结经验,积累探索音乐教育的新内容、新方法,推动艺术素质教育朝着规范化、标准化、层次化、多样化的方向发展,扎扎实实地将音乐教育普及工作推向前进,使音乐教育在培养高素质人才的进程中,充分体现出其应有的价值和作用。

  当然这个过程是漫长而曲折的,需要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为培养造就适应新时代发展的具有高尚审美情趣的高素质人才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