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未成年人 > 学校少年宫 > 正文

让少年宫成为孩子的沃土――2019年汉中市乡村少年宫培训侧记

时间:2019-10-24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2019年10月14日至10月18日,由陕西省文明办、陕西省音乐家协会等联合西安市莲湖区少年宫组织了“2019年陕西省乡村少年宫辅导员培训”活动,我市15名骨干教师倍加珍惜本次学习机会,从中不仅学到了新的教学方法,更丰富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提升了思维。

  培训共包含《少儿歌唱》、《即兴伴奏》、《活动策划》、《奥尔夫教学法》、《声乐教学》和《合唱教学》六个项目,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样,深得大家青睐。

  无论从听课到交谈,还是从所听到所闻,每一堂课,都让我们为之感动,折服于老师们高雅的艺术修养,精湛的专业技能,平易近人的人格魅力,深入浅出的教学艺术,毫无保留的成果分享;与来自不同县市区、不同教学岗位的老师们聚集一堂,相互交流教学方法、工作经验,全面提高了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我市教师在课堂上也展现了应有的风采,其中佛坪县长角坝镇中心小学的张晓敏、略阳县何家岩小学的武娇、西乡县茶镇九年制学校的舒月、以及城固县沙河营小学的丁丹丹等先后多次走上舞台与刘民月老师和李敏老师积极互动,一起演绎和感知音乐的内在美;南郑县牟家坝镇中心小学的李磊、镇巴县盐场初级中学的汪和平在课堂上大胆与刘章老师讨论流行和声在古典艺术歌曲中的运用,其观点得到了刘老师的肯定和全体学员的认同;洋县马畅镇中心小学的朱国庆利用课余时间和学员们围在一起探讨柱式和弦及琶音在钢琴伴奏中的运用;课后勉县老道寺镇中心小学的许甜、留坝县玉皇庙镇中心小学的张虹以及宁强县毛坝河镇九年制学校的唐小菊还在酒店认真撰写心得和札记。

  通过本次培训,我市全体学员收获颇丰。洋县茅坪九年制学校的刘译蔚、洋县黄全峡中心小学的高磊、城固县老庄镇中心学校的李海龙和城固县双溪九年制学校的王学娇纷纷表示:一定要坚持把奥尔夫教学法运用于今后的音乐教学活动中;西乡县桑园镇中心学校的陈莹深有感慨地说:“之所以我在以前的教学中学生对音乐的节奏把握不好,就是因为我没像李敏老师那样对学生加强节奏训练,回校后我一定要改变过去传统的教学方式。”

  乡村少年宫,让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的农村孩子和城市孩子,拥有同样精彩的课余生活;都能尽情追梦,体验艺术的魅力,感受知识的神奇,追寻快乐的足迹。

  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以后的教学中,把本次培训会上学到的先进教学理念和科学的教学方法广泛运用于自己的教学实践活动中,努力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新精神,不断提高我市中小学生的艺术素养,促进学生身心素质和谐全面发展,为我市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