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未成年人 > 学校少年宫 > 正文

让每一个孩子在美好的音乐中健康快乐的成长——2019年西安市铜川市乡村学校少年宫辅导员培训班侧记

时间:2019-10-24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老师们设计的培训方案清楚、详细、合理。把我们学员的住宿、饮食、安全、学习等等考虑的特别周全,让每一位学员感到住的舒心、吃的开心、学的安心。 

  学员(从左到右):魏静濛、哈晓萌、张鹏、李泽成、崔帆、田丹、成大鑫。

  刘民乐老师,陕西省音乐家协会会员、陕西小天鹅艺术团高级教师、少儿合唱金牌导师。刘民月老师讲课轻松、活泼。她平易近人的性格让学员们都很亲近她。她的培训有着强烈的个人风格。学员们在有趣的律动中学习到了科学的少儿歌唱方法,有趣好玩的节奏训练、发声训练等等。

  看看我们的学员们,已沉浸在开心好玩的游戏律动当中了。

  来自阎良区武屯中心小学的崔帆和来自临潼区小金中心小学的张鹏以及鄠邑区渭丰中心学校的成大鑫摆出了经典奥特曼造型。学员们像个孩子一样开心不已,这也正是音乐课的特点——在游戏和活动中得到快乐并学到知识。

  杨蓓老师,陕西省音乐家协会会员、陕西小天鹅艺术团高级教师、高新分部声乐主管、少儿合唱金牌导师。杨蓓老师给学员们带来了少儿声乐学习的必要性课题,她的声乐教学经验丰富,语言形象易懂,肢体描述有趣生动。让每一位学员从自身出发,去了解儿童嗓音的特点,歌唱腔体的状态,头声的重要性,怎么训练头声,如何保护儿童脆弱的嗓音等等。学员们一边安静的聆听一边学习着有趣生动的肢体语言。

  刘章老师,西安音乐学院作曲系青年教师,陕西省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委员会理事。刘章老师为学员们带来了学员们最关心的即兴伴奏课题,从和声到和弦,从伴奏织体到伴奏音型,从和弦连接到长音处理等等讲的细致入微,科学易懂。刘章老师年轻有为,手指间的琴声婉转如清晨的溪水,磅礴如夜空的雷电。

  学员们一边认真听一边认真的做着笔记,生怕错过每一个重要的乐理知识。

  最后在刘章老师的钢琴伴奏下所有学员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在歌声中学员们结束了这一天硕果累累的学习。

  陈智勇老师,陕西省音乐家协会大型活动办公室主任、陕西省慈善协会理事、陕西省慈善艺术团副团长。陈智勇老师给我们介绍了当下乡村少年宫的概况和校外活动设计的策划。让每一位学员清楚的了解到开展少年宫的目的是让孩子从活动中感知、体验不同的美。而校外活动的设计策划,详细的讲述了在举行活动时老师改怎样去考虑、安排、设计。

  学员们仔细的听,认真的做着笔记。

  学员们认真听课的样子多么的帅气。

  李敏老师,陕西省音乐家协会奥尔夫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小学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陕西艺海社区艺术服务中心主任。李敏老师就像学员们的伙伴,人长得好看,说话也温柔大方。学员成大鑫和来自高陵区张卜中心小学的学员魏静濛都开始抢着给李老师干活了,瞧他俩乐的。在4个小时的培训时间里,李敏老师没有片刻休息,她邀请学员到舞台参与奥尔夫教学活动,让每一位学员从真切的体验中了解奥尔夫教学法,并在日常音乐教学中学会运用奥尔夫教学法。

  来自蓝天县葛牌九年制学校的学员田丹体验用乐器打节奏讲自己姓名的律动游戏。

  学员崔帆体验呼啦圈指挥打击乐器伴奏游戏。

  一天的培训随夜晚的降临结束了,但学员们的学习并未停止。一起聊聊这一天的收获,聊聊对奥尔夫音乐教学的设想……

  李欣老师,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陕西音乐奖声乐专业评审专家。李欣老师歌唱经验丰富,她从人的身体结构开始谈到歌唱的基本原理,从科学动感的发声训练谈到如何处理歌曲情绪的细节。图文并茂,言传身教。学员从听到唱,能简单直接体会到歌唱的腔体状态、腔体保持、口腔咬字等等。

  学员们跟李欣老师一起体验感受胸腹联合呼吸法。演唱艺术歌曲,学员体验声乐歌唱的技巧和情感。在李欣老师优美的钢琴伴奏下,学员男中音崔帆深情演唱《我和我的祖国》。七位学员和李欣老师合影留念。我们学员也会将今日所学运用到以后日常音乐教学中。

  王拥军老师,陕西省音乐家协会理事、陕西省合唱协会副会长、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王拥军老师有丰富的指挥经验,他的手势动作标准,力度缓急拿捏准确。一拍子、二拍子、三拍子、四拍子每一个节拍的拍点都认真展示给学员,我们的学员每一个动作都那样的认真,那样的专注。学员崔帆和来自铜川市耀州区小丘中心小学的哈晓萌认真的演唱着合唱歌曲。

  一个星期的培训在认真、专注、笑声中就这样悄悄地结束了,每一位学员的笔记本都记录满满,将收获、心情、设想和对音乐的热爱和坚定用一笔一字轻轻书写。

  培训结束后我们摆出了一个奥特曼经典造型,也许我们不能像奥特曼那样维护和平,但作为一名普通的音乐教师,我们会用我们真诚的爱把音乐撒向每一个孩子,让每一个孩子在美好的音乐中健康快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