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未成年人 > 学校少年宫 > 正文

脚尖上的语言舞蹈——2019年汉中市乡村少年宫培训

时间:2019-10-25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苏琳

  2019年10月21日,由陕西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音乐家协会、西安市莲湖区少年宫联合举办的陕西省乡村少年宫辅导员培训。转眼间,这次培训活动即将结束,我们感谢上级部门提供这次培训机会,同时也很荣幸参加。这次培训活动虽然时间短,但我们收获却很大,通过学习不但更新了自己的教学观念,吸收了先进科学的教学方法,提高了自己的教学素养,更重要的是深刻了解了在舞蹈教学中注重他们的心理特点、身体特点和求知特点,为今后学生的兴趣培养、习惯养成、专业发展、思维特点的锻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次培训的重点内容有:杨颖老师的芭蕾基础训练、高雄老师的传统文化原素的舞蹈创作实践、刘辉老师的中国民族民间舞蹈教学、严哲老师的少儿舞蹈中表演元素的体现与重要性、万芳菲老师的古典舞身韵元素练习等。培训期间,培训老师热情洋溢,深入浅出,亲身示范,动作标准,要求严格,对每一位学员的练习动作进行指导,确保学员都能取得真才实学,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培养出好学生。

  汉中市参加这次培训活动的教师共有14人,大多来自乡村小学,因为各区小学少年宫的基础设施、教师的自身能力、对学生的重视程度的不同,各区县的教育质量也参差不齐,和大城市相比严重滞后。参加培训的每一位教师深知此次培训的重要性和肩负的责任、压力,在学习培训中,他们刻苦努力,认真做好每一节课程的学习笔记;他们加班加点,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认真训练,课余、饭后、睡前,酒店楼道,随时随处都能看到他们的训练的身影;他们自我要求严格,不耻下问,自认为功底差的学员经常性向专业技能强的学员学习,询问操作实务,了解动作要领,做自我检查,不断提高自己的舞蹈水平;他们互相竞争,又相互监督,在心理意识和实际培训中作为一个团队一个整体,他们不能落后,所以要求更高,监督更严。西乡县茶镇小学的刘丹,镇巴碾子镇中心小学罗玉,城固县文川镇中心学校的谢静,南镇区城关小学的刘丽,经常在课堂上跟老师进行交流提问。城固县老庄镇中心学校的学员刘晗煜说:“我们虽然来自农村,但我们一样是舞蹈家”。西乡县杨河镇中心学校的学员周晓梅说:“园丁劳作不是苦,培养少儿成英才”。

  每天的培训结束后,大家都会在群里讨论一下当天的收获和感想。洋县茅坪九年制学校的邓婵,洋县秧田中心小学的刘华,勉县镇川镇中心小学的刘茜,宁强县巴山镇中心小学的李巧云,留坝县玉皇庙镇中心小学薛茜经常都能看见他们在群里讨论的热火朝天,并积极撰写当天的感悟。

  为了准备24日下午的汇报演出,佛坪县袁家庄中心小学的王柯人,西乡县茶镇九年制学校的刘丹,城固县双溪九年制学校的李娜,在节目编排中积极谋划,讨论构思。在节目演出时,赢得阵阵掌声。尤其洋县黄金峡中心小学的高磊在汇报演出时,以反串杨玉环这一角色,让节目大放异彩!经过全体人员的不懈努力,最终拿下了汇报演出第一的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