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未成年人 > 学校少年宫 > 正文

悠悠“天鹅”心,灼灼舞蹈情——商洛教师培训感悟

时间:2019-10-25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苏琳

  2019年10月21日,由省委文明办,省教育厅,省财政财政厅,省音乐家协会联合举办,西安市莲湖区少年宫承办的2019年陕西省乡村教师培训--乡村小学舞蹈教师培训班正式开班。

  参加这次培训的学员分别来自西安,渭南,商洛宝鸡等10个市区,共100名学员,此次培训主要目的是为了提升陕西省各乡村学校少年宫辅导员指导和组织学生开展活动的水平,更好的推进陕西省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深入开展。

  这次培训有小天鹅艺术团舞蹈教师杨颖,杨老师有着丰富的舞蹈教学经验,带领我们所有学员都积极参加到舞蹈中来,通过这次培训,所有参与者都对芭蕾的基础训练有了更深的认识。她详细指导老师们从头到臂、脚等各部位的动作,从协调性、准确性、手位、脚位、甚至眼神的细节都给予了耐心的指导。感谢!

  主讲人高雄老师讲授传统文化元素的创作实践,课堂上实际操作有很强的互动性趣味性,课堂气氛十分活跃,所有人参与到课堂创作中来。从热身时的拘谨到活动中的放开心扉,从始至终老师精神饱满,兴趣浓厚,我们也学得仔细认真,反复揣摩、调整着自己的每一个动作,努力让自己跳得更好。

  从教35年的陕西师范大学舞蹈系教师刘辉教师教学员跳民族舞蹈。在刘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合着音乐节拍,老师们舞动着青春、靓丽的风采。

  商洛的学员们为了这次学习也是付出颇多。为了培养自己的专业技能,我们一遍遍的确定汇演节目,不断改正。

  中午饭后晚饭后,尽管大家腰酸背痛但是为了汇演成功仍然努力坚持。

  活动中老师们始终精神饱满,兴趣浓厚,反复调整着自己的每一个动作,努力让自己跳的更好。音乐响起,老师们在轻松的氛围中欢快的跳着。脸上始终洋溢着快乐的笑容,深深感受着舞蹈带来的快乐,欢快的舞步和着美妙的音乐尽显教师的青春活力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回想起这几天的培训,我受益颇多。我不仅从专业教师那儿学到了一些舞蹈,而且学到了舞蹈基训的许多技法和诀窍。但是学的越多,我就感觉我不知道的越多。但我会将学到的新知识尽快地内化为自己的东西,运用于教学过程中去,更要加强平时的学习充电。我并不是专业的舞蹈音乐老师,这次的学习就是一个挑战,我感谢老师,感谢我共同学习的队友,感谢我自己,我完成了这个挑战。真的很荣幸能够成为培训班的一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会以那些专业教师为榜样,多向她们学习,使自己的水平向专业水平迈进,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音乐舞蹈素质而努力奋进!

  ——商洛市镇安县达仁初级中学 章春燕

  这次舞蹈培训中,通过老师“以声带情,以情带舞”的教学,使我的舞蹈技能在节奏明快、热情奔放的音乐声中有了进一步的提高。我认为在学习舞蹈的时候,多琢磨、多练习、多体会是找到感觉的关键。作为初学者的我虽然有些跟不上专业老师的节奏,但是,我看到培训老师那湿透的衣服以及对待工作认真的态度,内心深受感染和鼓舞。

  我知道舞蹈是一门综合的艺术,通过舞蹈训练不仅能为我们提供丰富的想象空间,更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感受美、追求美的广阔天地。

  通过这一个星期的舞蹈技能训练,在老师的辛勤教导下,我们不仅陶冶了情操,也让我们以舞乐,乐在其中。激发了我的热情,我将会把这份热情投入到今后的教学工作当中,让自己的努力进步成就孩子们明天的成功!

  丹风县蔡川镇九年制学校 田萌 心得体会

  这次培训对我们来说非常及时,平时忙于教学,很少有机会系统学习舞蹈方面知识。

  在活动中,每天讲座和舞蹈技能训练相结合,累并收获着。

  每位舞蹈老师的敬业精神让我感动。3小时的大堂课,老师们一边讲一边跳,始终保持着最好的状态。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刘辉老师的《中国民族民间舞蹈教学》。课堂中老师“以声带情,以情带舞”的教学,让我认识到了好的舞蹈并不是刻板的做好每一个动作,尽可能的展现更多的技巧,而是舞蹈的感染力,孩子的表现力。

  好的一次活动,不仅是知识信息的传播过程,更是一个心灵交汇的心理场。本次的培训我感觉自己瞬间成长了不少。从自己对舞蹈一窍不通到敢于展示自己。我想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我会更加努力。商洛市商南县湘河镇中心小学 梁婵

  一周的培训学习,让我们进一步理解了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创办理念,欣赏了来省内名师的风采。培训中,教师丰富的知识、鲜活的案例、精湛的理论阐述及专业的技能,给了我们强烈的感染和深刻的引领,让我们学到了许多理论知识、专业素养和先进的管理方法,精彩的活动分享,更让我们茅塞顿开……每天的安排紧凑而又充实,可惜”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转眼之间充实而紧张的学习就要结束了,我们倍感这次学习短暂而又难忘。

  此次培训学习,使我们学到了很多宝贵经验,对规范搭建乡村少年宫这一未成年综合素质成长平台、夯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基础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何将培训中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新形势下开拓创新,推进"乡村少年宫"建设,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商洛市商南县金丝峡镇中心小学 胡娟

  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带着满满的收获走。通过这次的培训学习,改变了我对活动策划和舞蹈编排的认识,我们总是觉得乡村学校和城区学校相差太大,策划活动不容易,却忽略了可以充分利用当地的特色元素;我们惯性地用自己的思维去定义儿童舞蹈,却忽略了儿童非常浅显,情感是非常简单的,不能把儿童舞蹈成人化、机械化……培训活动结束了,我收获满满,但作为一个非舞蹈专业的教师来说,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今后的舞蹈教育教学中去,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音乐素质而努力奋进!商洛市商南县青山镇中心小学 雷婷

  2019年10月21日,我有幸参加了本次陕西省乡村学校少年宫舞蹈类培训。在为期一周的培训中,我受受益匪浅:在各位老师的授课中我明白了跳舞和教跳舞的过程就是一个自信心不断重建的过程,它真正的收获,不在于我们掌握了多少技巧,而在于我们收获了多少自信!我们可以不把跳舞太当回事,但一定要把自信当回事。最后严哲老师的“少儿舞蹈中的表演元素的体现与重要”,亦是让我懂得了在少儿舞蹈的教学中情感的表达和能力的匹配比技巧更重要,我们要学会尊重孩子的年龄特点和身体特征。

  最后我想说:或许练习动作、听理论课的过程是是枯燥乏味的,但是最后体现出来的成果却是美好的。因为我相信“所有的努力与坚持,都是有价值的!”商洛市山阳县高坝镇中心小学—徐宁

  经过几天的培训和学习,使我对舞蹈教学有了很大的改观。作为乡村的音乐舞蹈老师,我们最根本的任务并不是要让我们的孩子学习到多少专业的高难度的舞蹈动作,而是要把我们的生活和情感体现在舞蹈中,要让他们在学习舞蹈的过程中体会到快乐,帮助孩子们健康全面发展。杨地中学 康潇

  这次的学习对我来说是一个挑战,特别感谢陕西省少年宫辅导员培训计划,感谢小天鹅艺术团的老师辛苦的指导教学,感谢所有学员的团结合作,也感谢我自己完成了这次学习。真的很荣幸能够成为培训班的一员,学到了很多平常学习不到的知识,让我这个舞蹈白痴也在这几天爱上了舞蹈,今后不光要自己不断学习舞蹈,也要带领孩子们一起快乐的舞动。柞水县小岭九年制 常思

  最后,我想说:本期培训课程内容丰富,注重编创与实践,联系实际,给我们了很多启发。通过六位老师细致认真的教学,我们真的收获满满,不仅掌握了许多了从未接触过的专业知识技能,更学到了专家老师无私的敬业精神,老师高尚的人格魅力深深打动了每一位参加培训的学员。感谢老师,感谢这个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