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未成年人 > 学校少年宫 > 正文

文明诚信从小养成

时间:2020-09-18    来源:宝鸡文明网    责任编辑:晏巧琳

  一米等候线、上下楼梯标识线、四色垃圾分类桶、红领巾志愿岗、诚信书屋……宝鸡实验小学从日常细节着手,培养孩子从小养成文明诚信好习惯,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9月15日下午,宝鸡新闻网记者刚到实验小学门口,就听到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教学楼电子屏上正在播放由学生们拍摄的文明安全乘坐公交宣传片。从北门进入校园,就到了宝德园,这里有张载、燕伋等宝鸡历史名人画像,每幅画像前的石书上都印有二维码,只要一扫描就可以听到实验小学学生们对相关人物的介绍。“我们学校比较重视家国情怀、优秀传统文化和文明守信等教育,整个校园宣传基本都是围绕这些展开的。”实验小学政教处主任刘巧红说。在宝德园旁边是红领巾志愿岗,不大的一块地被划分成几个小块作为志愿岗,由学生们来认领,认领成功的学生要负责这一片地方的维护。为了鼓励孩子们争做志愿者,学校每年都会对红领巾志愿者进行表彰。如今,争做志愿者在实验小学已蔚然成风。

   

   

  该校充分利用学校楼体外墙进行各类文化宣传。“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这是扣子文化墙上的宣传语,墙上张贴了孩子们日常行为规范照。好习惯文化墙分为好习惯歌谣、好习惯故事、好习惯名言、好习惯少年和好习惯标准等部分。好习惯故事栏下,挂着同学们自制的公共礼仪、照金研学礼义等自制口袋书。在书中,孩子们以图文结合的方法讲述了日常生活中应该遵守的文明礼仪,如“排队结账有礼貌”等,这些文化墙都在一楼,学生们只要进校园就能看得到,不觉间对大家进行了文明引导。

  诚信屋培养诚信好少年 

  实验小学有一个诚信屋,这里其实就是校园露天一角,被老师和学生们一起布置成遮雨的“棚子”。诚信屋里“我们是诚信好少年”墙上展示了诚信少年们的照片和事迹。记者发现,这些诚信少年们,有的捡到几百元、数千元现金主动上交学校或失主、有的捡到手表等物品上交,一件件事迹简介向大家讲述着实验小学孩子们诚实守信的故事。“我们把这些诚信孩子照片和事迹挂在墙上,可以潜移默化地教育其他学生们做诚实守信好孩子。”刘巧红说。

 

 

  诚信屋里的置物架上摆放着学生们的手工作品和课外书,有些是供大家欣赏和阅读的,有些作品旁标有价格出售,基本都是几元钱。屋里张贴了诚信约定,老师同学想购买自己心仪物品时,只需将相应的钱投入红领巾爱心箱,并在购物记录表上做好记录就可以将物品带走,如果当天未带钱,须在登记本上备注未支付,支付后打勾就可以。据介绍,学生们都能够主动遵守,至今还未出现有人拿走东西不登记或支付的情况。10元、5元、1元……墙上的红领巾爱心箱里,零钱堆成了“小山”,这些钱都是学生们购物后主动投进去的。每年与乡村学校开展手拉手活动时,学校会用这些钱给乡村学生们买礼品。

 

 

  记者在实验小学校园里看到最多的,是孩子们的照片及相关事迹简介,他们有的是学习榜样、有的是诚信榜样、有的是礼仪榜样……“我们尽量让每个孩子都能在校园里找到自己的影子,让孩子们有荣誉感和归属感。”刘巧红说,小学阶段正是正确人生价值观养成的最佳时期,实验小学会一如既往做好孩子们的引路人。(记者 宋秉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