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未成年人 > 学校少年宫 > 正文

渭南市实验小学开展“节约粮食 反对餐饮浪费”主题教育活动

时间:2020-10-19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晏巧琳

  2020年10月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渭南市实验小学积极响应厉行节约公开倡议,组织开展了“节约粮食 反对餐饮浪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营造浓厚氛围,增强节约意识。学校组织召开教职工会议,通过传达讲话原文、解读政策文件、播放节约宣传片等形式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相关指示精神。通过宣读倡议、发放告知书、主题升旗仪式、电子屏、宣传栏、黑板报、“红领巾”广播站、“童心”电视台等方式在学校营造了浓厚的节约氛围,号召全体师生和家长朋友积极投入到“节约粮食 反对餐饮浪费”的行动中。

  组织多样活动,落实节约教育。我们坚持活动育人、课程育人。学校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分年级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活动。比如与语文课程相结合的“节约粮食 反对浪费”朗诵赛、“助力‘光盘’杜绝‘剩’宴”演讲比赛、“节俭故事我讲述”故事大赛、“端牢中国饭碗 共筑全球粮安”征文比赛等;与美术课程相结合开展的“我是光盘小达人”摄影比赛、“节粮标语我设计”标语设计大赛、“我用巧手绘粮安”简笔画大赛、“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手抄报大赛等;与数学课程相结合的“粮安情况我统计”统计图设计大赛;与科学课程相结合的“粮食作物生长过程图解我绘制”活动;与音乐课程相结合的“节俭儿歌我编导”“节俭儿歌我说唱”的比赛活动;与健康课程相结合的“粮食作物营养与健康”研讨活动;与实践课程相结合的“走进餐厅我调查”调研活动、“杜绝餐饮浪费十大金点子”采访征集活动等。另外,全校还组织开展了“我是节约小达人”主题班会、“节粮知识我熟知”知识竞赛、“光盘行动我践行”签名活动、“争做节约小达人”评比表彰活动等。

  小手拉大手,践行节约风尚。学校通过学生与家人共同学习倡议书、参与问卷调查及“我与爸爸妈妈比节俭”等亲子实践活动,号召引领更多的市民加入到“节约粮食,反对餐饮浪费”的行列中来。

  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和校园里随处可见孩子们制作的标语、海报、展板等,时时刻刻在提醒每个实小人将“节约粮食,反对餐饮浪费”的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实小师生表示:我们将坚持做好“节约粮食,反对餐饮浪费”活动的倡导者、宣传者和践行者,让“勤俭节约”真正成为实小人身上最美的品质。 (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