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未成年人 > 学校少年宫 > 正文

合阳县坊镇乡村学校少年宫: 乘兴趣之航 扬梦想之帆

时间:2020-11-30    来源:精神文明报    责任编辑:李 婷

    近年来,合阳县坊镇中心小学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秉承“以乐促智、以技促能、以读养德、以文化人”的理念,以培养“兴趣+特长”为目标,使少年宫成为培养学生特长的殿堂、思想建设的高地、健康成长的乐园。

   优化管理制度 

    落实工作职责 

    制度建设是基础、管长远。为加强少年宫建设,坊镇乡村学校少年宫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工作任务,分工落实工作责任,修订完善工作制度,为各类兴趣班有序开展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同时,少年宫从实际出发,实行“月评比、季考核、年表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等机制,有效调动辅导老师积极性、创造性,使少年宫活动丰富多彩、充满韵味。

    优化队伍建设 

    传承优秀文化 

    今年端午节前夕,坊镇乡村学校少年宫联合合阳玉绣公司开展了非遗传统节日活动,为同学们讲述端午节与香囊的故事,并现场穿针引线教授同学们制作香囊的基本技法,同学们热情参与,在实践中感悟传统文化。

    为不断优化队伍建设,少年宫创新了“内培+外聘+校本研修”模式,“内培”就是发现并培养学校有特长的教师,使之成为行家里手;“外聘”就是聘请民间大师和非遗传人作为兼职教师;“校本研修”就是辅导员针对兴趣班教学内容,制定教学计划和活动安排。

    优化课程资源 

    展示学生风采 

    “目前,我们编写了《棋文化进课堂》校本教材,每周二第六节课为棋文化进课堂活动时间;编写了《国学经典读选》校本教材,每天操前20分钟的经典诵读已成常态;开设了8大类17个社团,每周四下午利用两个小时开展活动……”少年宫老师刘晓娟介绍。

    此外,少年宫每年积极举办艺术节、科技节、运动会、读写活动、研学活动,为展示学生风采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在“2018年陕广新闻首届公益朗诵大会”上,诵读兴趣班的三名同学获得一等奖;在合阳县艺术节优秀节目展演中,少年宫展演的300人棋文化、100人跆拳道和鼓舞《鼓动天地》《东雷上锣鼓》等多个节目获得现场观众的高度赞扬。

   优化时间设置 

    打造幸福乐园 

    “爸爸,我每天都会和小伙伴一起到少年宫来,这里有航模、有电子琴、有计算机,有很多有意思的东西,还有老师指导,我能学到好多本领,可开心啦!”这是坊镇留守儿童使用“亲情电话”给外出务工的爸爸打电话时的情景。

    坊镇有留守儿童近240名,贫困儿童140多名。每到节假日,少年宫就会优化时间设置,开设舞蹈、刺绣、书画等十多个兴趣班吸引留守儿童参与,同时配有老师精心辅导,开展假期安全教育、道德教育,帮助他们学本领、长才干、明事理,积极助力留守儿童幸福健康成长,让贫困儿童感受到社会温暖,使少年宫成为了孩子们放飞理想的幸福乐园。(王松山 白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