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未成年人 > 学校少年宫 > 正文

西安市未央区大明宫小学:推动智慧校园创新推进“名校+”工程发展

时间:2020-12-28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

  品鉴盛唐,幸福行走。作为西安市、区两级“名校+”教育联合体的名校,在《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中,西安市未央区大明宫小学被赋予了更多的责任和使命。学校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优势,以“文化奠基、质量立校、特色发展、全面育人”为办学理念,大胆探索创新,助力学生终身发展,带领+校一起办家门口的好学校。

  创新德育培养

  让学生在幸福中成长

  作为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省素质教育优秀学校、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省红旗大队,大明宫小学创新性地开展了许多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如:传统节日进校园,培养了学生的文化自信;传承红色基因活动,引领塑造了学生的价值观;经常性的安全教育,保护学生茁壮成长;爱心扶贫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这些活动,深化了学生们的内心体验,达到知行合一的教育目的。

  在立德树人的同时,培养孩子的幸福感是大明宫小学的文化特色。在“开学季·逐梦启航”系列课程中,学生们领取通关文牒,用古诗词填写通关密码;小豆丁领取新生入学证,开启习六礼齐追梦的幸福之旅;在“毕业季·铭记幸福”系列课程中,通过“幸福·描绘”“幸福·回眸”“幸福·珍藏”“幸福·传递”等多种形式,让毕业生珍藏美好回忆,心怀感恩,走向未来。

  好习惯奠基幸福人生,大明宫小学“好习惯”系列课程突出问题导向,防微杜渐。大队部制作“好习惯系列微课”,开展“好习惯伴我行”主题教育活动,让好习惯根植于学生的内心,外化于学生的言行。为了深入推进好习惯的养成,大明宫小学建立“红领巾奖章”评价阶梯激励制度,共推出15枚特色奖章,采取代币管制法评章颁章,强化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形成。

  据了解,大明宫小学的品牌德育课程被团中央官方平台、《中国教育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广泛报道,学校多次承办省、市、区级少先队活动展示,赢得赞誉。在今年的全国第八次少代会网络直播中,学生张景垚向全国少先队员示范少先队标志礼仪。

  转变教与学

  引领智慧课堂新风尚

  大明宫小学是陕西省教育系统信息化先进单位,西安市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先进单位,未央区课改优秀学校、教学常规三星级示范校,为了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在信息技术引入传统课堂的基础上,学校努力构建以“一库、一中心、三平台”为架构的智慧校园平台,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信息化”发展路径。在今年“停课不停学”期间,智慧课堂更是发挥出了自身的优势。

  2017年9月,大明宫小学在未央区率先推出4个智慧课堂教改实验班。通过高效的互动和实时精准反馈,真正实现了以学定教。三年的探索,三年的实践,目前学校实验班的规模已扩大至14个。不仅如此,学校还参与了国家级课题《“基于网络学习空间的个性化学习模式研究”项目第一批骨干教师与实验班》的科研工作。大明宫小学校长强曼丽主持研究的陕西省“十三五”教育技术规划课题《信息技术促进学生个性化学习》取得优秀成果,学校的《以课题研究为支点,推进学校教育信息化快速发展》案例荣获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案例。记者了解到,大明宫小学先后承办了市、区两级智慧课堂教学研讨会,学校骨干实验教师应邀在省内外智慧课堂交流研讨会中精彩展示电子书包教学公开课,学校多次在全国、全省智慧课堂专题研讨会中交流分享智慧课堂建设经验。

  目前大明宫小学智慧课堂已经形成了“慧学智教”三步九环节模式。强曼丽表示,教师备课更精准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更高了,个性化的学习成果更丰富多样了。智慧课堂正在改变传统的课堂教学风貌,它已经成为大明宫小学的校本特色课程。“我们将更加关注有生命的、开放的、个性的、充满灵动的教学过程,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重实践跨学科

  走出一条STEM教育路子

  STEM课程教育是一种新的教育理念和模式,特点是重实践、跨学科,强调在跨学科学习活动中完成知识链的形成。作为陕西省STEM教育领航学校和西安市品质课程实验学校,大明宫小学从2017年9月开始,以“幸福娃”社团的形式开展“时尚”的“创客”教育。2019年春,开展基于信息技术课程的STEM教育教学活动。据悉,大明宫小学从组建STEM教学团队开始,老师们努力学习STEM理论,开展STEM理念教学实践,不断反思STEM课程设计,总结提升创新教学的融合应用理念,走出了一条适合公办小学的STEM教育践行之路,使普适化的STEM教育在大明宫小学落地生根,此项教学成果荣获陕西省第十一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强曼丽表示,学校已经建立了一支信息化创新素养高的教师队伍。

  目前,学校正在进行国家级、省级STEM规划课题研究,如《STEM教育特色学校建设案例分析及推广》《STEM课程与小学课程的融合研究》和《基于陕西非遗主题的小学STEM课程实践研究》,以科学、工程、技术、数学思维训练“幸福学子”的多元思维,打造适应未来社会的创新型人才。

  共享优质资源

  与名校+联合体学校同发展

  作为西安市、区两级“名校+”教育联合体的名校,大明宫小学与新光小学、渭滨学校西航二校、雷寨小学一起统筹管理教育教学活动,开展课题研究和校本研修,促进教师队伍同发展、学生成长同进步、教育质量同提高和学校文化同繁荣。学校与阎良区西飞一小“名校+”教育联合体已共同举办了三届“幸福杯”教育教学论坛,在教育教学改革、教育管理、学生素质教育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煜煜盛唐,文史辉煌。大明宫小学全体师生将立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厚土,在幸福教育的大道上不断超越自我,快乐前行,笃实致远。(未央区大明宫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