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未成年人 > 学校少年宫 > 正文

阎良区武屯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打造快乐园地 搭建梦想桥梁

时间:2021-01-15    来源:精神文明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操场上,花样跳绳、跆拳道、竹竿舞……多姿多彩、热火朝天;教室里,《三字经》、《弟子规》、童谣……童声悦耳、此起彼伏;社团内,剪纸、丝网花、书法等兴趣小组时而热烈讨论,时而神情专注……这是陕西省西安市阎良区武屯中心小学少年宫的一幕幕场景。

    一幅幅构思精妙的图画、一张张形象逼真的剪纸、一件件栩栩如生的手工作品,显露出孩子们的心灵手巧,展示着孩子们的进步与收获。

    为有效解决农村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匮乏、课外精神文化生活单薄、留守儿童失管失教等问题,近年来,阎良区武屯中心小学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为载体,整合教育资源、搭建活动平台,大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孩子们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搭建起了梦想的桥梁,使广大农村未成年人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我们成立了少年宫建设领导小组,每学期根据教师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建设规划,出台考核办法、激励措施,每季度召开评估会,每年度评选优秀少年宫活动小组,奖励辅导教师,激发队伍活力,确保少年宫建设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运行。”武屯中心小学校长王权说。

    该校根据地域特点和学生实际,开设了竹竿舞、剪纸、石头画、丝网花等20多个活动项目,在管理上做到定人员、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周二至周四下午一放学,400多名学生就会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奔赴活动地点,少年宫成了孩子们求知启智的课堂、展示自我的舞台。

    该校着力强化辅导员队伍培训,围绕学生的兴趣爱好,每学期对新晋老师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不断增强服务学生的能力。同时,聘请校外辅导教师,组成跆拳道、书法、航模和鼓号队四个社团,进一步拓展了孩子的视野和思路,保障了少年宫高质量运行。

    “在课堂上、课程里、活动中普及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我们还把少年宫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少年强·中国梦’等主题活动,让孩子们在浓浓的文化氛围中得到熏陶。”武屯中心小学老师王竹介绍说。

    “每次回到家,孩子就会给我们讲又学到了什么技能、懂了什么道理,看到孩子兴高采烈的样子,我们就更加放心了。”“我家娃娃背会了《三字经》《弟子规》,对古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近日,在校门口准备接孩子放学的家长们热议着。

    春华秋实,耕耘才有收获。在庆“六一”校园文化艺术节成果展演、科技节小制作评比、元旦文艺汇演、春秋季学生运动会开幕式表演等场合,孩子们舞动“翅膀”,朝着梦想展翅飞翔,校园里处处都留下了他们精彩的模样。(王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