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未成年人 > 学校少年宫 > 正文

蓝田县洩湖镇中心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同享精彩童年 让爱伴随成长

时间:2021-01-15    来源:精神文明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走进陕西省蓝田县洩湖镇乡村学校少年宫,可以看到这样的场景:操场上,孩子们奔跑如飞、你追我赶,感受着踢足球带来的欢乐;书法室内,孩子们聚精会神、目光如炬,临摹着写满历史的书法作品;舞蹈室里,孩子们伴随着音乐的旋律,跳着富有节奏感、彰显活力的舞蹈;走廊内,悬挂着孩子们创作的一幅幅充满想象力的绘画作品……在这里,孩子们体验着艺术的魅力,感叹着知识的神奇,一个个五彩斑斓的梦想,正在这里放飞,在这里起航。

    近年来,蓝田县洩湖镇中心学校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为载体,整合教育资源,搭建活动平台,创新管理模式,丰富教育内容,把少年宫打造成了未成年人课外活动的乐园、社会实践的基地、陶冶身心的课堂,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我们在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中,始终注重学生良好生活态度的形成和道德品质的塑造,注重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和学习习惯的养成,注重学生身心素质的提高和审美情趣的陶冶,让学生在学习中找到快乐,让教师在教育中得到发展,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普遍认可。”洩湖镇中心学校校长刘新平说。

    洩湖镇乡村学校少年宫结合地域特色和学生实际,在开展体育、书法、美术、舞蹈、音乐、棋类、朗诵等传统项目的同时,还开展了七彩魔方、科技、秦腔、创客等一批特色项目。让每位学生都能拥有多姿多彩的童年,让每位教师都能感受到职业带来的幸福,实现了少年宫引领师生多元发展的目标。

    “每天都盼着去上舞蹈课,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我进步很大,是少年宫丰富了我的课外生活,也让我找到了自信。”“我喜欢航模、喜欢机械,少年宫成了我探索未知世界的乐园,待一天都不觉得累。”……说起少年宫的好处,孩子们赞不绝口。

    能否把活动开展好,是检验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成效的关键。洩湖镇中心学校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组织开展了“我给国旗敬个礼”主题班会、“爱国情、成才志”诗歌朗诵、“研学旅行促成长 最美课堂在路上”研学旅行等活动,举办“梦想起航 童心飞扬”才艺展示大赛、校园文化艺术节等,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在活动中接受教育、在教育中感悟成长,综合素质显著提升。

    洩湖镇留守儿童较多,该校针对父母常年外出务工,孩子得不到关爱的实际,采取“招进来”和“走出去”的形式,组织师生常态化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让留守儿童体会到老师的关爱和家一般的温暖。

    该校还把少年宫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广泛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向国旗敬礼”“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实践活动,引导孩子们养成良好的道德修养和日常行为习惯。

    在乡村学校少年宫潜移默化的熏陶下,孩子们的实践技能得到了锻炼、个性特长得到了发展、综合素质得到了提升,学校也收获了累累硕果。该校先后获得“陕西省节水型校园”“陕西省第十五届书信文化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县级文明校园”等多项荣誉称号,少年宫建设在全省考核中被确定为优秀等次。

    灞水十里润民生,洩小百年创辉煌。刘新平表示,他们愿与全体家长和所有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人一起,用心、用情、用爱提升教育品质,让乡村孩子同享精彩童年,让爱伴随他们成长。(雷军栋  白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