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未成年人 > 学校少年宫 > 正文

滦镇街道乡村学校少年宫 助飞孩子多彩梦

时间:2021-02-03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滦镇街道乡村学校少年宫创建于2014年,2015年正式运营。学校坚持“面向青少年,服务青少年”的宗旨,以部室为主线,以兴趣为依托,充分发挥乡村少年宫的教育服务功能,先后开设了舞蹈、绘画、手工、足球、跆拳道、机器人、合唱、小主播、葫芦丝、科技制作等13个社团,扎实开展系列专题教育活动,1268名学生参与,覆盖率达到100%。

  凸显特色,传承经典。一是制定经典诵读活动计划。以《现代教育与传统文化》课题研究为契机,分年级、分层次开展了系列主题活动,一至三年级狠抓《三字经》主题诵读,四至六年级狠抓《弟子规》主题教育。二是培养经典诵读兴趣。以激发兴趣、陶冶情操为目标,语文教研组和年级组共同研发了《走进国学诵经典》《三字经和弟子规》等校本教材,按照从易到难、从少到多、循序渐进的原则,利用每周二早读时间,分年级进行国学晨读,引导学生热爱经典,传承经典。三是开展读书社团活动。各班利用大课间、午间管护时段,集中开展读书活动,以征文评比、演讲竞赛、小手拉大手为主线,先后开展了读书竞赛、亲子诵读等主题教育,做到了在玩中读,在读中学。

  突出主题,提升素养。一是开展传统节日教育。以传统节日、纪念日等重要时段,先后开展了“线上学雷锋、文明祭英烈、浓浓端午情、传承爱国情、中秋团圆情、重阳孝亲情”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二是开展主题道德教育。以道德实践为依托,先后开展了“向国旗敬礼、红领巾示范引领、让爱在身边、关注儿童安全”等道德实践活动。三是开展学生养成教育。以少先队文明监督岗、主题班会、宣传展板、LED电子屏等形式,先后开展了文明礼貌教育、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关爱集体爱心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校园文明之风逐渐养成。

  挖掘内涵,创建特色。一是组建百灵鸟合唱团。利用每周三少年宫活动时段,由声乐教师对具有音乐素养的学生进行音乐专业乐理提升,先后教授《祖国不会忘记》、《我和我的祖国》、《革命新一代》等红色主题歌曲,参与区级大型活动汇演并取得优异成绩。二是组建红领巾舞蹈队。组建学校红领巾舞蹈队,编排的《红领巾心向党》《在灿烂阳光下》等舞蹈,先后荣获区级艺术展演三等奖,区级舞蹈比赛一等奖。三是组建光芒足球队。由学校体育教师组织25名学生组建足球队,利用每周三和周日进行训练,在区级足球联赛中荣获亚军好成绩。

  自少年宫成立以来,学校先后完善提升了美术、体育、音乐、科技等部室硬件设施。根据教师兴趣爱好和特长,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对教师进行常态化、针对性、专业性系列培训。将授课教师在少年宫工作情况,纳入教师绩效考核体系,作为优秀教师评选依据,极大调动授课积极性。下一步学校将加大宣传工作融合力度,努力提高少年宫兴趣课程办学水平,继续发挥辐射示范作用,让更多的孩子收获成长,放飞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