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未成年人 > 学校少年宫 > 正文

开学第一课:未央区中小学播撒“红色种子”

时间:2021-03-02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晏巧琳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3月1日上午,未央区教育系统在全区中小学开展了以“学史增信崇德 賡续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活动。全区近10万余名师生共上一堂思政“开学第一课”。一起来看看各校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吧!

方新小学

  未央区方新小学举行的春季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活动,邀请了党的十八、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道德模范薛莹,通过直播为全体2700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课——讲述平凡工作岗位上的“大国工匠”精神与航空报国的中国梦。

  薛莹以《立足岗位守初心 圆梦航空担使命》为主题,用生动事例、质朴的语言讲述了她和“薛莹班”的叔叔阿姨将简单的事情认真做,不经意的小事坚持做,坚守初心,小铆钉里的航空报国梦。生动阐释立志报国、敬业奉献、精益求精、勇于创新“大国工匠”精神。激励同学们树立远大志向,珍惜美好时光,持之以恒,脚踏实地成长为未来祖国的建设者与接班人。

  

  主会场活动结束后,各班分会场积极组织了主题班会活动。辅导员老师通过思政微课和知识宣讲引导队员们向卫国戍边英雄事迹和道德模范致敬;通过案例分析、情景还原带领同学们重温健康安全教育、学生行为“十不准”提高队员规则意识。在讨论交流环节队员们广泛参与,热烈讨论,与同伴分享开学第一课的心得与新学期的计划,让“开学第一课”思政教育落到实处。

长乐第二小学

  升旗仪式上,长乐第二小学校长索永梅致辞并向全校师生发出“新学期 新起点 新时代 新使命”的倡议。

  各班级的“开学第一课”以“新时代 新使命 新征程”为主题,将爱国情怀、党史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为一体,展示的“担当”、“责任”、“科学”精神,激发了少年们的斗志,很好地落实了习总书记所说“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活动中,全校师生线上线下共同观看了纪录片《大山里的芳珍》和《国之重器》。九岁芳珍“挑大梁”这难忘的第一课,令学子们懂得了“担当”的意义,收获了“坚强”的力量,树起了“爱国”的情怀,他们从中汲取力量,燃起奋斗之火;脚踏实地,行稳致远的“北斗人”用科学点亮星空,“华龙一号”投入商用,点亮了学子们的科技梦,他们那坚定的眼神里写满了勇于探索、积极实践、脚踏实地、刻苦钻研。

西安市太元路学校

  在西安市太元路学校“新学期,做最‘牛’的自己!”主题2021年春季开学典礼上,全校两千多名学生在五一中队全体少先队员的带领下齐声背诵的《少年中国说》。铿锵有力的诵读声响彻整个操场,仿佛是在告诉自己和老师:新学期,我,已经准备好了!

  活动中,德育主任畅聆希宣布了上学期的文明班级名单,并由李莉校长、刘亚妮主任、牛新颖主任颁发荣誉班牌。相信在新的学期里,太元的“和美”少年们会更加努力进取,争当文明班级!

  典礼的最后,全校学生在学生代表白天同学的带领下,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进行了太元“和美”少年的隆重宣誓,为本次开学典礼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不仅将本次活动推向了高潮,也为典礼画下了圆满的句号。

  

徐寨小学

  开学第一课上,徐寨小学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老师们通过生动深刻的讲解和师生互动,让成长中的孩子们知党史,爱祖国,争做一个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好少年,切实上好“开学第一课”,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西安高级中学十一中分校

  在2021年春季开学典礼上,西安高级中学十一中分校党支部副书记,副校长张战赢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致以新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总结了2020年全体师生抗击疫情、奋发前行的蓬勃姿态,回顾了教育教学等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向广大师生发出“新学期 新起点 新时代 新使命”的倡议,鼓励全体师生继续砥砺前行,有序有效推动名校+工作。

  “新的学期,新的起点!愿我们都能披荆斩棘,扬帆远航!”高2019级4班张梦莹作为学生代表进行发言,她号召全体学生回顾以往,总结经验;放眼未来,付出努力。

  也祝愿西安高级中学十一中分校全体师生,能够凝心聚力,携手共进,谱写更加璀璨的篇章!

  下一步,未央区将在全区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体系框架下,以各学校思政课建设教研组为抓手,以政治认同、家国情怀、道德修养、法治意识、文化素养为重点构建课程体系,深入开展“学党史 明志向”同上一堂思政课主题活动。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们对党的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让红色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励志为伟大的中国梦去奋斗,锲而不舍把革命先辈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来源:未央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