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未成年人 > 学校少年宫 > 正文

山村里的小葵花少年宫

时间:2021-04-29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4月18日,东咀村小葵花少年宫的孩子们在上课。(受访者供图)

  11岁的李文悦家在蓝田县厚镇东咀村6组,这里是距离东咀村小葵花少年宫最远的一个村民小组,每逢周末她都要在妈妈的陪同下,翻越很深的山沟,徒步六七里路来少年宫。尽管如此,李文悦一次课也没落下,现在的她唱歌张口就来,跳舞更是不在话下。

  东咀村小葵花少年宫位于村委会东侧,建筑面积约260平方米,设有团队活动室、小葵花图书室、爱国主义教育服务站、小葵花书画院、小葵花艺术团和小葵花大讲堂等六大功能场地。这是团市委根据帮扶村基础教育实际情况量身打造的示范性教育帮扶阵地,也是西安市首家专门面向留守儿童的村级少年宫。

  说起这个村级少年宫,还要从团市委派出的帮扶干部郭建说起。今年40岁的郭建是西安市青少年宫活动部副部长,2019年加入团市委驻蓝田厚镇东咀村脱贫攻坚工作队,担任联络员。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很多人的生活节奏。作为驻村帮扶干部郭建看到村里不少孩子停课后在家无事可做,于是他萌生了给孩子们建一座少年宫的想法。得知他的设想,团市委非常支持,鼓励他大胆去干。

  可是,要在地处深岭的山村办起一所少年宫却不是容易的事。东咀村设施落后、基础薄弱,连买物资、找人工都是难事。驻村工作队就在村委会原有的一套移民搬迁房基础上进行扩建,作为小葵花少年宫的活动场所。

  “这一路走来真是不容易,多亏了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看着自己辛勤的付出都化作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时,郭建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2020年9月30日,筹资近50万元的东咀村小葵花少年宫正式揭牌成立,从此东咀村的孩子们有了自己的校外学习阵地。

  4月18日上午,西安市青少年宫和西安启智艺体培训中心的青年教师们走进了东咀村小葵花少年宫。西安启智艺体培训中心在西安是一家专注于校外特长教育的艺术培训学校,当天也正式加入到东咀村小葵花少年宫的支教行列,青年教师张金兰在少年宫二楼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音乐课,李文悦和其他小朋友在梁静茹《暖暖》和王蓉《小猪小猪》音乐的带动下热情起舞,尽情释放。

  如今,小葵花少年宫开设校外课堂深受东咀村小朋友们的喜爱和欢迎,今年9岁的王旭辉,生活在东咀村五组,小旭辉从小没出过门,性格内向,胆小怕见人,第一次上户外写生课,说什么也不肯去,挨了妈妈一顿打,还是不愿意去。郭建亲自到家里给他送来了画板和颜料,最后在爸爸的“施压”下,小旭辉才来上课。经过长时间的相处,现在小旭辉每到周末就早早地在少年宫门口玩耍,等着西安的老师来上课。

  11岁的王颜玉今年参加了小葵花少年宫,第一次有了兴趣爱好,痴迷于用水果为原材料制作电池。这些在城市孩子看来很容易的实践活动课,很多山村孩子却一度觉得不可想象。“郭老师你们少年宫太棒了!”“感谢郭老师为我们村的孩子们的付出,才有孩子们周末的快乐!”东咀村的家长们亲切地称郭建为“郭老师”。看到自己的孩子们在少年宫里学习与成长,“小葵花”的爸爸妈妈们也由衷地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现在每逢周末,到少年宫上课已经成了东咀村和周边村孩子们的期盼。

  团市委驻村工作队还组织“小葵花看西安”等系列活动,去年11月28日,东咀村31名“小葵花”和6名村民代表,走进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和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青苹果公益小书房。今年1月1日,东咀村35名“小葵花”还受邀参观了西安奥体中心。

  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东咀村小葵花少年宫系列扶智扶志志愿服务活动已发展成为我市脱贫攻坚领域独有的教育帮扶品牌活动,也是陕西省首个专门面向乡村留守儿童的少年宫,弥补了村里孩子们基础教育的不足,为开启乡村振兴之路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