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未成年人 > 学校少年宫 > 正文

蓝田县创新开展乡村学校少年宫暑期活动 学生收获五彩假期

时间:2021-07-29    来源:蓝田县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 婷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却胜不过孩子们对假期生活热爱的心。近期蓝田县多所乡镇中心学校,利用暑假精心组织乡村学校少年宫假期活动,创新开展“小小讲解员”、石头画、泥塑等富有地域特色的精彩课程,让孩子们免费享受到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乡村学校少年宫特色活动,有效地拓展和提升孩子们的能力、创建自我展示的平台、享受充实愉快的假期。

葛牌镇九年制学校讲解员:张成

  “在距离葛牌镇几公里,有一个叫文公岭的地方,现在我们面前这座雕塑名为浴血奋战文公岭,这座雕塑是玻璃钢仿铜材质的,高9米宽7.5米.....”

  这位“小小解说员”是葛牌镇九年制学校的学生张成,他利用假期空闲时间参加了学校的乡村学校少年宫暑期活动,学校依托葛牌镇区苏维埃政权等红色文化,培养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提升学生自信心,“小小讲解员”向前来参观的游客讲述葛牌的红色故事。不仅如此,葛牌镇九年制学校还组建了石头画、健美操、绘画、剪纸、篮球、乒乓球、书法、合唱等10个活动社团。

  在普化镇韩河小学,美妙的歌声回荡在校舍间,一路追寻歌声来到了孩子们的音乐教室,哼鸣练习、假声位置练习等让孩子们掌握了专业的声乐知识,在其他教室,学生们挥毫泼墨学习硬笔书法的技巧,舞蹈教室里,孩子们曼妙的舞姿、轻盈的舞步,好像在荷尖舞动的蜻蜓,婀娜多姿。据悉,今年假期韩河小学积极整合现有教育资源,采用校内两用、一室双用等新的模式开设了音乐、舞蹈、美术、足球、书法、泥塑等11个活动社团,坚持百花齐放,发展特色突出的乡村学校少年宫暑期活动,逐渐形成自己的品牌与特色。

  “假期生活无处去,少年宫里来充电”,2021年暑期,蓝田县洩湖镇中心学校、玉山镇中心学校等8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在暑期开展了足球、篮球、乒乓球、书法、美术、舞蹈等文体活动,同时根据地域特点进行发掘,开设剪纸、泥塑、石头画、红色宣讲等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活动,丰富了农村学生的暑期生活,学生参与人数达980余人。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建设、运行,解决了农村孩子放学后、节假日文娱生活匮乏和监管缺位的问题,缩小了城乡差距。近年来,蓝田县各乡村学校少年宫不断创新假期活动形式,让农村孩子在暑假里能学、能玩,乡村学校少年宫日渐成为农村育人新阵地、孩子成长新乐园。

葛牌镇九年制学校四年级学生:樊紫萱

  这是我画的小猫石头画。在乡村学校少年宫学习的日子里我非常的高兴,通过各种活动不仅使我的假期更加充实,而且还让我在艺术方面增长了很多见识,欢迎大家来乡村学校少年宫。